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谈色论性话健康 > 正文
一月二十二日:离异家庭子女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22:13 新浪伊人风采

  1月22日(周六)《离异家庭子女教育》

  嘉宾:王玲--光明日报社文摘报编辑室主任,心理咨询师。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如约的来到生殖健康网的直播节目,今天的嘉宾是光明日报社文摘报编辑室主任,心理咨询师王玲老师,王老师也是红枫妇女热线
的咨询员,今天我们探讨的问题是离异家庭子女教育,我想知道,对于这个问题您想就哪几个方面讨论呢?

  王玲:像利益家庭的子女,他们有什么样的特征,行为上、心理上有什么特征,他们情绪方面有什么特点,另外,夫妇在离婚的时候,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

  主持人:GuestFfVX56 : 我们夫妇俩协议离婚了,我想问,这样会影响我们的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吗?

  王玲:应该说,夫妻离婚或多或少会对孩子有影响,一个国外的心理学家说过,夫妻离婚给孩子带来的创伤仅次于死亡,但是我们能够把这种负面的影响降到最低。一般来说,对小孩子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因为可能觉得爸爸妈妈为什么不在一起,可能想到是不是我淘气,觉得是自己的原因,那么就很压抑,这是年龄小的孩子。年龄大一些可能就没有这个问题,但是别人的爸爸妈妈在一起,但是我的父母为什么不在一起,生活产生了变化,所以对他心理,自己感到很压抑,不愿意跟伙伴说,别人的伙伴都有爸爸妈妈,我没有,本身就有一种自卑的心理。

  主持人:您刚才说想介绍一下世界离婚的状况和发展,还有我国离婚的状况和发展。

  王玲:我们今天主要讨论的是夫妻离异和孩子的教育,我这里有一个调查的情况,美国作2000年有一个人口普查的资料,美国已经有980万家庭是单亲家庭,占到美国家庭总数的9%,在法国有380万个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在英国,90年的时候,单亲家庭还是占家庭总数的3.3%,到了99年已经占到5.5%了,9年的时间增长了2.2个百分点。在国内,也有一个统计数据,在81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离婚是34万对,到了83年就是42万对,85年是50万对,90年已经接近80万对,到了95年我们离婚人数就突破了100万,过2000年,每年有200万对。北京每天都有50多对离婚的,新疆离婚和结婚的比例是4:1,原来是说离婚的毕竟比结婚的要少,可是新疆03年的统计就很厉害了。我们就说200万对夫妻离异,我们说100万对有孩子,那么一年就有100万个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中,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父母离婚了,不幸的婚姻实际上对他们影响还是少的,离婚了,他们各自都可以再区结婚,组织幸福的家庭,可是孩子没有,不是缺爸爸就是缺妈妈。

  王玲:离异家庭子女主要有行为问题,亲自关系的问题,还有健康的问题,这些孩子们一般来说,离异家庭都有一种反社会的行为,比如说容易激怒,闯祸、打人,打架,破坏性的行为,这些都比较多,有的甚至犯罪,当时在90年代的时候,我就比较关注这个问题,比如说在92年的时候,我们国家东北有个金库被盗,盗走了150万金币,为首的主犯是离异家庭,还有的孩子投毒,把全校的100多个孩子都中毒了,92年的刘海洋事件,对孩子爱是很爱的,对孩子是特别的严厉,到大学的时候,不会骑自行车的人很少,他不会骑,生活也比较贫困,但是特别听他妈妈的话,他妈妈不愿意看电视,他也不看电视,只有一件事,刘海洋是违背了,就是大学志愿,他愿意学生物,可是他妈妈愿意让他学计算机,而且还没有反对成,所以用硫酸去拨熊野,确实是缺少权威,父亲的作用是什么,是权威,是道德规范。

  主持人:GuestJq39Fa : 离婚子女是跟父亲还是跟母亲?

  王玲:孩子特别小的时候是要跟母亲的,10岁以后,是跟父亲还是跟母亲,就要听孩子的意见了,一般来说,孩子的成长是跟父亲有利还是跟母亲有利,比如说经济条件,父亲的经济条件比较好,可能孩子在父亲身边,上学、生活可能经济上好一些,母亲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照顾的比较细致,在生活上母亲都比较关心,生活上的照顾,吃、穿,跟母亲比较合适,所以综合来说,是男孩还是女孩,离婚前是父亲照顾多,还是母亲照顾多,要综合分析,总之跟谁生活对孩子有利,那么就跟谁。

