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纪念粉身碎骨也不投降的革命战士成怀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4:23  阳光文化

2009年7月,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仁义村的村民互相传递着成怀珠战士的事迹代表山西省参选全国“双百”评选的喜讯。

鼓励当代人民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有关部门联合发出并组织了“双百”评选活动,该活动将评选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70多年间,仁义村的百姓们一直颂扬着成怀珠的英雄事迹。中共蒲县党委一直在这样评价仁义村党支部:“正是因为1938年有了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成怀珠这面英雄旗帜,山西省蒲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国平表示:“成怀珠就是一个为了共产主义信仰视死如归的硬汉子,在战争年代他影响一群人参加革命牺牲,他的精神也影响了几代人为仁义村的革命建设前赴后继、义无反顾。”

      成怀珠1914年生于山西省蒲县古县乡仁义村,1938年任蒲县古县乡仁义村党支部书记,成功转移蒲县党委20多名党员干部向延安转移。1943年8月13日,在蒲县被反动派枪杀,年仅29岁。

1990年成怀珠80岁的妻子史迟娥去世,按照当地风俗将她与成怀珠的遗体合葬。当开成怀珠的尸棺后,人们看到成怀珠的遗骨都是碎的,据法医鉴定,遗骨有13处明确骨折点,碎骨无法统计,头部遭枪击颅骨碎成8块。双脚脚趾骨烧焦,三分之一的牙齿缺失。据成怀珠家人表示,在狱期间,成玉珠被严刑拷打,致使其全身上下无一处完整的皮肤。

当年蒲县县委书记彭华,在解放后到仁义村考察工作时站在成怀珠家窑洞前,眼含热泪说道:“仁义村党支部是一个极为坚强的战斗团体,成怀珠他一个硬汉子带出了一群“硬骨头”党员,其中4个也个个是视死如归钢筋铁骨!”  

目前,成怀珠的墓地正在修建之中,共和国永远不会忘记这位民族英雄!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