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打造自己的SOHO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29 羊城晚报

  “在家办公”叫SOHO,这是如今都市人一种相当时髦的生活方式。SOHO们的生活,不但拥有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快活,还展现了他们本人的卓越的能力——毕竟不是谁都能、都敢SOHO的。

  因此,SOHO的家居设计,也应该有与众不同的表现和精神内涵。

  灯光设计

  第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就是光环境。要点:哪怕多花点钱,也要买自然光线好的、通风状况优良的房子。否则在光感不好的房子里SOHO,会感觉天总是不亮,心情会逐渐黯淡起来。

  一套房子,光感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居住者的心绪。对于SOHO而言,无论是在家写作还是在家做贸易、金融,或是软件开发设计,绝大部分的时间要在家中度过。而且,SOHO多是把套房里的一间或者一个区开辟为专用的办公区,有些甚至就在餐厅、客厅里摊开笔记本和资料夹来工作。基于这样的客观状况,SOHO在挑选住宅的时候,哪怕多花点钱,也要买自然光线好的、通风状况优良的房子。否则在光感不好的房子里SOHO,会感觉天总是不亮,心情会逐渐黯淡起来。

  可以这么说,你不仅仅是SOHO,还是你自己做老板,就像大多数的员工把工作环境看作挑选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你自己也要站在员工和老板的角度上给自己一个较优的工作环境。第二,SOHO家居的灯光设计,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明暗相宜,家居、办公兼顾。要点: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是你自己的,这是SOHO的一大魅力,所以要想尽方法让这个环境成为人无你有的,让SOHO的生活哗一下亮起来。

  工作区域的灯光设计

  SOHO家居的灯光设计,要先把SO鄄HO区划出来,然后对这个区要稍稍做一些特殊处理。然后是按照住宅照明的框架,把整个家的灯光基础做出来。

  SOHO区的灯光特殊处理,也要考虑你自己的喜好。例如你是做软件设计的IT族,灯光应该以冷峻的荧光灯组成的光环境为主,多数人认为这种光环境会让人感觉电脑工作界面比较友好,再配置一盏金属伸缩工作台灯,基本上就可以了。

  但如果你是一位作家,灯光设计似乎要有一些别样的元素,从而刺激你的灵感飞跃。例如一盏华丽的水晶吊灯,会让灯下写作的人有某种梦幻感。同样,一盏简约有气质的落地台灯,在你文思受阻的时候或许会悄悄和你“对话”。随着生活经验的丰富,会发现越是做工精美考究、设计独特的商品,越有“生命力”。

  总之,SOHO家居应该针对不同的个人工作情况而定,或者采取简朴的方案,或者尝试华丽的设计,还可以走别致的风尚路线———例如可以买一种坐在上面就发亮的地灯椅。

  居住生活区域的灯光设计

  在家工作同样还要在家生活,SOHO家居的灯光设计,在作完工作区后,也别忘记同样动动心思在居住生活区域。

  记者咨询了几位设计师,他们认为生活区的灯光设计应该和工作区域的灯光设计有所区别才好。有一个对比才能出现差异性,才能调节人的心绪,同时也是对生活和工作的一个心理上的暗示,从而培养自己的自律精神。

  居住区的灯光,可以不必太亮,保持一个适度的基础照明,此外设计几处出彩的局部照明会让整个光环境生动起来。这种出彩的节,可以在灯具的选择上用功。例如可以在卧室选择一盏简约现代的落地灯,还可以在卧室挂一盏有飘浮感的太空船吊灯……

  家具的选择

  自己在家办公,很有必要选择一套舒服的办公家具。所谓舒服,就是要符合人体工学。

  工作平台要宽大,用曲线、浅色的设计为佳。据说这样的设计可激发工作者的热情和灵感。其次是添置尺寸适宜、布局紧凑的一些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如电脑、电话、传真机、文件柜、储物柜、写字台等。

  坐椅设计要简单,不能用休闲的标准,但腰部要有承托力,这样才能坐得安稳又不致太随意。目前充斥市场的带轮的人造革椅,对于现代家居来讲太粗糙了。所以各种体积不大、做工精巧的真皮坐椅,就成了SOHO们的“新宠”。

  厨房设计

  SOHO家居设计,对厨房不能马虎。一个人在家有自由自在的一面,也有与世隔绝的心理孤独感,这种感觉常常会出现在吃饭的时侯。俗话说,一个人闯世界易,但是一个人吃饭难,常常提不起食欲,草草扒拉几口完事。

  不过,既然选择了SOHO这种生活方式,智慧的人就应该学习尽可能地抑制劣势。要在SOHO生活中克服一个人吃饭的烦恼,一是要将这个问题上升到原则性的高度来对待,要求自己必须一日三餐,饭后散步。同时在家居设计时,打造一个怡人的厨房是很有必要的。

  把厨房弄得和美食节目里一样,弄顿饭纯当工作小憩时的调节和放松,在愉快的气氛中就把吃饭这事解决了,多好。

  从记者搜集到的SOHO个案看,SO鄄HO的厨房形式最好是餐厨合一,能有效扩大空间,营造视觉上的通透感,提升下厨做饭的趣味。此外,SOHO们也可给自己多准备小家电,如榨汁机、烤面包机,另外一个别致的咖啡壶也是厨房里不可缺的。

  制造个性

  其实在选择SOHO生活方式的那一天,很多人都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心里怀揣当Bill Gates的大志向,目前的家是通往灿烂前程的首个驿站,很可能某个大公司的办公室就有创始人当年SOHO的影子呢。

  记者采访了几位SOHO的家,发现他们都相当注重张扬个性的。一位SOHO,虽然目前只有30多平方米,但他在这个小空间里张贴了金色的墙纸,猛进去的时候相当晃眼,但是主人就喜欢这样的“镏金画凤”的宫殿感觉。

  还有一位SOHO,他的房子有100多平方米,双层复式。32岁开始SOHO,已经有1年了,他的SOHO区设在楼上,特别的是,他的工作桌面向墙壁而设,问他为什么不放在窗前,窗外明丽风景。他说,面壁更让自己沉浸在工作中,SOHO不是做秀,要比在单位工作时更投入、更集中。这也算是一种个性的显露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