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研究:分担家务能让婚姻更加幸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0:30  新华网

  当“真爱”或“彼此吸引”把热恋中的情侣带入婚姻殿堂,他们将作为丈夫和妻子开始新一段人生旅程。如何经营好一段婚姻?“真爱”或许不再是关键。加拿大研究人员指出,共同工作、分担家务有助夫妻感受更多幸福。

分担家务能让婚姻更加幸福
分担家务能让婚姻更加幸福

  “欠缺”模式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研究人员以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委员会2006年一项调查数据为基础。当年,约5万名成年人回答了有关家庭生活及工作的问题。

  数据分析发现,传统“工作丈夫、主妇妻子”家庭模式潜藏隐忧。这一模式下,丈夫工作压力大,妻子又因经济贡献少而缺乏个人成就感,变得敏感脆弱,造成双方难感幸福。

  另外,如果丈夫工作之余还得做家务,妻子可能感觉满意,但丈夫将在这种“男性双重角色”模式下,身心俱疲,难言幸福。

  反过来,在“工作妻子、主夫丈夫”人群中,男性更容易因工作缺失变得抑郁寡欢,女性赚钱养家压力也更大。

  此时,如果女性还不得不投入家务,进入“女性双重角色”,婚姻难免“糟糕”,离失败或将为期不远。

  分享幸福

  研究人员指出,在所有夫妻相处模式下,幸福感最强烈的是“分享型”夫妻。他们分享工作和家务,生活更加和谐。

  研究结果指出:“对男性和女性而言,最高程度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来自‘分享角色’模式下的婚姻生活。”

  肯特大学社会学教授弗兰克-菲雷迪说,研究结果显示,夫妻双方需要能做点儿什么,让他们从中获得独立感和成就感。

  “另外,如果他们还能分享,不论是做家务还是照顾孩子,都将创造一条纽带,促进(夫妻)亲密感、交流、情感温暖和最为重要的互信感。”

  作为研究负责人,罗德-博若提醒说,研究显示了工作生活中分享的重要性,这有助于人们通往幸福生活。

  其他“配方”

  一直以来,研究人员热衷于寻找婚姻幸福的“秘方”。今年10月,一项名为“优化婚姻市场”的研究还指出,婚姻寿命取决于一系列客观因素,包括年龄、受教育程度等。

  根据研究报告,维系婚姻能力最强的模式是男女双方均受过高等教育且无离异史,男方年长女方5岁以上。

  研究说,妻子比丈夫小5岁以上,双方最不容易产生矛盾,其平均离婚率仅为其他婚姻的六分之一。

  相比之下,如果一名教育程度偏低的女性选择一名与她受教育水平同等、离异并年轻5岁以上的男性为伴侣,那么,这桩婚姻的失败几率要比普通婚姻高5倍。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