  主持人:Guest1cGUJO : 婚姻的幸福直接对孩子的成长起着决定性作用是吧?对孩子的将来健康成长是有好处的,是吗/

  王玲: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父母的关系很好,夫妻很恩爱,家庭很和睦,孩子成长以后,他以后也有这个模式,他也会很幸福,如果父母打架、吵架,虽然没有离异,但是父母的关系有时冷战、热战,孩子可能对婚姻就很恐惧,觉得婚姻可能就是这个样子,女孩子已经可能就觉得男人是不可信任的,像我爸爸那样不停的欺负我妈妈。男孩子就觉得父母之间没有真正的爱情,生活就是吵架,可能恐惧婚姻,不愿意走进婚姻,就觉得婚姻就是这样,他们把这个吵闹继承下来,真是幸福的婚姻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是起着非常大的作用的。

  主持人:GuestVGcIvv : 人常说离异家庭的孩子早熟,请问嘉宾您怎么看?

  王玲:离异家庭的孩子,要不爸爸不在,要不妈妈不在,就会想别人的爸爸妈妈为什么在,可能是爸爸不喜欢我,可能是妈妈不喜欢我,特别是父母再婚以后,有继父继母了,是不是不喜欢我,就非常的小心,有寄人篱下的意思,就会很谨慎,想的就多,所以离异家庭的孩子早熟,是因为他的环境造成的。

  主持人:Guest8PytRD : 我和妻子早就想离婚了,但我们都担心10岁大的儿子,但请问专家,像我们这种没有幸福的婚姻还要继续吗?实在太痛苦了

  王玲:孩子都这么大了,算了,为了孩子不离婚,其实经过调查以后,专家们就认为,给孩子造成最大创伤的不是说离异本身,而是父母关系的不融洽,这点对孩子创伤是更大的,所以在夫妻经常吵闹的家庭,夫妻已经没有感情的家庭,那种冷漠,那种争吵,其实这种对孩子心理的伤害是更大的,所以夫妻已经没有调和的可能了,那么为孩子凑活,其实对孩子是没有好处的,夫妻双方离婚了,对孩子好好的解释,把副作用降到最小,各自又建立了好的家庭,对孩子照样很爱,这样比你在婚姻当中凑活着,对孩子的伤害要小得多,所以我觉得,婚姻已经破裂的家庭,已经走到头了,父亲双方不能继续下去了,那么就应该还是离婚的,在离婚的时候,再跟教育专家或心理专家共同探讨一下,怎么样让孩子的伤害减到最小。

  主持人:GuestdOdfG7 : 如果父母离异子女和姥姥住,这会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王玲:一般来说,即使夫妻不离异,孩子跟老人住,老人对第三代都比较溺爱,优点是照顾的比较细致,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可能有好处,但是父母离异以后,跟姥姥住,过去没有离婚时就跟姥姥住,现在还跟姥姥住,生活就没有变化。最主要的还不是跟谁住,主要的是说夫妻利益以后,父母都告诉他,我们虽然分开了,那是爸爸妈妈的事,跟你没有关系,但是爸爸也爱你,妈妈也爱你,你的爱一点没有减少,我们大家还都爱你,我们不合适,但是还是你的爸爸妈妈,这样对孩子的伤害是最小的。

  主持人:GuestsabhWK : 没有幸福的婚姻当然是不要继续了,在这种家庭里孩子会得到爱吗?得到的只是恐惧。但是父母离婚了,要给予孩子爱。

  王玲:我也同意,没有幸福的婚姻不要继续了,这种家庭里的孩子很受伤害,应该尽早的脱离这种家庭。

  王玲:前些时候在南京,有一个居民发现有一个小偷在楼上,结果发现是一个15岁的孩子,偷的是女人的胸罩和丝袜,愿意是父母离异了,跟父亲生活,想母亲又见不到,那么怎么想母亲呢,他就去偷女人的胸罩,实际上就是心理问题,那种母爱得不到,最后就偷这种东西。

