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困难 女大学生拿着写真集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17:25  新浪女性

  拿着写真集找工作?没错,这就是11月10日报纸上的一条新闻。一个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花了近千元,拍了写真集、刻录了光盘,制作了一份“天价简历”用来应对激烈的求职竞争,而且还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现在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本科生难、专科生更难,研究生也不容易,这可能也是近两年报考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人数猛增的原因之一。但是工作迟早还是要找的,而且也不是人人都能够去考研究生。那怎么样在激励竞争中脱颖而出呢?同学们也是想尽了办法。今天早晨,中央二台经济频道“第一时间”读报中主持人就介绍了女大学生找工作时采取的新“措施”。

  这个“措施”的核心就是“包装”。包装,是现如今很流行的词儿,许多商品、项目、企业、明星等等都讲究包装。这位成都某高校即将毕业的女生,制作简历花了980元,其中包括一套写真照,其价格约800多元。另有一张刻录的VCD光盘,20多页自我介绍和获奖证书等等。

  不知道这样昂贵的简历这位女生制作了几份,或许不用多作,因为它很快就为女生带来了效应,该女生收到了面试通知,其舍友无不羡慕。新闻报道中说:“相比“天价”简历,寝室里其他同学都认为自己制作的自荐书太寒酸。8日上午,其他3名女生趁着周末相约来到市中心某影楼拍照,并扬言“打造最美的自己”。几名女生向记者透露,现在工作不好找,她们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

  工作是不好找,尤其对女生而言,许多企业存在一些性别歧视,使女生找工作难上加难,甚至获得面试的机会都很少。但是为找工作而在“包装”上费如此大的力气究竟应不应该?有人表示可以理解,但又认为大学生应该把精力更多地放在才学上,那样才能在竞争中站得住脚。话虽如此,可是我们也看到了这份“天价简历”的效果,这又说明什么问题呢?为了找工作而拍写真集、刻光盘也不一定是大学生乐意的花费,而是一种无奈的行为,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某些企业、公司的问题。

  本次讨论欢迎大家根据以上新闻,就以下内容各抒已见(可任选某一问题,或综合讨论,或提出以下没有提及但相关的问题),形式可以为回复本贴,或以原贴方式发表,特别欢迎原贴方式发表你的意见、想法和感受!

  论战内容:

  一方可能认为女学生用写真集找工作就是一种堕落,或者是女性的悲哀 ;而另一方侧认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把自己最美的一面表现出来,让别人看到有什么不对?

  而如果说这是女性的悲哀,又体现出一种社会问题,男女终究还是不平等的,企业招聘时存在性别歧视,而企业要看了女生的写真集才决定要不要女生,也是这些东西,迫使女生不得不如此包装自己。

  如果说把自己最美的一面表现出来没错,向企业展示个人魅力,使企业能进一步了解自己(因为有时只在简历上写“女”可能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即使你有个人魅力,也无法让对方了解)是理所当然,那么企业方面也是可以理解的:普遍来说男生可能确实比女生有优越的地方,如果你作为女生没有出众的地方,那么他们宁愿要个男生,看到你的写真集或光盘资料他们更容易发掘你的长处,从而进一步与你接触……

爱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