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英国“三高”女性拒绝要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09:31  新华网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英两成女性选择不要孩子。这些女性大多属于“三高人群”,即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国家统计局说,这一比例呈增长趋势,如今不要孩子在英国成为一种现代生活方式。

  人数增加

  国家统计局25日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无子息人口比20世纪90年代时几乎增长了一倍。其中,不打算要孩子的单身女性是结婚女性人数的5倍,而不要孩子的同居女性是结婚女性的两倍。

  统计局调查了超过1.27万出生于1956年至1960年的女性,发现平均17%的人无子息,1960年生人比例尤高,达19%。先前调查显示,1945年出生的女性无子息比例仅为10%。

  国家统计局一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英国同居人口不断增长。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2007年时450万英国人选择同居,占成年人口的10%。而在1992年时,这一比例仅为6%。国家统计局预测,到2031年时,同居人数将增加三分之二,达到约740万人。

  调查发现,在同居人群中,受过良好教育、来自上层社会家庭、没有兄弟姐妹的女性通常不愿意生育,因为她们的条件优于伴侣。统计显示,大约13%的无子息女性受教育程度高于伴侣。

  原因变化

  研究发现,在前几代人中,女性不要孩子主要是因为贫穷、营养不良和结婚率低。

  国家统计局的报告说,现代女性无子息的原因已发生变化。数据显示,“缺少同居伴侣仍然是无子息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另一方面则与社会经济因素有关。

  “调查发现,无子息女性的社会和经济状态稍高于妈妈人群,”报告说。调查中约42%的无子息女性是专业或管理人员,而在妈妈人群中,这一比例为30%。

  调查还显示,具有高学历的无子息女性人数多于有子息女性。超过25%的无子息女性具有学士学位甚至更高,而高学历妈妈人数为19%。

  此外,在专业或管理岗位上的女性不要孩子的人数是非专业岗位女性的4倍。

  报告说:“不考虑伴侣的状态,女性自己的社会经济状态,包括经济活动和社会阶层与无子息明显有关。”

  工作优先

  专家分析,无子息女性人数增加是因为她们在职业和建立一个完整的家庭中选择了前者。

  英国智库“公民社会研究所”家庭和教育部负责人阿纳斯塔西娅-德瓦尔说:“这些女性选择与她们的职业结婚,而不要真正意义上的结婚生子。”国家统计局预测,英国人结婚比例将不断下降,从目前的49%降到2031年的43%。

  德瓦尔说,现在的问题不在于穷人生孩子而富人不生,问题是“我们没有在要孩子还是要工作之间找到平衡”。(文/黄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单身吧】 【同居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