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专家支招 急慢性胃炎的食疗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9:33  新浪女性

  导语:现如今年轻人由于不注意饮食,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慢性胃病特别是胃炎,到底胃炎是怎么回事,有哪些医治的办法,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孔令彪主任
孔玲彪主任

  孔令彪,1985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北京中医院从事内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目前为特需病房主任、主任医师。从医近30年来,共发表论文40余篇,编撰医学书籍2部,参加2项国家自然基金研究,曾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编撰电视片6集。擅长中医脾胃病及中医基础理论研究,并有所创新。对中医养生学及食疗有独到的见解。

  胃炎属于中医“胃脘痛”的范畴,顾名思义,病人会经常感到胃脘部疼痛或伴有呃逆、泛酸、腹胀、乏力倦怠、舌淡苔白脉滑等一系列临床表现。

  中医认为胃脘痛的形成多由于饮食不当,情绪失调或感受风寒等邪气所致,病理变化属于“不通则痛,通则不痛”,所以在治疗上以行气和胃止痛为大法。

  胃脘痛的病人应注意饮食起居,避免过饮过食,损伤胃气。要注意有一个相对平和的情绪,切不可情绪波动以致胃气失和,即所谓“肝木克土”。同时也要避免风寒的侵袭。

  急性胃脘痛的病人,应以去邪为主,如受凉后引起的疼痛应首先去除外在致病因素,可以冲服一些姜糖水,姜可散寒,糖可和中,温中暖胃疼痛自消。饮食过量、暴饮暴食,吐之可也。正所谓“其高者因而越之”。

  慢性疼痛,病程日久,可服用大枣、莲子、山药、百合、扁豆、薏米,健脾和胃。亦可煮粥食用。同时上述食品可以久服令人美颜色,肌肤容光焕发。

  胃脘痛的病人如泛酸也可服用一些弱碱性食品,起到和胃制酸的作用。如伴有纳差则可加服酸奶、炒麦芽、山楂等食品。总之,胃脘痛当以通则不痛为治法。以运为顺,以通为和。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