  王玲:曾经97年在河南出现了一个事,一个孩子上学时非常优秀,后来父母吵架离婚,他就说,希望父母不离婚,说不动父母,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他就觉得我死,他就想,我死了以后,你们可能就回来了,结果就吃药了,就留了一封遗书,写的是很感人的,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我早已不在人间了,不是我不爱现在的生活,而是迫于你们的关系,我在人间已有15年,从我懂事起,你们就经常离合,我就发觉自然将毁在你们手中,果然不出我所料,死这个决定,我想了很长一段时间,也许我的这个决定太冲动了,但是我很想以我的生命去换取你们两个人的和睦相处,现在我指出,你们两个人各自的特点,先说爸爸吧,你这个人性格和我相似,很活跃,受不住委屈,具有开朗的人生观,而妈妈你性格内向,晴朗,是个急性子,而且多疑,和曹操一样,你们得相互迁就一些,爸爸平时做事要主动一些,妈妈要相信别人,不要瞎猜疑,这样别人会不高兴的,而且自己也容易得心病。希望我的死有一些价值,让你们白头偕老,你们已经都40岁的人了,应该安心一些,这是作为我的一个要求,爸爸妈妈,你们和好吧。我死后,你们不要过分的伤心,特别是妈妈你千万别太难过了,千万千万,以后的农活,爸爸一定要尽到丈夫的责任,去帮助妈妈干农活,妈妈一个女人要做这么多的农活,不容易呀。还有,我死后,你们只要简单的为我办完丧失就行了,千万不要多花钱,我知道你们手头上很紧,我真是不孝,没有尽到自己做儿子的责任,没有去养你们,你们去白养了我,我不能像一峰各个希望的那样上大学了,我的理想是出国留学,可是现在不可能了,但是我相信,尹志强哥哥会上大学的,如果你考上的大学,上我坟上烧些纸钱。对于学校要收200元钱,我知道爸爸十分珍惜,我希望你们能把这些钱送给班主任陈老师,就算儿子最后的要求吧,我选择今天,也恰巧是奶奶的三期,奶奶生平对我很好,我自己心里最清楚,这次我去了阴间,一定要去服侍她老人家,爸爸妈妈你们和好吧,妈你要想开一点,去做我请求你们的事,绝笔,祝爸爸妈妈白头偕老,身体健康,祝我们家族兴旺发达。

  王玲:这个孩子就不希望妈妈爸爸离婚了,就觉得他死以后,他们就不会离婚,可是他死以后,爸爸说孩子用生命让我们和好,妈妈说,过去不想离婚,是因为孩子,现在孩子既然已经死了,我坚决跟你离婚,最后孩子虽然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可是父母还是离婚了。

  王玲:还有一个例子,有一个小女孩,经常有早恋的问题,后来就自杀了,老师就到她们家去,为什么这个孩子这么小就自杀,结果一进屋,她爸爸在那,她妈妈不肯出来,就觉得有问题,她妈妈就说当时不想跟她爸爸结婚,心里一直不在这,所以对于子女也没有感情,她就把整个的事业当成了自己的生命了,双方都有第三者,妈妈的第三者是工作,事业很成功,是一个企业的经理,爸爸的第三者是女儿,对女儿非常的关心,对女儿的吃穿,女儿穿什么衣服都要管,最后女儿交朋友了,所有的朋友都得她爸爸说行还是不行,每次这个女儿都没有自信心,就不停的缠着男朋友,最后都得吹,就跟女儿缠着爸爸一样。最后女儿受不了,就自杀了,这也是父母的代价。

  主持人:如果生活在一个没有爱的,不正常的家庭里,孩子的任何感情,可能包括亲情、友情、爱情都是不健全的。

  主持人:Guestg0yBV5 : 刚才和姥姥住在一起的问题:父母离异后双方都有家庭以至于和姥姥住在一起,他会不会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

  王玲:我们已经说到了,双方都再婚了,过去肯定是跟父母在一起了,现在是变了,父亲这边有了继母,母亲这边有了继父,只跟姥姥住,孩子会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

  主持人:我也接触过这样的家庭,姥姥姥爷都是大学教授,在父亲和母亲离婚之后,孩子一开始是跟着父亲的,但是在父亲再婚以后,姥姥姥爷承担了抚养孩子的角色,可能对于教育方面都有自己的直接经验,他们也知道,这个孩子我们需要给他爱,但是外面看来,这个孩子是很好的,在学校里上大学,学校里也会很积极的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同学之间的人际交往也比较好,学习成绩也非常好。但是,我觉得这算是比较成功的一个例子,因为再婚之后,他们又有了更小的小孩,他父亲不太方便再把她带到身边,就算是解决的比较好的环境,可是那个女孩在遇到一些事的时候,还是会比较脆弱的,姥姥也会说这个孩子特别懂事,有什么事可能会更加独立,这种独立会不会有坏处呢?我觉得大家都希望孩子懂事,但是这样的孩子过早的懂事,失去了本来在那个年龄应该有的东西。

  王玲:这个孩子很幸运的,但是父母的爱是不能缺失的,不能因为有爷爷奶奶的爱,父母的爱就缺失了,可能她很优秀,干出很多成绩,但是没有快乐,没有幸福感,总有被人抛弃的感觉,也是很可怜的。

  主持人:GuestLzqJHR : 我都30岁了,还不想结婚,怎麽办?

