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李双江之子改年龄 可能已成年

2013年02月26日07:1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导语:曾因寻衅滋事被劳教的李冠丰(原名李天一),因涉嫌强奸罪被刑事拘留。24日有媒体分析称,李冠丰是否被批捕,最快要在其进入看守所之日起14天或最迟37天“有信儿”。

李双江与儿子李冠丰(资料照片)

 

  事件发生后,李双江[微博]、梦鸽[微博]夫妇一直未公开对外回应此事,但随着事件经过及李冠丰过往言行曝光,有消息称74岁的李双江受到严重打击,目前已到医院接受治疗。据悉,梦鸽早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案件正在查处中,法律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但又希望儿子能得到媒体和大众的宽容。

  同时,也有网友根据2006年李双江和梦鸽夫妇参加《鲁豫有约》节目的内容,推理出李冠丰涉嫌年龄造假。网友称,视频中李双江说:“(李天一)现在比我还高……这是12岁的时候。”随后梦鸽也说是12岁,不可能两人都记错。李双江又接着说:“这两年长了30公分……”由此推出李冠丰2006年为14岁。2013年应该已经是成年人,而不是警方通报的17岁。但也有网友指出,这一期《鲁豫有约》的播出时间是2011年,不能推理出年龄造假。对于网友的推测,记者拨打梦鸽的电话,但对方并未接听。

  此外,李冠丰儿时曾作为幼儿申奥大使,以及2011年曾经更改姓名这些事件,是否对判刑有影响?对此,陕西九州同律师事务所崔芊律师说:“按照相关法律,公民享有姓名权,所以改名不属于特权行为,而曾经荣誉称号对刑事犯罪判决没有任何影响。”

  “好家庭”的教育缺失

  李双江之子李冠丰因涉嫌轮奸被拘后,坊间对其一再闯祸的原因讨论也日益激烈,“央视新闻”微博发表短评称:重技能、轻品德的家庭教育观念,应引起为人父母者的警醒。24日,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接受采访也说:“李双江、梦鸽唱歌技术是一流的,但他们的教育观念却未必是一流的。”

  1

  家教问题之妥协 无底线让步

  1988年,李双江认识现任妻子梦鸽,两年后二人结婚,而李冠丰出生于1996年4月,当时李双江已经57岁了。老来得子的李双江对这个孩子非常溺爱。2006年李双江夫妇在接受鲁豫采访时,李双江说自己是个“慈父”,即便孩子犯错也舍不得打,“玩是孩子的天性,我只能给他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让他能快乐地成长。”2011年“打人事件”被曝光后,李双江为求平安,请文化高人为儿子改名。

  专家点评:孩子在自我和家庭中迷失

  “溺爱、迁就、放纵、让步、满足、欣赏这几个词,足以涵盖李冠丰的家庭教育。这其中,你看不到惩罚、告诫、建议这些理智词汇。”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解释,纯溺爱的教育方式,让李冠丰养成可以无法无天的想法,在自我能力和“家族光环”中迷失,以致最终丧失寻求平衡点的能力。

  2

  家教问题之包庇家长摆平问题

  李冠丰2011年就曾因为打伤一对夫妇被劳教一年,期间李双江代子向挨打方鞠躬道歉,他说:“我没有管教好孩子,我有责任。我愿意承担所有的责任,赔偿所有的损失!”“娱乐大嘴”宋祖德[微博]早年前就曾爆料,2011年打人事件后,梦鸽曾主动联系李冠丰多位辅导老师,请求他们撰写网文为儿子求情。昨日又有媒体报道称,成绩一般的李冠丰上小学时,每次犯错后总能“平安无事”。爆料内容提及,李冠丰小学三年级时,将一名二年级的同学推下楼,“但最后这事儿‘秘密解决’”。

  专家点评:孩子养成不怕犯错的心理

  “这就是家庭教育中典型的‘三包政策’。”许建国指出:“给车给房给吃穿,是生活上的包揽;把‘料理后事’当成理所应当,是错误上的包揽;用自己的品德掩盖孩子德行上的失败,则是品德上的包揽。”许建国解释,父母代替孩子接受惩罚,会养成孩子“反正我爸妈能摆平”的无所谓心理。

  3

  家教问题之溺爱 重技能轻品德

  2011年,李双江曾为儿子举办歌友会,许多歌坛大牌到场助阵。李双江在接受采访时,提及儿子全都是溢美之词。例如在《鲁豫有约》中就说:“儿子长得比我漂亮,天赋好,喜欢运动、喜欢交朋友,英语单词随便就能记几千个,钢琴九级,冰球痴迷。”

  专家点评:父母的成就不是孩子的

  “孩子是一本书,作者是父母。孩子犯错,最大的责任人是家长。”许建国认为,技能不等同品格,“家长如果只看重孩子外在技能的成就,甚至动用个人的关系帮助孩子撑场面,只能让孩子错把叔婶们对父母的认可当做他个人成就的应有回报,无形中膨胀了自负的心理。” 本报记者任奕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