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综艺布局下新棋? 宋小宝成其弟子核心

2015年08月05日07:26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当师父的最高境界就是——徒弟们跟着你,任何时候都有饭吃。这句话,用在当下的赵本山身上,很有典型性。(西宁晚报)

赵本山综艺布局下新棋?宋小宝成其弟子核心(图)赵本山

  58岁的赵本山,就因为一次未获邀,引来众多猜想。《人民日报》甚至发表评论称,“赵本山已脱离主流文化,困在囚笼里。”

  “没有任何事儿”——赵本山一直在用行动诠释这句回应。其最近一次露面,是出现在沈阳铁西工人会堂,请抗战老兵免费看演出。不管舞台有多豪华,他的表演依旧是如此接地气——拉二胡。

  辽宁卫视已不播赵本山的节目,本山艺术学院更名了,本山徒弟走穴的新闻也少见了……这些表象的背后,已经看得出一个急迫信号——本山传媒的员工吃饭有点难。

  本山传媒那么大,要全面分析赵本山如何下新棋,目前有点难度。

  辽宁民间艺术团是什么

  在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里,宋小宝、文松、小沈阳等赵本山弟子,向外介绍自己的单位时,都统一为——辽宁民间艺术团。

  一向擅于打标签、强化标签的赵本山,能让“我的英文名叫xiaoshenyang”一夜红火,那么其“辽宁民间艺术团”的称号不断被弟子在节目提起,用意已是十分明显了——让观众记得这个新身份。

  以往,赵本山的作品里喜欢提“铁岭”、“莲花乡”、“本山传媒”等,而如今只集中说“辽宁民间艺术团”,认同感?疏远?避嫌?回归手艺人本质?耐人寻味。

  查看了一下“辽宁省民间艺术团”的信息,是这样写的——于2003年4月成立,是本山传媒集团的核心企业,主体部分,由赵本山任团长,从建团时 的28人目前发展到116人。该团是具有辽宁地方特色的全新体制和机制的省直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不断更新经营理念,始终把观众需要和市场需求放在首位。

  116人要吃饭,不容易呀。

  宋小宝已坐“赵家班”弟子第一把交椅

  宋小宝是赵本山的第32个徒弟。但是,从目前来看,其已经是赵家班弟子的核心了。

  或许你会说,小沈阳算什么呢?这么说吧,小沈阳在央视春晚表演的一些段子,大多是从宋小宝这学走的。其走红,运气成分很大。赵本山及时把他摁住,是非常理智的做法——只有师父才知道徒弟有几斤几两。

  让弟子不断冒出来,看谁有能力让大家有饭吃,赵本山试了很多次。

  我就从综艺节目的表现来说吧:小沈阳带着妻女上过《人生第一次》节目,最后弄得不愉快,大喊“这是我最后一次带女儿上电视”;《囍从天降》里王小宝一抱林志玲,吸睛无数,但是收视率与内容号召力,却并没有什么亮点。

  最后,赵本山还是把宋小宝弄了出来。回归喜剧,回归原点。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欢乐喜剧人》里各弟子拼命争第一;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宋小宝受伤了还在坚持演出;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赵本山在台下顶着舆论压力当指挥(当然是被剪掉了)……珍惜每一次机会,珍惜每一次露脸,珍惜每一次让弟子们自我谋生的锻炼。

  正说着,又瞧见了这个新闻——在四川卫视的《咱们穿越吧》节目里,宋小宝再次受伤,依旧在卖力演出。

  从这两个节目来看,宋小宝的观众缘是最好的,其喜剧表现张力也是有目共睹的,外加这么拼,简直是众弟子的楷模。基于此,我认为其已稳坐第一把交椅。

  二人转不能丢,但必须是绿色的

  各位还记得这条新闻吗?——2015年2月25日, “刘老根大舞台”沈阳铁西工人会堂剧场,已悄然拆除。

  一时间,众人齐喷。这是赵本山的根基啊,怎么突然就拆了,或者是预示着什么……

  但事实,并非如此。事隔两个月后,本山传媒官网发布消息说,经过重新装修,“刘老根大舞台 ”沈阳铁西工人会堂剧场,将于5月15日正式开业。据此,“绿色二人转”的大本营沈阳“刘老根大舞台 ”,又从两家恢复到三家。

  以往,东北二人转一直被外人说有擦边球之嫌。赵本山为了消除观众这个固有印象,做了很多。当然,他也准备做更多。

文章关键词: 赵本山 宋小宝 综艺 弟子 布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