  王玲:这个朋友能不能把信息说的详细一些,是男性还是女性,为什么不想结婚,遇到什么问题,你的家庭婚姻怎么样,不想结婚的原因是什么,是认为婚姻不能带来幸福,还是工作忙,还是什么。信息多一些,我们才好回答。

  王玲:女士什么时间结婚比较好,有人27岁结婚比较好,男士是32岁,都比较成熟了,初恋时不懂爱情,最后很快就到了低潮了,不行就离婚,到30岁,应该比较成熟了,很多朋友还是同居的方式,如果双方觉得都很好,我觉得也可以,但是,注意保护自己,有的女性同居的时候,觉得很好,但是没有婚姻,最后你们俩有一个人不同居了,女士可能就受伤,前些时候报纸上说,两个人在一起,忽然男士因为车祸什么问题去世了,同居没有结婚证,房子是男方的,都要走了,没有结婚,法律不保证,女方自己什么也没有得到,就上法院打官司,所以要采取同居的方式,就想好了,当你们分开的时候,会不会觉得自己受伤,很多东西没有得到,如果觉得无所谓,我觉得也可以是一种选择。

  主持人:Guesta2r6kG : 能否介绍离异家庭中子女教育比较好的例子

  王玲:有一本书叫哈佛女孩刘亦婷,也是父母离异了,继父对他很好的,是非常成功的。

  主持人:GuestwJBHgg : 离异的家庭对孩子的危害最大,应该给孩子找个后爸

  王玲:离异家庭对孩子的危害很大,这个没有争议,给孩子找一个后爸,就是说你再组织家庭一定要幸福,后爸要给予孩子厚爱,这样孩子缺失的抚爱,亲爸爸那能够得到一部分,后爸爸那又得到一部分,所以有的孩子觉得很幸福,为什么呢?因为爸爸妈妈离婚以后,各自找了自己的配偶,又重新结婚以后,双方都对这个孩子特别好。得到了双份爱,就说你们离婚没事,我得到的爱比原来还多呢!这个孩子以后心理会非常健康的。

  王玲:其实,如果家庭是完整的,可是夫妻之间的关系非常不好,之间吵闹,实际上这种家庭结构完整,实际上心理破碎了,实际这种家庭危害更大的是在于父母相处的方式,而不在于结构是不是完整。婚姻是一个艺术品,你原材料拿出来,如果能力强,你的艺术品就非常的完美,如果你雕出来不好,不能怨原材料不好,而是因为你的技术。

  主持人:Guest7XpBiW : 我已经结婚几年了,和丈夫感情也非常好,但我老是想有外遇,而且是特别想,你说我是不是有问题呀?怎么办?

  王玲:一般来说,丈夫非常好,可能有的地方还是不能满足你,婚内的感情不能完全得到满足,要是想外遇,就是想得到一部分没有得到的东西。想想到底是什么东西没有得到,把这个找出来了,是不是非得外遇解决,其实夫妻之间不能靠感情的,还有责任,有义务,还有一些小问题,我们找出来,你们感情好,但是有什么方面使你感觉到还不满足,想通过婚外的情感获得满足。当然你说,我是不是有问题,就把这个问题找出来,看是哪你觉得不满足,如果说感情非常好,我就想找外遇,那么你跟丈夫的关系怎么办,既然感情都很好,也很留恋丈夫的感情,丈夫容忍不容忍这样,以后怎么办。

  主持人:GuestbOGxcM : 离异后对男孩有什么心理上的伤害(16)?!

  王玲:其实伤害男孩和女孩是一样的,如果男孩是跟母亲生活的,那么就缺少做男子汉的楷模,男人给孩子是什么呢?权威、法律、社会上的人际交往的关系,都是父亲给的,母亲给孩子主要是关爱、体贴、温柔,男孩子就缺少这种阳刚之气,没有男性的楷模,在人际交往上,我们刚才说刘海洋的父亲,说刘海洋这个学生就不会跟人家吵架,别人一吵架,他就躲着,他就对权威、法律、道德,人际关系在这方面特别欠缺,这是对男孩子影响最大的,他不跟父亲一块生活,就缺少了做男子汉的阳刚志气,如果跟父亲在一起,不跟母亲的话,粗犷可能有,但是这种温柔、体贴没有,结婚以后就不懂得怎么体贴妻子。

