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家装设计成本能多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16:19  新浪女性

  小雨,是证券公司资深理财顾问,经过多年打拼,她终于有了一笔积蓄。今年年初,在父母的资助下,小雨在北京的西四环外买了一套一百平米的商品房。
半年后,小雨拿到了新房的钥匙,可当小雨真真正来到新房里时,她却彻底傻眼了,新房跟户型图是不一样的。
    要让新房看着美观、住得舒服,仅仅依靠装修还不够,还得请一位设计师好好改善一下户型缺陷。
    小雨家建筑面积107平方米,实用面积87平方米,结构上有两大缺陷,那设计一个这样的商品房到底需要多少钱呢?
    为了挑一个经济实惠的设计师,小雨直奔家装市。不跑不知道,一跑吓一跳,各个装修公司的报价悬殊还真大。
    普通设计师的设计费每平米最少30元,按使用面积87平方米来算,小雨要付2600多元设计费;如果启用60元以上的主任级设计师,那设计费至少得5000元以上;要是启用品牌设计师,设计费还得翻番。
    家装公司的人说得很明白,一分钱一分货,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省设计费,那你整体的装修质量就得掂量掂量了。
    为了避免误入陷阱、吃亏上当,小雨决定,找一家熟悉的装修队,自己来指导装修。在小雨的指导下,装修队立即进场、开始施工。
    看起来小雨的设计费是省了,不过麻烦很快出来了,新房水路、电路的铺设、结构缺陷的改造都需要专业人士指导,可小雨对此却并不在行:“工人们都等着我告诉他们怎么安插座、走线,这些其实挺重要的,因为水电路不弄好,一旦瓷砖贴上、墙弄上就很难改造了。”
    怎样才能解决这些技术性难题呢?难道真是省钱不省力吗?
    为了不耽误装修大计,小雨决定另谋出路。小区有不少业主在装修,有的已经是装修第二套房子了,所以打算从他们那里借鉴宝贵经验。
    本着虚心讨教、不耻下问的宗旨,小雨没少咨询附近的业主。
    可是几天下来,适合小雨家的装修方案她还真没找到:“这些天我参考了十几个家庭的装修,有的装修得既精致又实用,但是他们的装修拷贝到我家还真不太合适,因为户型不一样。特别是我家的户型缺陷,我一直没听到好的建议和启发。”
    难题解决不了,装修只能暂时停下来。
    深秋的脚步一天天近了,可小雨却觉得新家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难道自己真的找不到不花钱的好设计吗?
    因为缺乏设计师的整体设计、规划,小雨家的装修只能停工,就在小雨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竟发现了一个省钱、省力的好办法:“有这样一个网站,它能把装修设计作为一个任务发布出去,然后广泛征集符合要求的优秀设计作品。”
    小雨所说的这个网站其实是以威客模式运营的一种网站,网站以悬赏的方式发布各种任务,包括家装设计、LOGO设计、取名等等,其中也包括低价征集家装设计方案。
    既然不限制悬赏金额,那说不定不花钱也能征集到自己想要的设计,她决定立即找到这家网站。
    网站的工作人员说,不能免费征集作品,因为作者就是想通过竞标,把自己的智慧转化成利益,所以,发布任务的人必须付出一定的报酬。价格由客户自由定价,一般是市场价的1/5就能征集到满意的作品,小雨打算投入500元试一试。
    注册、缴费之后,小雨的家装征集任务出现在威客网的首页上。
    一般情况下,家装设计的征集时间是7到15天,目的是给竞标者充裕的时间进行创作,可是因为小雨着急入住,所以,她把交稿的截止时间定为三天之后。
    一天后,500块钱交给了网站,小雨还真有点不放心,这么低的出价能吸引好的设计师吗?设计师能弥补自己的户型缺陷吗?
    征集的第一天小雨收到了四位设计师的投稿,有的效果图做的很漂亮,但是对新居存在的问题没有提出整改建议。虽说小雨对这几位设计师的作品都不太满意,但是她还是认真地发表了评价。
    第二天,小雨又收到五份设计稿。这5份作品各具特色,不过还是没人交齐整套设计方案。
    离截稿的时间越来越近,可小雨还是没收到令她满意的作品,她担心,到头来,自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三天后,征集家装设计稿的截止时间到了,截至下午两点,小雨共收到二十份应征作品,有的设计师居然赶制出了全套的效果图。
    经过仔细筛选、反复考虑,小雨最终选择了设计师别样红的作品。别样红,本名杨玉红,专业设计师,参与过多所大型商、住楼的设计。
    花500块钱就拿到了满意的设计方案,应该说小雨是赚到了,可是,她还是无法进行装修,因为效果图毕竟是效果图,用什么样的材料才能达到图上的效果呢?施工的过程谁来监理呢?
    小雨要求设计师来家里跟装修地沟通一下,却遭到了拒绝。因为网上征集跟设计公司的最大区别就是它没有后续跟进和服务,更不负责装修的进程和质量。
    经过反复协商,设计师别样红终于同意:每隔几天,义务去小雨家监理一下装修进度。有了设计师的监理,新居的装修很快有了雏形,不过小雨还是有点担心,全部装完之后、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吗?
    一个月后,小雨的新家终于改装完毕。不但布局美化了很多,还充分利用了空间。小雨家实用面积88平方米,整改、装修,以及添置家具、电器花了7万元,其中设计费500元,所占比例千分之七。
    小雨对新居的改装非常满意,不过她心底还是有个疑问,一个专业设计师,为什么会接受这么低的稿酬呢?
    最近威客网友们发现,网名叫我的队伍的竞标者,作品频频中标、拿了不少稿酬。她的真实姓名叫陈怡,毕业于专业设计院校,曾经是小有名气的家装设计师,可是为了照顾儿子,陈怡做全职妈妈已经五年。
    陈怡的先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夫妻二人日子过得还不错,可是陈怡不想放弃自己的事业和爱好,她想找一份既能照料孩子、又能在家完成的工作。
    经过反复搜寻,陈怡发现了一家威客网站,这个网站发布了不少设计任务,虽然奖金额度有高有低,不过只要作品被选中,就有一份收入。
    陈怡发现,网上设计类征集任务的难度都不高,对于像她这种从业十几年的设计师来说,短期内完成作品毫不费力。从此陈怡化名我的队伍,开始频繁参与竞标。
    不过陈怡的作品,有时候一连几次居然相继落选。一旦作品落选,陈怡几天的辛苦也就白费了。因为威客模式运营的宗旨就是优胜劣汰,网上的各路竞标者中,境遇糟糕的也不乏其人。
    在威客网的收入不稳定,陈怡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方式,她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固定客户的业务上,剩余的时间再去网上寻找相对简单的任务,简单的任务对陈怡这种成熟的设计师来说,命中率更高。
    虽然大部分任务的酬金都不高,但是采用一稿多投的方式也能积少成多,因为现在国内的威客网站有几十家,设计任务相近的很多,只要把落选作品稍加修改,就可以再次投递。

结论:
    当您遇到了像小雨这样的问题,比如寻找最低成本的家装设计,或者希望给企业设计一个经典的LOGO,在线翻译等有一定技术难度的工作时,不妨在互联网上悬赏发布这些任务,一方面可以节约成本,同时也能获得较高质量的工作成果。但目前这类可以发布悬赏任务的网站,目前鱼龙混杂比较多,一定要找一些比较知名的大网站来发布,注意提防一些假网站。小心既失了钱财,又完成不了任务。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家庭吧】 【夫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