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央视美女主播欧阳夏丹时尚大片展灿烂笑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9:55   央视网

  个头不算太高,但已够标准;长得不算漂亮,但很有气质;声音不算响亮,但蛮有磁性;性格不够完美,但始终展露着灿烂的笑容……北京奥运会的直播节目,让我们记住了这个叫做欧阳夏丹的央视女主播。

灿烂的笑容
灿烂的笑容
纯净面容
纯净面容

  奥运期间,欧阳夏丹与白岩松搭档主持了《全景奥运》,因为她的快人快语、充满激情的主持风格,很快聚拢大量人气,被誉为“最红奥运女主播”,有不少观众甚至发出了“娶妻要娶欧阳夏丹”的感叹。她到底有着怎样的本事,能够在人才济济的央视出人头地?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央视的当家花旦,揭开了她鲜为人知的成名轨迹。

  奥运

  担任主播纯属意外

  不担心被别人挑刺

  欧阳夏丹一直是“舞在清晨的精灵”,在央视经济频道早间的资讯节目《第一时间》中担任了快5年的主持人。她说,《第一时间》赐予了她黑眼圈,但同时,《第一时间》也让她在2006年以不足3年台龄的履历,获选央视2005年度播音主持人十佳,这是早间新闻栏目创造的一个奇迹。

  担任奥运主播是欧阳夏丹事业的转折点,因为她几乎没有主持体育节目的经验,一度还让不少人担心她能否拿下。对于自己的入选,欧阳夏丹表示自己当时也挺意外的,“当时还是同事看了报纸告诉我的,我之前都不知道,后来我看到自己的搭档是白岩松,还给他打了个电话,问他,你知道咱俩要合作了吗?他说他也是刚知道的”。

  虽然缺少专业的体育知识,不过欧阳夏丹表示自己也算是个体育爱好者。对于自己的主持优势,欧阳夏丹则相当自信:“我觉得我的优势就是延续了在《第一时间》快人快语的主持风格,可能选中我也是因为这一点吧——比较明快、有激情。”

  欧阳夏丹透露,自己为了主持这档奥运节目,还是下足了苦工夫:“我之前虽然喜欢体育,但基本仅限于我自己喜欢的那几项球类节目,而《全景奥运》涉及到的体育范围比较广,其中还包括很多冷门项目,比如摔跤、马术,这些知识如果不了解全面,做节目肯定会失分,所以我在知道自己入选奥运主播后,一有时间就会看体育频道的各种赛事,还有各种体育播报。”

  虽然进行了短期恶补,但也不乏有一些专业的体育迷挑刺她在主持时欠缺专业,自信的欧阳夏丹则不担心被别人挑刺:“本来我就不是专家,也没把自己定位在专家的位置上,我再怎么积累素材,也不可能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成为一名体育行家。我觉得通过我与专业人士的沟通,了解相关知识,以自己的角度阐述出来就可以了。”

气质美女
气质美女

  事业

  放弃上海新闻一姐名号

  “北漂”央视甘当临时工

  用“北漂”这个词来形容欧阳夏丹恰如其分,因为她当年可是上海台晚间新闻主播,后来放弃优厚待遇转战北京。回想最初“北漂”的艰辛,爱笑的欧阳夏丹也不禁感叹“好难”。

  妈妈是医生,姐姐是公务员,对于欧阳夏丹来说,自己从小的梦想是当老师,对主持人这个行当几乎未曾有过幻想。1995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夏丹过五关斩六将,成为当年广西考区唯一考上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的人。

  四年下来,夏丹的专业成绩、文化成绩排名第一,学校保送她就读研究生。而在挑选毕业样带时,上海电视台看中了夏丹,夏丹最终放弃了读研,在上海电视台主持早间新闻节目。

  在上海,凭借亲和、不做作的主持风格,夏丹迅速得到观众的喜爱,并迅速播报上海台晚间黄金时段的新闻,成为当家一姐。

  2003年,新的选择摆在她的面前,一个是继续留在上海,享受通过辛勤努力换来的果实;另外一个是前去北京,在经济频道主持新节目。

  “当时我在上海干得不错,过得也很开心。”正因如此,夏丹为是否辞职矛盾了两个多月。爱才的上海台领导动之以情、许以高薪。“对到央视,我也有顾虑。在上海,我做的是在黄金时段播出的晚间节目,生活也比较规律。但做早间节目就不一样了,看的人少,而且对个人生活影响极大。”夏丹说得实在。

