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谈淘气爱子幸福得瑟 自称纯洁好人

2013年03月21日16:09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导语:今年是刘烨的大年,电影《厨子戏子痞子》、《杀戒》、《警察故事2013》都即将上映,他也在多年之后回归电视平台。三年前生了儿子之后,刘烨[微博]接戏的频率明显下降,如今第二胎的女儿一岁,工作量才略有提升。近年来他以每年一部电影作品的速度工作,没有大红大紫的巨作,或多只是体现了他的不同风格。这个时候的刘烨,向记者畅聊了人生这一阶段的些许心得。对于迎头赶上的“新晋贺岁帝”黄渤,刘烨坦诚地说:“演员都有嫉妒心理,但是渤儿,我太高兴了”。

刘烨

  采写_本刊记者 魏頔 录音整理_实习生 黄伟珊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电视剧《红色通道》中留洋归来的地下党员,让刘烨回归电视舞台。据他说,接下戏的原因,多是和这个团队合作愉快,和导演常猛也是故交,合作了《火线三兄弟》和《厨子戏子痞子》。与最初的《幸福像花儿一样》、《蓝宇》这样的经典作品相比,这几年来的刘烨比较平静,于是他把大招都放到了微博上。虽然刘烨微博开通的时间不长,但篇篇都是精选集,不仅文笔精湛,节操也颗粒无收,这样的微博,当然受到了追捧。

  老一辈文艺工作者有几个显著的标志,第一是出道甚早,第一部戏还是九几年的时候,比如刘烨吧,出道作品《那山那人那狗》是1998年的事儿了。第二是有太多的老段子,随手拈来就是旧人旧事,就比如刘烨吧,他回忆起章子怡考试的时候打了一段腰鼓,犹记得她走路“扭吧扭吧”的。早年以硬朗形象示人的刘烨,人过了而立之年反倒不在乎硬不硬得起来,形象有那么些跑偏,自打和法国老婆安娜结婚之后,刘烨就离以前冷峻的道路越来也远了,节操也所剩无几。有空就在微博上秀秀下限,文字生动故事极二,惹完陈坤逗二狗。有了儿子诺一和女儿霓娜,更是把人父生活中的点滴都记述下来,充满了朴实的生活情趣。这样的人,哪能料想当年考学时,可是细皮嫩肉的羞涩小生,梳着中分发型,面庞白净,难怪一眼就被男人相中演绎与男人的爱情,并一举扬名。

  谈作品:你老婆看《蓝宇》觉得怎样?

  “她觉得我就应该什么都能演”

  南都娱乐周刊:《厨子戏子痞子》做宣传的时候,你调侃《蓝宇》对黄渤爱情观的影响,那部电影也奠定了你的人生轨迹吧?

  刘烨:拍《蓝宇》是2000年的时候,13年前了,(是,我是看你的戏长大的。)哎,当时他俩就调侃,我先调侃他嘛,我说我们三代演员,黄渤是上一代的,涵予是当代的,我是年青一代的,他们就说,我是看你《蓝宇》长大的。

  这部片子是改变我兴趣很大的一个(确实说的不是性趣,pity),13年前对同志这样的话题还是不像现在那么开放,没有那么包容,社会开放度也没那么大,现在就已经是很平常的一个事情了,有些人可能就是什么染色体的影响,有些女人喜欢女人,男人喜欢男人,当时唯一的改变就是,演完我觉得同志也是可以有真爱的,同志的爱情,并不是以前那样感觉可怕,这部片子很多主创也都是同志,就知道了同志也是有真爱的,跟男女的爱情没有多大的区别。

  南都娱乐周刊:你老婆看过《蓝宇》么?觉得怎么样?

  刘烨:我的作品她基本上都看过,认识之后她就看了,想多些了解我。像《硬汉》里的傻子、《黄金甲》里的大太子。

  南都娱乐周刊:看你微博上经常和陈坤[微博]互动,你跟他是好基友?

  刘烨:因为我们以前合作过《小裁缝》,十来年前就已经认识了。

  南都娱乐周刊:所以十来年前就是好基友?

  刘烨:(笑)就大家在一起挺高兴的,他也是无节操的那种,就是贫。坤儿他转我的,我就转他的呗,就互相贫。

  南都娱乐周刊:你们在一块儿玩的机会还多吗?

  刘烨:不多,尤其现在结婚生子,工作都挺忙的,有点时间都会陪孩子嘛。

  南都娱乐周刊:在一起的时候会聊儿子?

  刘烨:不聊。

  南都娱乐周刊:谁是陈坤孩子他妈啊?

  刘烨:这个真不知道。拍完戏之后真没有合作过。

刘烨教育宝贝儿子诺一三大要求

  刘烨教育宝贝儿子诺一三大要求

  谈家庭:你儿子和你是哥们儿么?

  “(别的都好说)打他妹妹是不可以的:‘诺一,你妹啊!’”

