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袁泉:越演越觉得心老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6:18 南方周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每次化云之凡的老妆时和化妆之后,袁泉都不跟人说话,“看镜子里自己慢慢变老,皱纹一道道刷上去,头发刷白了,并不像在演戏,真觉得心就老了。”图/王轶庶

  狂飙:动骨

  两年前出现在香港舞台上时,作为孟京辉的音乐话剧《琥珀》的女主角,袁泉被认为是涉足话剧的明星。两年后,袁泉更多地被认为是一位话剧演员。

  就在不久前的5月,她入选“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是最年轻的一个。主持人一个个颁奖,从欧阳予倩、老舍、焦菊隐、曹禺开始。袁泉在台下越听越惶恐。她清楚自己站在名人堂里的原因:“我是一个符号,代表年轻这一拨,代表希望。”

  领奖的第二天,袁泉就到了深圳,开始《暗恋桃花源》2007春夏季巡回演出。吃饭时剧组人玩起“杀人”游戏,一桌大约十个人几乎都被“杀”光,大家才发现“杀手”竟是不动声色的袁泉。

  以前的袁泉不相信自己可以演“坏人”。大学刚毕业时,她曾拒绝电视剧《让爱作主》,只因为那个角色是个第三者,结果这个角色被同样走清纯路线的徐静蕾拿了去。

  直到2001年排演田沁鑫导演的《狂飙》。袁泉在这出戏中戏结构的话剧里演了三个角色:田汉最后一任太太安娥、关汉卿的红颜知己朱帘秀、王尔德笔下的莎乐美。一个革命者,一个古典悲情人物,一个“非常淫邪的公主”。

  导演就让所有女演员一起念剧本,要选出一个莎乐美。

  “我是莎乐美,这个国家的公主。我爱上了先知,一个百岁的老人……让我亲你的嘴……我要亲你的嘴!”袁泉越念越害怕,“我没演过这么放的角色,所有的台词、肢体都充满欲望。”

  导演偏偏选了袁泉。田沁鑫学戏曲出身,又在这出戏里加入日本能剧元素,希望演员表现很有力度的肢体动作。“我要换着骑到很多男孩子身上,要踩、躺在他们身上。”袁泉打从心里做不出这些动作,导演没说几句,自尊心极强的她已经急哭了。

  回家想了一夜,第二天她告诉导演:“咱们今天再试一下,如果真的不行就换人吧。”这么想反而轻松了,袁泉发现:“舞台空间跟观众是隔离开的,而镜头离你非常近。在舞台上,我可以塑造跟我反差很大的角色。”

  因为这次演出,2003年田沁鑫排《赵氏孤儿》时最早确定了两个角色,袁泉扮演赵庄姬。“美貌狂热,外人眼中的淫妇,而她自己不自知……演员要尽可能放肆地表达迷狂,表达悲伤,表达带伤痛的性的冲动,不要考虑美不美,因为你美在其中。”田沁鑫如此阐述这个角色。

  袁泉欣然接受。排练中她摔倒在舞台上,锁骨冲出了皮肤。看着大家惊恐的眼睛,她没哭,冷静地说:“你们都别碰我,我的锁骨骨折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伊人风采《环球女性》栏目 精彩内容推荐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明星旧照隐私人气排行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