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美研究:男人进化“领跑”人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1:46  信息时报

  虽然男人很多时候都被女人念叨说笨,但是相信不少男人看到以下这条新闻之后乐开了花:美国《自然》杂志网站1月13日刊发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决定男人之所以是男人的Y染色体是人类所有基因中进化最快的染色体。

男人进化“领跑”人类
男人进化“领跑”人类

  进化比其他基因快2%

  据报道,科学家通过将人类的基因与最像人类的“近亲”猩猩相比对,发现Y染色体与猩猩的差异度为30%,而人类其它基因与猩猩的差异度为28%,这也就是说人类的Y染色体与人类其它基因相比存在2个百分点的进化程度差异。而这一进化过程是从大约600万年前开始的。

  研究报告的撰写者、剑桥大学怀特黑德研究所主任戴维·佩奇和麻省理工学院的一名教授表示:“看起来Y染色体是人类染色体中进化最快的一个,它几乎就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基因,就像是一座不断重建的房屋一样。”

  并不意味着男人高级

  怀特黑德研究所的詹妮弗-休斯说,研究人员对人类和猩猩的Y染色体进行了详细的比对,发现染色体的整个切片存在巨大的不同,人类的Y染色体存在着完整的基因,但猩猩的Y染色体上却没有。

  当然,男人们也不要对这个消息太得意。休斯提醒说,决定人类性别的Y染色体进化的速度虽然很快,但这并不意味着男人本身就进化得更为高级。不过科学家表示,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可以肯定地说,Y染色体就是人类染色体进化速度的冠军。

  频繁交配促使进化

  在这份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将Y染色体比作人类基因进化的“领跑者”,认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XY染色体独立

  这一染色体并不像其他44个染色体一样成对存在,当Y染色体发生变化时,不会有相配对的基因发生重组来弥合这一变化;而女性有两个X染色体,因此女性的性别染色体进化相对稳定。

  自然交配所需

  比如雌性猩猩处于发情期时会与很多雄性进行频繁的交配,因此雄性猩猩之间存在进化竞争的压力,它们必须要进化出最多最好的精子来繁衍延续其自身的基因。

  小知识

  人类体细胞具有46条染色体,其中44个(22对)为常染色体。另两个与性别分化有关,为性染色体,性染色体在女性为XX,在男性为XY。

  驳斥男人灭种说

  一直以来,Y染色体都因其携带的基因少于其它染色体而在遗传学界“不受尊重”,几年前一些研究人员甚至说Y染色体正在逐步退化,5万年后可能会就此消失。因此有科学家预言,人作为一种物种有灭绝的可能,取而代之的将是另外一种更为完善的新的人种。 

  英国伦敦大学教授斯蒂夫-琼斯声称,现代人种的正面和负面突变都已经结束。照他看来,人类进化过程是建立在基因能改变活生物体去适应外部周围环境的性能的基础上,可现代人不仅几乎丧失了对生物圈的依赖性,而且自己去改变它。俄罗斯国立罗斯托夫大学的科研人员、哲学博士奥列格-瓦西里耶夫也认为,人类具有一些能导致其灭绝的弱点,比如低下的免疫性。瓦西里耶夫还认为,从生物学观点来看这是很自然的事,因为猛犸就已经灭绝。而为了使人类消亡,如今有的是理由,有气候变化因素,也有微生物突变因素,而且现在微生物都有了抗药性。  

  对此,休斯表示:“实际上故事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男人灭绝只是个供大家消遣的玩笑,现在科学上有数据可以证明这个玩笑不会成真……可不要小瞧Y染色体,它可是有很多招数来让自己进化。”而Y染色体是人类进化最快的染色体似乎也佐证了这一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