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雯丽:我的表现和内心不吻合(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0:06 三联生活周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蒋雯丽夫妇二人(新浪女性配图,图片来源:CCTV)

  记者:可是你的入学小品很有名,经常放给新生看,系主任林洪桐对你也很欣赏。

  蒋雯丽:我当时不知道能做什么,现在我可能才知道能做什么。我总是问,我来世界上能干什么?林老师和我聊过,他通过小品,认为我对生命有感觉,能表达出生命感,这不是表演出来的,是你与生俱来的。我总在云端漫步,想的都不是特别具体的东西。人在20多岁的时期,对你的存在充满疑问,我可能更强烈一点。

  记者:你后来去美国和梦想有关系吗?

  蒋雯丽:没有,上大学几年我没找到北,当演员歪打正着。现在人家说,你在学校挺突出,我自己一点不知道,自卑得不得了。现在好一点,作品别人认可,那时没有任何认可,虽然大家都挺看重,但我不知道。我老是爱自我批判,在否定过程中,不断学习成长。心理路程很漫长。

  记者:为什么自卑?

  蒋雯丽:从小就自卑、敏感,转过很多学,每到新学校都是新生,别的同学会欺负,童年不愉快。但别人都觉得我挺活泼,我的表现和内心是不吻合的。别人一个眼神,我就会觉得他会不会生我气了。

  记者:你在何时真正建立起自信的?

  蒋雯丽:30岁以后,人成熟了,对别人态度、议论不那么在意了。慢慢通过努力一点点走过来,专业上有一定信心了。每次拍摄都是挑战,发现自己还有空间、可能性,信心也会越来越大。

  记者:你说过自己在20多岁对年龄有危机感,30多岁反而意识不到年龄的存在,觉得自己还是20多岁似的,这和工作中建立的自信有关吗?

  蒋雯丽:我和20岁女演员聊过,对女孩子来讲,20多岁要结婚生子、事业,对演员是个很关键阶段。正常女人24岁就结婚,26岁就挺大了,现在很多女孩子二十八九岁很恐慌,觉得找不到对象,给自己压力很大。对于女演员,20多岁是玉女,30多岁是少妇,你能不能跨越?20多岁没成绩,30岁就没了。从个人角度,20多岁对时光觉得很紧迫,觉得自己在知识上、很多方面没成长,对自己要求很高。时间过去后,你并没达到要求,很紧张。30岁以后,不光是我,看林忆莲采访,她30岁后才快乐,倒更从容了,问题都不那么迫切了,反正已经这样了。以前所看重的年轻貌美不那么重要,对生活本质的认识也发生变化,更踏实,不要错过身边值得留意的东西。20多岁看到的目标太远,30岁看到了眼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