  南都娱乐周刊:你微博里的段子都是真的吗?

  刘烨:其实生活中,很多人觉得这人活得特闷,特忧郁,特内敛,可跟我特别熟的人会知道我特别逗,就像我经纪人跟我在一块的时候,都会被逗得嘎嘎乐。

  南都娱乐周刊:怎么想到开微博?

  刘烨:开的时间很短,才三个月吧,是新人,跟大v比起来我的粉丝又少。(得瑟……)

  南都娱乐周刊:但是你段子写得好啊!

  刘烨:哎,反正有人愿意看就行了。反正生活都挺难的,都挺辛苦的,那我就大家开心一下呗。我看到什么就写什么,我回家写孩子,拍戏就写工作,吃饭就写吃饭,感冒就写生病呗。

  南都娱乐周刊:你在国际友人,你老婆面前也这么贫吗?

  刘烨:也挺贫的,但是方式不一样,更多是表现,因为语言说太快了,有时候她就听不太懂。

  南都娱乐周刊:霓娜的生活环境好复杂啊。

  刘烨:反正她现在就只会叫妈妈,刚会走,冲谁都叫妈妈,冲我也叫妈妈……

  南都娱乐周刊:你跟诺一是哥儿们?

  刘烨:反正他就知道从我这儿能得到他妈妈不给的,比如说动画片。原则上的东西是绝对不能错的,比如说打他妹妹,或者不善良,这些都是不可以的。(刘烨微博上写下了对诺一说,诺一,你妹啊!你妹啊!)

  南都娱乐周刊:你和诺一,哪个比较让你老婆抓狂?

  刘烨:还是诺一,男孩两三岁是最淘的时候,开始出现自我,所有东西都说不要,他用法语说“no”,即使是想要也会说no。

  南都娱乐周刊:你到处给诺一拉娃娃亲,你想诺一娶多少个老婆?

  刘烨:广撒网吧,现在男女比例失调,男多女少嘛。(接着得瑟……)

网络刘烨娱乐圈“好基友”

  网络刘烨娱乐圈“好基友”

  谈他人:和25亿帝合作感觉如何?

  “演员都有嫉妒心理,但是渤儿,我太高兴了”

  南都娱乐周刊:你和倪妮合作《杀戒》,觉得她如何?

  刘烨:挺好的,倪妮不错。她有做大演员的潜质,我跟她讲反正你多拍,不怕什么,不要拍特别烂的,反正你是新人,你必须打亮你的道路,你才能撑得住你现在这个位置。反正就看《杀戒》的影响怎么样吧。

  南都娱乐周刊:你对那片子的预期怎么样?

  刘烨:很难说,拍得很用心,倪妮演得也挺好,反正就是关注人情感类型的,比较小众。现在就是比较搞笑、比较耍的会反应比较好。

  南都娱乐周刊:那你有看《泰》没?

  刘烨:还没有看。黄渤说票房12亿多嘛。

  南都娱乐周刊:和25亿帝合作《痞子戏子厨子》感觉如何?

  刘烨:黄渤是一个我特别喜欢的人,是一个特别好的人,好几年前的《铁人》里他演我哥儿们,极善良极温和。以前演员红点儿的,会有要求有脾气,他都没有。就他长那样(做了个鬼脸),在现场随便一蹲着,几个不知道谁的组里面的人说他,“去那边蹲着去!”,渤就去那边蹲着去了。我就说,不管你是不是明星,这种讲话态度我绝对是不接受的。我就说“勃儿,你为什么不那个啊?”他就说“人家那个什么。”就过去了,特别善良。

  南都娱乐周刊:他现在这么红了,也是一样任别人找地蹲着么……

  刘烨:他一样,特别善良。现在不是封25亿帝吗?我觉得特别高兴,我觉得他有这个(能力),包括《厨子戏子痞子》里。我希望这片有《西游降魔篇》跟《泰囧》的那个热乎劲,能把票房带得好一些。

  南都娱乐周刊:啊,你怎么能靠他? 你可是老一辈艺术家……

  刘烨:咱们看现在,看现在。演员都有嫉妒心理其实,这里面我出道肯定是最早的,但是对渤儿,我太高兴了。

  南都娱乐周刊:这么多年你都没觉得他有任何改变?

  刘烨:没有,这是人本质的,就是本质极善良。

  南都娱乐周刊:你本质怎么样?

  刘烨:我本质也是好人。

  南都娱乐周刊:but后天……

  刘烨:后天就更加好了,已经是纯洁了。

  南都娱乐周刊:你是吉林省的政协委员,你有怎样的提案么?

  刘烨:跟文化有关的吧。我小时候吉剧团就在我旁边,看能不能把吉剧推广,吉剧我小时候就经常听,但现在吉剧基本上没有人知道,就只有吉林省内(的人知道),但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在国内也有点知名度,希望吉剧推广的时候,我能作为形象大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