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袁泉:越演越觉得心老了(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6:18 南方周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琥珀》剧照:袁泉、刘烨

  一周多之后,在湖北老家的父母才知道她受伤,还是一个亲戚在网上看到新闻后转告的。袁泉知道母亲当时正患抑郁症。父母担心她,但当时正逢“非典”,哪儿也去不了。袁泉自己在北京的

医院接受了5个星期保守治疗未见效,又转去青岛,再次接受手术。连续5个月只能平躺在床上,留下右半边身体肌肉萎缩的后遗症。

  受伤之后两年里,袁泉没敢接任何话剧。2005年,她重返当初摔伤的那个排练场,是因为禁不住孟京辉的盛情邀请,出演《琥珀》。孟京辉怕她有心理障碍,专门把排练场改变方向,“变得气氛完全不一样”。不过他还是给《琥珀》设计了一些激烈的动作:刘烨和袁泉互相抓住对方头发,刘烨还要把袁泉在地上拖曳。

  袁泉走到舞台中央,她发现伤痛的记忆并不是那么强烈,倒是演《狂飚》时那种过瘾的感觉“又重来了”,“又回到我愿意呆的地方”。

  一首《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被袁泉唱得如行云流水。练歌只用了一周,进棚录音只用了两小时,正式演出的现场演唱时,一曲终了,台下寂静,姚谦发现:“安静并不是她的全部,当需要表达的时候她总会有股力量而且是很狠的力量。”

  琥珀:动心

  《琥珀》2005年在香港、上海、北京巡演21场,场场爆满。其中不乏去听歌,而且反复好几场去听歌的人,听的是话剧结尾处袁泉唱的《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

  那是一首演唱难度颇高的歌曲。高低音、真假音跳跃频繁,还有两段英文歌词。当音乐总监姚谦提供了一堆歌供选择时,孟京辉和袁泉不约而同都选了这一首,因为配乐简单,只有钢琴,配上呢喃般的语调,像极了戏里的小优在自言自语。

  姚谦还记得第一次见袁泉时,她刚从怀柔的古装剧片场赶过来,“疲惫,甚至可以说是憔悴,头发凌乱,在灯光昏暗的室内,没有觉得特别漂亮。”孟京辉招呼大家一起去了KTV。袁泉静静地坐在角落里,直到唱歌的时候,才吸引住姚谦。

  她先唱了一首莫文蔚的《阴天》,又唱了一段京剧《霸王别姬》,这下把大家都震住了。“她唱京剧地道,唱流行歌曲也地道。”姚谦的评语跟当初将袁泉招入中央戏剧学院的老师常莉一样。

  当时的袁泉喜欢戏里的一句台词:“清晨起来,她发现自己是一个漂亮的女孩,而在这以前,她是极端自卑的。”她在小优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袁泉11岁之前,是个活泼开朗、喜欢主动与人交往的孩子。11岁以后,她离家到北京的戏校,“突然孤单感就来了”。她向老师举报考试作弊的学生,结果被孤立。7年戏校生活,她最主要的交流对象是远在湖北老家的父母,至今还保存着280多封书信。19岁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与章子怡、秦海璐、胡静、梅婷等成为同班同学,大学前两年她觉得自己变成了“丑小鸭”,其他同学都能得到拍广告或者在电视里演个小角色的机会,却从没人来找她。

  直到初恋。对方是因《阳光灿烂的日子》当选威尼斯影帝的夏雨,也是袁泉在中戏的学长。袁泉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跟他谈恋爱前,从我11岁出来之后从来没有跟任何人撒过娇。跟他谈恋爱之后,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像一个女孩儿了。他给了我一个空间,让我把性格里一直压抑的东西释放出来。”

  一首《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被袁泉唱得如行云流水。练歌只用了一周,进棚录音只用了两小时,正式演出的现场演唱时,一曲终了,台下寂静,姚谦发现:“安静并不是她的全部,当需要表达的时候她总会有股力量而且是很狠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伊人风采《环球女性》栏目 精彩内容推荐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明星旧照隐私人气排行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