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旭:共同创造品牌的和谐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6:12  新浪女性

  导语:4月18日,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十年新女性”。政府领导、女性企业家、品牌女性、品牌专家、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女性微博进行全程直播。

  尊敬的艾丰老师、尊敬的王永:秘书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姐妹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品牌中国、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基金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进行零距离的交流和分享。今天上午听了几个演讲报告,应该说非常的有感受和激动。刘东华老师的开幕词应该是慷慨激昂,每一次听他的演讲,内心都会产生强大的力量。艾丰老师的演讲,也是给我们未来如何能够可持续发展,企业、个人能够走的更远,包括家庭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方法,哲学思维的方法就是匹配的力量。当然我后边的问题跟他也会有吻合之处。今天就这样的平台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思考的一些问题。

  今年初我辞掉了奋斗在青岛啤酒12年的营销老总的位置上,告别了营销13年的啤酒行业。刚刚听艾老师讲,实际上就是艾老师的这种匹配观有吻合之处。过去我把这个责任全部都放到事业中,才有了今天的辉煌,当然这是事业上的成功。但是对于人生来讲,我认为我自己并不成功,我就是在责任的匹配上,没有做好,没有把责任配置到我的家庭和我个人的生活,所以我依然放弃了我的事业,想把我的人生更加丰满一点,更加完善一点。所以我说如果我早十年,或者早五年能够听到艾老师的匹配论,可能我今天不会辞去那样的职务,可能我的人生会更加的完美。

  这几个月下来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也跟很多的跨行业的企业和一些中小企业的领导进行一些交流,大家也都在思考,其实也包括今天在座的企业家,同样会面临的困惑和思考的问题。当然在今天的环境下,也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思考和想法。

  第一个问题,中国企业为什么平均寿命是3-5年,我们纵观世界500强企业,世界级企业,他们都有40年到43年的时间。这么大的差距是什么原因,我想我们应该好好思考一下,他背后的原因。

  第二个问题,中国企业为什么总是想要把对手当敌人来消灭。在我们身边可以看到非常多这样的例子,但是在国际的企业里,大家可以看到一个优秀的企业,他身边一定有一个非常优秀的竞争对手。看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他们一直在不停的互相竞争,但一直不停的在互相成长。再看麦当劳、肯德基,同样是这样,有麦当劳的地方,一定有肯德基。但我们更多的企业组,会在思考祈祷,我的竞争对手明天是不是倒闭,明天是不是会出现一些问题,或者他的老板会不会发生一些其他的原因,导致我能够更好的成功。没有想到,这个行业的成功才能让自己做的更大。

  第三个问题,没有对手的企业,有没有发展的动力。这一点上也很有感触,如果你一个人高高在上的话,会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如果有了对手感觉是不一样的。

  第四个问题,优秀企业的标准是什么?当然这里边大家会有很多的想法。中国有没有优秀的企业,说到这个问题我有顾虑,昨天晚上也在思考,中国也有这样一些心态的人,谈到中国企业有问题,或者说不好,或者说社会存在一些现象的时候,很多人会讲,你不爱国,事实上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如果说是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出发,客观的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想我们会让更多的企业更好的企业,能够可持续的发展,实际上这是一个更加爱国的表现。

  今天是4月18日,在3月15日那天,我正好看了“315”晚会,看了“315”晚会我感触特别深,看完之后我第一时间发了短信给“315”总导演,感谢他们,能够把这样的东西揭露出来。当然揭露的背后,需要更多的企业家、企业和政府的监管部门,如何解决这些现象,能够做好,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把社会做好。实际上每年的315,或者说今年的315,给大家印象都是非常深刻的。周主席刚刚也讲到,我们的瘦肉精,我们的染色馒头以及苏丹红、三聚氰氨等等这些,或者用垃圾做纸浆的餐巾纸,还有地沟油,地方这些都不乏出现在我们心目中的大企业、名牌企业和优秀的品牌里边。这应该说从“315”的暴光之后,又出现在我们心目中非常仰慕的企业的欺骗行为,还有是拿着政府给的家庭下乡的政策勾结欺骗国家的补贴政策。等等这些,看了是非常心痛的,对于这些问题,一定会又重新的认识和思考。

