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梦想之名流篇(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6:55 《时尚芭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李文(摄影/安瑞)

  李文 教育学博士、作家、演讲人

  李文计划在奥运会的时候把房子租掉,不留下来参与这场盛会,看起来像是不热衷,但其实她付出的努力真是多多,早在两年前,李文就开始上电视节目,出书、写专栏,用毫无保留的论调大声呼吁奥运礼仪,李文说,要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向民众强调礼仪的重要性,甚至不惜做用棒子打醒大家的“坏人”,“有些事情,我要求你道歉的时候,你拒绝。结果到了法庭上,看见那么多媒体了,才想道歉,那我是不会接受的。”

  对于奥运礼仪,李文认为许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看用什么样的力度去做。她用公共场所禁烟为例,为什么有些人在关口这边能够置禁烟指示不顾,到了香港就立刻遵守禁令?因为香港执行的力度严,温和是起不到效果的。所以,在奥运举办之前,多点人出来“叫一叫,闹一闹,告一告”,到全世界的人都到北京来参加奥运会时,中国的社交礼仪一定会有改善。

  在中国大陆,李文打了8个官司,7个都是关于礼仪的,这也算是李文从自己的角度对北京奥运作的贡献。就像她在新书《李文说理》的发布会上说的,“我不想听到大家说,中国有些事情要100年才能解决。”李文还说,大声辱骂对方选手之类的现象很丢人,做教育的她深知改变成人的固有观点之难,于是想到从小事开始,从孩子开始教起。“我做英文电视教育节目《一举两德》,家长不是想让孩子学英语,那连道德也一起学不是更好?”虽然现在才刚刚开始,但李文也高兴地看到,北京市政府已经发起了“排队日”、反对乱吐乱扔、反对

出租车有臭味、要求提高英语水平和反对肮脏厕所等活动,并且受到了民众的响应。

  文中提要

  “不要那种虚伪的礼仪——仅仅是因为奥运会,全世界都关注着你,于是临急抱佛脚,而几个礼拜后开完奥运会,就把礼仪扔到一边了。我会尽自己小小的力量,一天天,一年年,像传福音那样去强调礼仪的重要性!”

    独家合作,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