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袁泉:越演越觉得心老了(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6:18 南方周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暗恋桃花源》剧照:袁泉与黄磊

  《琥珀》排完,袁泉动了心,想与姚谦合作一张个人专辑。孟京辉动了心,想再排一出“明星话剧”、“音乐话剧”。连常常来接袁泉下班的夏雨也动了心,想去舞台上过把戏瘾。后来才有了袁泉与姚谦的《孤独的花朵》,孟京辉与夏雨的《艳遇》。

  做《孤独的花朵》之前,袁泉先出演了《电影之歌》。这是一出音乐剧,演唱的比例大增,而且需要边唱边跳,并与管弦乐队配合。李宗盛与姚谦不同,对袁泉的要求严苛得多:“你也太瘦了。你的气力唱得了音乐剧吗?”在他的要求下,袁泉每天练长跑、发声。

  这段时间,姚谦一直在观察袁泉,他发现这个瘦瘦的女生并不像他乍见时那么“虚无、脆弱。她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很固执。比如她认定自己要成为表演艺术家,唱歌就只能是她表演的一种”。

  《电影之歌》演出结束,姚谦与袁泉正式合作专辑。专辑的主题定为《孤独的花朵》。

  专辑的口碑颇佳,但是销售颇为保守。据姚谦介绍,到目前为止内地销量约10万张,台湾约7000张。袁泉也清楚目前唱片业的惨淡:“我很认真唱每一首歌,但是这件事情的成功与否对我并不重要,因为唱歌不是我的专业。”

  现在两人已经开始筹划第二张专辑。姚谦计划在里面增加节奏感强的快歌和舞蹈,袁泉最想实现的则是“连着唱15分钟,表达自己连贯的情绪,就像戏”。

  “有人设想云之凡40年里经历了等、等不到、结婚、生孩子,这种感觉都被生活磨砺掉,淡了。可是我现在能想象出来的,这个感情的浓度其实不会变淡。”袁泉缓缓地说,“不只江滨柳念念不忘,云之凡也没忘。但是作为女人她会让自己更平和下来,面对现实生活。这种不忘,说得比较现实是煎熬。可是真的走到头,一辈子心里能有这个念想,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暗恋:动情

  演完《琥珀》之后,袁泉就“确定戏剧是正业,可以为它放弃一些东西”。去年7月,她还在北京演第二轮《琥珀》,就被《暗恋桃花源》内地版制作人袁鸿找到,出演云之凡,成为该戏第一个确定的角色。

  在田沁鑫、孟京辉之后,又遇到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连在中戏任教几十年、被称为“星妈”的常莉都说:“现在的演员想演话剧的很多,但是缺好本子、好团队。袁泉挺幸运的。”袁泉也珍惜这份幸运,几乎所有的日程安排都是跟着《暗恋桃花源》在走,如果有冲突的就推掉。

  云之凡1948年在上海与恋人江滨柳分别,回云南老家过年,没想到一别就是40年。再重逢,两人都已在台湾各自结婚生子,白发苍苍,云之凡仍是江滨柳念念不忘的“最纯净的山茶花”。情节不复杂,表演不花哨,这是一个以气质取胜的角色。

  袁泉记得,她读大学时看的盗版碟里,林青霞扮演的云之凡“特别大气,感觉整个戏被她的气质笼罩”。上海演出时,她见到了林青霞。曾与秦汉相恋18年的林青霞如今已嫁作商人妇,潜心相夫教子。香港演出时,林青霞更带着女儿一起来观看。两次看戏,林青霞都掉了眼泪。在上海第一次看,林青霞曾建议袁泉的老年妆可以不用化得太老,这次在香港看时她注意到袁泉的妆和服装都有了变化,很高兴,觉得这样更像一个优雅的老年云之凡了。“她在心里一直跟我一起演。戏带给每个演员的,不是一部戏那么简单。代表她曾经经历的与戏同在的岁月。”袁泉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伊人风采《环球女性》栏目 精彩内容推荐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明星旧照隐私人气排行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