  主持人:Guest4Uuc9X : 多数孩子对 后 妈 后爸都很排斥的

  王玲:离婚对孩子是悲剧,对孩子造成的创伤仅次于死亡,因为孩子什么都没有,有的就是一个爸爸一个妈妈,跟大人不一样,男人有事业,有老婆、事业、房子、他的关系,亲朋好友,有自己的妈妈爸爸,还有表兄弟姐妹,他周围有很多关注的东西,同样女人也一样,孩子没有,孩子最亲的就是妈妈爸爸,当爸爸妈妈没有的时候,整个生活就坍塌了,这样对爸爸妈妈的印象很深,如果有另外的人进入,就认为因为有了你,才把我妈挤走,所以恨你,为的是要我亲妈,所以就认为是他们造成了爱我的妈妈住到别处去了,是因为后妈来了。

  主持人:melanielml : 我要怎样让父母接受大我18岁,而且离异的男有呢,我确定我爱他

  王玲:其实首先她确定爱他,已经下定决心了,后面的问题就比较好办了,父母的思想也是可以变化的,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为什么不同意呢,觉得年龄大,已经是离异的,怕孩子受委屈,你只要让父母看见你的这个男友对你是怎么样的爱,结婚以后你会幸福的,那我想父母就不会在意了。但是你得想好了,要慎重。

  王玲:在父母离婚以后,孩子的情绪都有什么样的波动,一般通过心理学家的研究,因为社会体制不一样,但是离异家庭孩子的情绪几乎是一样的,他们输入数据以后就认为,离异家庭的孩子,情绪基本上要经过六个过程,第一阶段就是愤怒痛苦过程,刚开始知道父母要离婚以后,孩子表现的是很愤怒很痛苦,表现的是在破裂前后这一段,一般是三到六个月的时间,或者是一到两年,跟孩子的个性有关系,特点是孩子总有想哭的感觉,另外看到别人都有爸爸妈妈,马上想到自己的爸爸妈妈,特别忧郁,做恶梦,有的退化到早期行为,尿床、吸拇指,学习成绩下滑的很快,对朋友、兄弟姐妹有攻击性,行为很焦虑,觉得应付不了周围的环境。第二个阶段是盲目乐观,一看孩子没事了,也玩了,跟大人聊天,有的家长就认为,这个孩子过去了,其实不是,他只是一个非常盲目的,什么都觉得无所谓了,这个阶段一般是两三个月,这时候孩子就想生活美好,现实残酷没有认识,他觉得没事了,这不是孩子明白,只是精神的亢奋状态。第三阶段是流动出走,经常出去跑个去,有时候一周去两三次,甚至更多。在这个时期的孩子,是一种心神不定,任何时候安心不下来,注意力是高度的分散,旷课不完成作业,到处跑,掩盖自己的空虚,有时候用大声的说话来掩盖自己的空虚,这个阶段是极限状态,很容易出问题。第四阶段是终日闭门不出,天天在家里用功,慢慢就思考问题,开始思考生活是残酷的,感到自己是孤独孩子,不愿意让人提父母的事,开始早熟,考虑很多的问题,考虑完以后,就是渴望思索阶段,父母为什么离婚呢,到底什么原因呢?我应该怎么面对呢?开始思索,父母是不是都对呀,父母在教育我的过程中,谁做的对,谁做的不对,开始分辨,开始思考。最后一个阶段,就变得成熟了,获得新生阶段,就是走出了父母离异的阴影,像过去一样,真正的走出来,这个阶段就获得新生了。这是孩子情绪的六个阶段。

  主持人:我也找了一些资料,比如说离异家庭子女,造成孩子有犯罪行为的最常见的几种情况。首先他们教育的方式可能过于简单粗暴,打骂孩子,这个也是父母本能的反应,实际上人的情绪是应该自己来把握和控制的。第二是说,忙于事务,无暇管教,要单方面抚养子女,必然压力很大,没有时间管教,一些孩子如果过于管教不行,不管教也不行,所以要有适宜的管教可以生长。第三,残缺的家庭,没有力量管教。就是父母双方在智力上有缺陷的情况下没有办法管教孩子,另外是父母亲自己做的不好,孩子就不听他们的。我想教育上的弊端不仅仅是在离异家庭出现的,对普通家庭中也有。对策就是,可能有两大方面,第一方面就是指心理重建方面,第二就是指社会支持方面,心理重建方面有几个方面,首先是说我们整个大的文化因素,这个就不容我们个人来决定了,第二个就是说亲戚朋友之间,也需要正确的对孩子。再有就是说代际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父母跟孩子的沟通,第四就是孩子个人,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可以说是不幸的,我们可能会同情你,如果已经成人了,是不是能够决定自己发展的能力。

  主持人:如果我们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大家可以在节目之后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412025,会有专家帮助大家解答问题。我们明天的主题是艾滋病,嘉宾是齐玉玲。感谢网友朋友们,同时也感谢王老师的回答,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在生殖健康网再次相见,谢谢大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