  打开来看,这些品牌是失职,失职就是不尽职。实际上品牌是什么?首先看一下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昨天我下北京是11点钟,但我叫我的秘书,把过去几年艾老师、东华老师、王永说的资料打出来,我重新回顾。我看到艾老师有一次的演讲就谈到了,一个品牌要有三个要素,一就是诚信、二就是创新、三就是社会责任,老百姓为什么喜欢一个品牌,就是因为你的品牌回馈了社会,关注消费者,给消费者带来了好处、给老百姓带来了好处,所以就会喜欢。这就是说,品牌,如果你输出了责任,你就能收获信任。品牌做的好,消费者就可以回报你。品牌投入了责任,消费者一定把他手中的抽票当选票一样的不断的持续投放给你。这样的品牌,能没有生命力吗。所以品牌是责任的投入,是信誉的产出,责任投入以后就有信任的产出。咱们还可以回归到,在品牌里边,我这几年一直研究品牌,在做青岛啤酒,尤其是这五六年的时间,青岛啤酒他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品牌。品牌不断的塑造,让消费者形成新的模式以后,他一定能产生议价的能力,因为他有境界、有责任,消费者就喜欢。再说到法国,一说到法国的时候,我们容易想到他的烂漫、想到他的红酒,想到他的香水。现在的红酒拉菲能够卖到这个样子跟品牌有很大关系,当然有厂家的原因。我们想到德国,德国的制造严谨,所以他的一些精密仪器制造就会从德国来。谈到日本,他的生产管理,几乎向他学习,因为他的品质和他的效率以及各种各样的品牌在产品应用过程中的工具和手段都是我们学习的。

  这些年一直学习德国、日本的先进经验。做品牌要不断的去强化你的思想。当然在品牌上,有几个度,首先是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和诚信度。其实相对应的是我们通过有这样一个品牌以后,我们的产品服务的规模就不断的扩大,比方说中小企业,从一个区域的品牌,到一个全国性的品牌,到一个国际化的品牌,他一定是你的品牌美誉度和你的产品服务扩大的规模是成正比的,当然这个过程中,你的责任投入和信用的产出也是成正相关的。他一定是相关的,就像艾老师所说,一定有匹配观在里边,责任和信任不匹配的话,就出现刚才说的企业例子,一定是三到五年就倒掉,可能更早就倒掉。所以产品服务规模不断的做大,你的责任就要相应的不断做大。有的人我们会认为,只要有资本的投入,我的产品扩大以后,我的市场就能扩大,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资本的投入只能让你的产品规模扩大,但他不能让我们的责任扩大。只有把我们的责任扩大,才能把信誉做好,才能有我们的品牌。我们如何把责任做大,把品牌做强。这里把他提高到一个境界的高度和责任的宽度。

  首先,企业你一定要有境界,企业的境界也是分成四个层次,第一个是自爱个人的价值观。自爱是个人成功的基本的简单路径,顾名思义是要爱自己,要有个人的价值观,你做人的一个起点必须要有独立的自我,要对自己负责,当然要有长远的眼光。在这个基础做好之后才能带团队,就是亲爱,亲爱就是有团队的价值观。我可能作为一个区域的经理或者一个主管,我能带领团队共同实现团队的理想,把团队管理好。在这个基础上,咱们再形成一个友爱,比原来又高一级,我有组织的价值观,可能我是这个组织企业的领导,带领企业在组织价值链上形成最有能力的价值链。最后是实现大爱,这是形成最高的一个境界。不仅仅是情系组织内的人,而是对社会的关爱,更好的体现社会责任,更好的谱度众生。在国内也有优秀的企业家,我的好朋友陈光标先生,当然他有个人比较张扬的慈善,他希望他的行动更多的感染、关爱社会的人,关心贫困的人,为社会做贡献、去谱度众生,这是非常高的境界。

  当然与此相适应的就是,如何在自己、在团队、在供应链、在整个社会责任中,把自己不断的能够做大,利己不损人,最起码的商业底线是利己不损人,第二个层次是利己又利人,到了亲爱的层次。第三个是利人利己,在整个供应链形成一个跨组织的,不仅仅是供应链,整个社会的环境要想让他做大,一定要考虑到社区、考虑到消费者,考虑到股东,最后才能考虑到自己。最后是利公,通过这个不断的把社会责任扩大,最后你的品牌影响力就会不断的提升。

  通过个人价值观、团队价值观、组织价值观、社会价值观的不断实现,实际上就告诉我们,境界是你要先做人,先做人才能做事。做人的过程里,实际上品牌我更认为是一种真。个人追求的真善美,融入到品牌上,要真诚、真实、诚信,要不断的追求他、回归他的本质,达到人性,这应该是品牌的核心之道。当然我们在做真的过程里,先做人,然后再做事,把自己能够利己、利他、利公,不断把社会责任扩大,这就是非常美的形象。有了美,有了真,你的品牌,你的信誉给消费者带来一种美,带来和谐品牌的美,就像艾丰老师所说,形成品牌力量的美,就可以持续的发展。你具备这样的真善美,这样的品牌他一定能给我们带来幸福的生活、美好的生活。所以让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心怀社会、心怀责任,做人真、做事善、共同创造品牌的和谐之美,社会的和谐之美。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