  犹豫中,一通电话帮夏丹做出了最后的决定,“我打电话给大学班主任。他说,如果你想要安逸的生活,那就留在上海;如果你想挑战自己,想看看自己有多少未知的潜力,那就去北京。”

明媚阳光
明媚阳光

  2003年10月,骨子里喜欢接受挑战的夏丹交出了辞职报告,并毅然到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活。

  在上海台,夏丹是正式员工,收入稳定,还买了房子。而在央视,最初她只是一个连进门卡都没有的“临时人员”。

  初到北京,夏丹住在一套40平方米、没有暖气的老式居民房,“而且北京很干燥,我总需要开加湿器;家里的菜是酸辣风格的,但在北京,我一吃辣就咳嗽。”夏丹对“北漂”生活的前奏记忆犹新。

  更大的考验来自工作,北京的工作强度比上海高很多,而且最初夏丹很不适应搭档马斌的播报节奏,“我们在一起碰稿子的时间又少,难免有些小尴尬。”因为压力过大,最初的几个月里,夏丹的身体频出问题,她经常要到医院打吊针。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圈,我把它奉献给《第一时间》。”这是夏丹的一句名言,做早间节目的她必须接受一份“非正常时间表”:凌晨五点起床,五点半到单位,七点到九点直播,九点下班,回家吃过午饭后开始补觉,两点起来通过锻炼恢复体力,晚上八九点钟准备入睡。

  夏丹爱运动,大学时是一个不错的排球副攻手,但到了央视,下午才有时间的她根本找不到球伴;晚上朋友们在外聚会,她却只能在家酝酿睡意……

  熬过闯京的艰辛,欧阳夏丹现在的生活总算是安逸多了,但她现在仍是打车来回的“无车族”,为的是可以在出租车上多睡会儿觉,她在上海买过两套房子,不过都已卖掉。

  而2006年底买的北京东四环精装公寓至今因为装修质量问题修修补补,以至于今日她还与妈妈住在租的公寓中。

  “这套房子说什么都还是要去住的,也算是了却妈妈的一个心愿。”孝顺的夏丹告诉记者。

  “天天闻鸡起舞,起得来吗?”

  “从上海调到央视后,第一次正式做节目的时候,我差一点就迟到了。当我脸没洗、牙没刷慌慌张张地跑出宿舍的时候,我就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以后要上两个闹钟,一起闹,而且都使用懒人模式(间隔十分钟左右响铃一次,直至关掉为止)。每天凌晨鼓乐齐鸣不绝于耳,没个不醒、不起的。天长日久,也就习惯成自然了。”欧阳夏丹说话的时候喜欢笑,是那种甜甜的自然的微笑,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

  “这么早,睡眼矇眬的,怎么能抖擞精神呢?”

  “每次上场前,同事们都互相讲讲笑话、开开玩笑,进行热身。那种感觉就像是服用了兴奋剂一样,精神饱满昂扬向上。”让欧阳夏丹引以为豪的是“第一时间”的凝聚力与影响力,她说,“我们栏目组的流行语录是: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圈,我把它奉献给《第一时间》!”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一个老少咸宜为大众所关注的经济类资讯节目,这也许就是让欧阳夏丹毅然决然地放弃在上海台所打下的良好基础以及安逸舒适的生活,选择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第一时间》的一个理由。

  从运动健将到“失眠一族”

  “怎么休整了一个月?”缺少了“开心果”欧阳夏丹,《第一时间》栏目组多多少少显得有些落寞。

  “8月份一个月持续低烧37℃多,住了十天的医院,所有的检查都做过了,也没发现什么问题,但是就是不好。后来医生说,那你就注意休息,正常工作吧。”妈妈在收看《第一时间》的时候发现女儿略显清瘦,于是连忙从桂林赶来为女儿做可口的饭菜调理身体。不久前,当央视三套《幕后》节目播出欧阳夏丹专辑的时候,观众们听到欧阳夏丹的母亲说,“丹丹是个大大咧咧不会照顾自己的人。她一个人在北京生活,我也很不放心。”节目播出之后,欧阳夏丹陆续收到很多观众表示关心的来信,其中一封信甚至这样写道:我们都特别喜欢你。我的儿子也很不错,你们可以认识一下吗?

  在人们熟睡的时候起床工作,身处资讯爆炸的时代要为大众播报资讯,工作的压力让一向热爱运动乐观开朗的欧阳夏丹也加入了“失眠一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第一次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