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否认重婚 律师称两人美国婚姻无效

2012年12月13日11:37  新京报 微博

  导语:李阳离婚案经三次开庭尚未宣判,前日,李阳外籍妻子KIM发微博称,她与李阳结婚时,李阳尚未正式离婚,并称李阳用重婚的理由拖延离婚判决。

2012年8月10日,KIM和李阳结束庭审后走出法庭,分别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资料图片

  前晚,KIM代理律师表示,KIM要求暂不谈论此事。

  李阳的代理律师认为,李阳与KIM2005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结婚,并未前往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做认证,两人婚姻是无效的,因此李阳不构成重婚。

  两人美国登记时李阳尚未离婚

  “今天我才知道有钱有势的人,可以用重婚这个理由来拖延离婚判决!”前日,KIM在其微博称,她与李阳结婚时李阳并未正式离婚。

  据了解,2005年4月李阳和KIM在美国结婚,而李阳与第一任妻子正式离婚时间为2006年。2010年7月,李阳与KIM在广州登记结婚。

  前晚,KIM代理律师戚连峰表示,应KIM要求,暂不谈论此事,针对李阳是否构成重婚及对财产分割的影响,也均不发表意见。

  去年8月底,KIM首次在微博发出多张受伤的照片并称遭遇李阳的家庭暴力,随后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迄今为止,这起离婚案经过3次庭审仍在等待判决。

  李阳律师称双方美国婚姻无效

  据悉,位于广州、北京等地有多处房产,两人的结婚时间对于认定这些房产的性质也起到关键作用。

  昨日,李阳方面表示,此方面情况由其离婚案代理律师作答。

  李阳代理律师时子越介绍,近日法官在就李阳与第一任妻子离婚情况作了解时提出,想查看李阳的离婚证,“离婚证一直放在家里由KIM保管,李阳离婚时间,KIM一直就知道。”

  对于KIM指李阳“重婚”,时子越表示,2005年,李阳与KIM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结婚(又称“赌城结婚”)后,并未前往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做认证,因此双方婚姻在中国大陆是无效的。

  时子越介绍,“赌城婚姻”程序非常简单,也不会对双方作任何审查,“很多国家或地区不认可‘赌城婚姻’。”

  ■ 律师分析

  按美国法律登记结婚有效

  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鹏表示,如双方按照美国法律履行了婚姻登记手续,无论是否前往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认证,双方婚姻均是合法有效的,此时如果一方与他人仍有婚姻关系,则构成重婚。

  李鹏介绍,美国也实行一夫一妻制,李阳与KIM在美国履行婚姻登记手续,需李阳持中国户籍部门出具的未婚婚姻状况证明(包括离婚、丧偶)前往涉外公证处做未婚公证后,美国婚姻登记管理部门才会为双方办理登记手续。

  而两人在中国办理婚姻登记手续时,也需KIM出具婚姻状况证明,经审核为未婚后,民政部门才会为双方办理登记。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芳介绍,根据《涉外民事法关系法律适用法》关于结婚的效力的法条,要看结婚缔结地适用法律原则,即婚姻是否有效,需要按照拉斯维加斯法律来确认他们的婚姻是否有效。

  王芳说,如果双方结婚按照拉斯维加斯法律明确规定的程序,那他们的婚姻效力是可以被承认的,并且这种婚姻效力是不需要去使领馆做认证的。(记者卢漫)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