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夏日防晒寻宝游戏 > 正文
在肌肤上凝结阳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0:33 东方早报

  欧洲的爱尔兰和我国差不多,在二十年前开始经济腾飞。今天在都柏林,除了我们熟悉的满街宝马的景象之外,还有一样不熟悉的东西--满城都是一间间的美黑俱乐部。一个奇怪的发明满足了这个暴发城市人民的晒黑速成要求。这装置原理听上去似乎和烤箱差不多:一个大箱子,人进去一躺,片刻便能全身上下黝黑发亮。这个在现在看来稀松平常的东西,在诞生之初,全然被认为是一种不可思议的魔法。从晒黑到美黑,古铜色的肌肤成为了一种风尚。这个风尚在全世界的传播和全球经济的不同步发展之间似乎有某种联系,现在此风开始渐渐吹到上海,然而“烤箱”虽然先进,却不知能否一时间改变人们的审美趣味?

  肤色不再代表种族地域

  近百多年里视觉艺术、电影电视等诸多方面的变革冲击动摇了人们对肤色的观念。肤色作为视觉形象的最外沿,重要性不言而喻。1960年美国的总统大选,候选人肯尼迪虽比尼克松还小上四岁,但他注重视觉形象,热衷在海滩享受日光浴,皮肤“总是奇迹般地接受阳光的照射”。不仅如此,他还使用棕色护肤膏,修得一身光亮饱满的肤色,在电视画面中占得先机、极富亲和力。对手尼克松的电视顾问罗杰斯不敢懈怠忙给尼克松补妆,力求在电视形象上不输对手。

  战后,广告和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很大程度上将这种视觉认识推广到了更大的层面。广告结合了影视作品中的男性形象,在身体上大作文章:海滩、日光浴、挥汗的运动场、大面积裸露的古铜色男体成了性感狂想的滥觞。难怪近十年里,广告业不断拉拢体育明星,看不完的球星和香水、球星和名表、球星和成衣,“美黑”转眼就成了一方重要的市场战略。

  让整个民族都疯狂起来

  德国人恐怕是最热衷于“美黑”的民族,先不谈最早的“美黑”机器就是出自他们手中,但就每年夏天在德国境内大小湖泊开天体营的人数就足够让人吃惊,而那些在自家后园里穿着比基尼、或者直接就赤裸全身的爱晒太阳的德国女人更可见她们把肤色作为美容的头等大事。

  德国人热衷“美黑”的最大原因在于颜色黝黑的肌肤能显示一个人的身份与实力。衡量一个德国人是否有钱的办法之一就是看他(她)是否经常去度假。德国人互相之间不爱打听,度假之后也不可能满大街跟人说“我去哪哪度假了!”怎么能让周围的人认识到他去度假了呢?就是在度假期间拼命晒太阳,而且去的地方还是Insel之类阳光充足,费用昂贵的高尚度假地。

  而当年,最为出名的度假胜地是纽约的康尼岛,每年都引得无数摄影家竞相追逐日光浴者。波普画家和新具象派画家们也钟情于此,日光浴者、“美黑”爱好者的形象爬满了那个年头的画布。行为艺术家们更好,个个身体力行,屡屡拿自己皮肤开涮。他们不再关心长久以来艺术作品中肤色于身份的指代作用,皮肤后面的消费文化和荷尔蒙气味似乎更合他们脾胃。

  1970年代,美国著名摄影家Robert Mapplethorpe拍下了大量黑人男体。在他看来,黝黑的肤色更适于光影的表达,在艺术表达上有着更深的潜力可挖。自Mapplethorpe起,黑模特的形象开始登堂入室,摄影师不再忙不迭地给模特儿们漂白,他们逐渐摒弃了原先沙龙趣味对肤色的陋见。到了Davidla Chapelle等新一代的摄影师那里,老一辈大师如Avedon等人惯用的修肤伎俩也没了用武之地,肤色有了广泛的文化含义。

  今天的“美黑”文化到了一种空前的繁荣,你甚至都不用去蹲箱子烤紫外线,涂上“伪晒”霜就大功告成。只要愿意,你就可以尝试各种“硬汉”形象。

  “美黑”化妆品

  几乎所有的大牌化妆品都推出了防晒美黑系列,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对着镜子为自己上色,让肌肤闪耀古铜色光泽。这类防晒产品中的特殊物质能与皮肤角质层中的氨基酸产生氧化反应,产生一种名为“棕肤聚合物”的物质,从而达到美黑效果。

  折腾出一个精致的古铜色妆容的确费时费力,而且美黑粉饼及与之配套的眼部、唇部彩妆在国内也暂时没有卖。美黑者哩和喷雾是较理想的选择,使用方便、效果清爽不腻。需要注意的是,把美黑产品涂满整个面部只会显得不自然,只需重点照顾太阳穴、前额以及腮边就可以了。美黑产品的效果不会像日晒出来的肤色那样长久保持,它会随表皮新陈代谢而褪色,需要每隔2至4日涂抹一次。

  推荐产品:Sisley植物美黑者哩(77g¥590),碧欧泉奇妙美黑身体喷雾(150ml¥300)

  日光浴海滩

  加那力群岛的Tenerife海滩

  由于距离赤道线很近,西班牙加那力群岛的天气常年不变。Tenerife是加那力群岛的最大组成部分。这里的天气几乎是完美的,气温在20摄氏度到25摄氏度之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该岛每年的降雨天数不到30天,几乎永远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

  夏威夷的Waikiki海滩

  在Waikiki海滩上,你会觉得世界很小,太阳很公平。也许躺在你不远处晒日光浴的正是哪位大明星,只是阳光太舒服了,你便也懒得去理会。这里夏季的温度一般在30摄氏度左右,还不至于把人烤干了。4月至12月之间,你可以享受到最好的价格。(Leo)

责任编辑:Mirrorif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