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珞丹:当年不敢考北师大却觉得北影好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0:43  新闻晨报

王珞丹揣着“艺校”梦想,考上了北电
王珞丹揣着“艺校”梦想,考上了北电

  到了约定的采访时间,记者收到一条短信:“你好,我是丹丹公司的,如果你现在方便的话,可以打这个电话采访。”打过去,王珞丹的声音传来。采访结束,记者问了一句:“这个电话是你自己的吧?”那头一愣,传来“嘿嘿”的笑声,“是我的,只是怕太多人知道了麻烦”。说完,又是几声“嘿嘿”。

  揣着“艺校”梦想,考上了北电

  王珞丹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假小子”,她有一个姐姐,两个人互相“扶持”着“干坏事”。“还是在没上小学的时候,我们院子里有一对双胞胎兄弟,跟我同龄,也不记得怎么了,我跟我姐姐就老欺负他们,有一次还把他们给说哭了。我现在都记得那场面,他们俩靠在院子里的土墙边上,一边哭,一边特别委屈地揪墙上的草。”不过现在,王珞丹特别后悔,前几年,其中的一个男孩因为生病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想起曾经我还欺负过他们,就特别难受”。

  王珞丹能当上演员,和姐姐有着莫大的关系。初中毕业以后,姐姐考上了艺校,从那个时候开始,王珞丹和姐姐的生活开始有了差别。“姐姐住校,每个星期回来,妈妈都会带她去买衣服,我说我也要,我妈就说,搞艺术的才要穿得好看点,你搞文学的,不需要。”就此,王珞丹心里埋下了“我也要考艺校”的念头。

  王珞丹考艺校的愿望最终没能实现,因为学习成绩不错,父母在她身上寄予了“清华北大”的希望。无奈之下,她只好选择曲线救国的道路,“毕业的时候,我妈正好不在,我就偷偷报了赤峰幼儿师范学校,选的是音乐专业”。等老妈回来,木已成舟。然而,临近毕业,王珞丹发现自己不能去当老师,“我感觉自己都是个孩子,而老师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太重要了,可能比父母还重要,所以我决定继续读书”。因为前一年姐姐考到了北京舞蹈学院,于是,王珞丹决定继续跟随姐姐的步伐——去北京。

  妈妈陪着王珞丹来到北京,给她选的是北师大,但王珞丹打了退堂鼓,“一看,那里的考生都是从小就开始学钢琴什么的,而我上幼师之前根本就没学过音乐,就算考上了也是最烂的”。而觉得考北京电影学院“应该很简单”,所以她转投了方向。一路考下来,王珞丹对自己的这个决定沾沾自喜,“基本上没遇到什么障碍就考上了”。后来才知道,其实在三试的时候,她差点被刷掉,“老师说,以前有一个跟我很像的学生,后来分配去了煤矿文工团,一部戏都没拍过,怕我也会这样,是霍璇老师坚持把我留下的”。


王珞丹跟着米莱“奋斗”,学会了勇敢
王珞丹跟着米莱“奋斗”,学会了勇敢

  跟着米莱“奋斗”,学会了勇敢

  《奋斗》是王珞丹演艺生涯的一个转折点,这部戏让她迅速走红,但是拍摄的过程让她十分痛苦,“每天都是困难”。

  戏里,其他人的角色都比较搞笑,“只有我的米莱苦大仇深”。那时候,王珞丹的奋斗目标,就是让导演赵宝刚对她露个笑脸。“他们几个都能把一口很贫的京片子说得很溜,就我老也说不好”,拍了一个月,有一天,赵宝刚终于对着镜头前的王珞丹笑了。这时候,王珞丹哭了:“我觉得这个笑太难了,太难了。”

  进组前一个月,王珞丹看了《奋斗》的故事大纲,“当时赵导准备让我演瑶瑶,但是我一眼相中了米莱”。事隔两年,记者让王珞丹再次选择角色,她依然选了米莱,“当时我还可以选夏琳,我妈看了本子,她说你别逗了,你可演不出那女人味来”。

  王珞丹说,拍的时候,她并不知道什么叫做“奋斗”,“我只知道要完成这样一个角色,阳光、积极向上,她的笑要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你介意别人叫你米莱吗?”“为什么要介意?一个角色能给别人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这当然是件好事。”在演绎米莱的同时,米莱也给王珞丹带来了影响,“在她身上我学会了勇敢”。《奋斗》之前的王珞丹,是一只“鸵鸟”,“遇见什么不开心的事,就会把手机关掉,让全世界的人都找不到我”,但在《奋斗》之后,“我学会了不管经历什么,都要微笑面对,虽然也还会逃避,但是积极了很多”。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