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研究:“嘲笑”是人类的独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0:54  新华网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类的动物祖先及其大多数后裔只是因为心情愉快而发笑。但人类经过上百万年的进化后已掌握如何用笑声中伤他人。

  科学家认为,生活在1600万年前的古猿是第一种会发笑的动物。亚洲红毛猩猩仅在高兴时发笑,非洲大猩猩和黑猩猩虽然知道笑声可以影响其他猩猩,却也只在玩乐时发笑。而人类的笑声则可能隐藏着嘲讽、轻蔑等负面情绪。

  科研人员为大猩猩、黑猩猩和红毛猩猩挠痒,并将它们发出的声音与人类笑声加以比较。

  这项研究由朴次茅斯大学的玛丽娜-达维拉-罗斯博士负责。她说:“亚洲红毛猩猩的笑声最简单,无法影响其他猩猩。而人类能在任何社交场合下发笑,可以用笑声讥讽、嘲弄别人。”

  研究还表明人类的笑声会随其用意发生变化。该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通讯与整合生物学》期刊上。

  达维拉·罗斯博士补充道:“我们的观察显示亚洲红毛猩猩和非洲大猩猩的笑声有很大区别。亚洲红毛猩猩更易发出吱吱的尖叫声,而非洲大猩猩和人类更爱发出笑声。”

  她说:“研究表明,1600万到1000万年前,笑声的用处不多,也无法影响其他同类的行为。”

  科研人员还发现狐狸等其他动物在挠痒时也发出与平时不同的声音,但这可能并不是笑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