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大学生求职等就一个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06 人民网

  圣诞节、元旦,紧接着而来的就是春节……此时是才市淡季,跳槽者选择暂时蛰伏,那么应届大学生呢?去年10月开始的校园宣讲会热闹了2个月后偃旗息鼓,校园里不见了各大公司的你来我往,学生们走出去为求职跑东走西。笔试、面试……没有硝烟的“战争”还在继续。

  

  一个面试机会

  “解放和文新集团的考试都参加了,结果还不知道。”Eileen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专业2005届应届毕业生。她目前正处于等待状态。听宣讲会、走招聘会之后,就是投递简历,参加面试。校园招聘的周期通常都不短,笔试和第一轮面试之间需要等待,第一轮面试和第二轮面试之间还是需要等待。等待一个通知进入下一轮的电话,等待一份下一轮的名单。Eileen大部分的同学像她一样处于等待状态。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专业有2个班,每个班20来个人。除了个别手上有Offer的人外,大都还在等待。“大家都说今年是求职小年。”Eileen有些无奈。等待虽然难熬,心情倒也没有过于焦虑。“因为有Offer的人不多,而且有的也就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比起新闻专业,经济、管理、外语类等专业的学生就业情况要强得多。不少外企、银行招聘周期短,决定比较快。“听说经院已经有80%的人有Offer啦。”

  复旦中文系的研究生小梁对Eileen的无奈和羡慕深有体会。相对于经济、计算机等热门专业,中文系毕业生的求职速度显得慢一些。“我考公务员,已经笔试过了,现在还在等面试通知。”公务员是小梁的第一选择,但她也深知做两手准备的重要性。出版社、报纸她也投了简历。“媒体相对比较慢。中文系的人总是要到最后才搞定。”“等”仿佛是一个传统。“不过,经院、管院那些人也在等,等更好的Offer。”小梁心理平衡了。

  

  一个Better Chance

  都说管理类专业比较空,经济类专业“虚火”旺,但每年毕业生的求职状况证明它们还是“热”。学金融的手握几个银行Offer是常有的,学管理的在几个大公司MT(ManagerTrainee)之间挑挑拣拣也不奇怪。所以,有了Offer的人又处于另一个等的状态。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系研究生小V说,“我们专业求职冰火两重天,两极分化厉害。”有拿到渣打银行Offer的,也有一次面试机会都还没。而对于那些手上有Offer的“大牛”,即使是渣打银行这样的东家也未必保证学生不变心。BBS上总有人在问,如何能给单位一个说辞,推迟签约。早早签掉,很可能就错过更好的买家。届时不但是交违约金损失,解约再签手续也麻烦。

  每年“四大”总是大规模招人,而招的人数远超过实际需求,为的就是防止学生“另攀高枝”。连联合利华这样的企业也曾遇到一个组的近10名MT“变心”。“大牛”们总是不知足,精英手上会有一堆Offer,他们有资格有理由等一个更好的。而普通人也会找个保底Offer后继续等待。复旦研究生小陈就怀揣某杂志社的Offer保底,等待BetterChance。“那个杂志社一直在实习,要留的话,绝对没问题。”小陈说,“但是太烂了,我并不想去,就做个保底。”

  

  一个最终Offer

  黎明前最黑暗,功亏一篑最可惜,过了笔试、面试后的等待最揪心。上海体育学院的

  Helen最近心情郁闷。学体育经营管理的她和一家体育经营公司谈得差不多了,双方都有意向,可公司就是迟迟不给Offer。“没有Offer,我就拿不到‘三方协议’,烦!”因为学校要凭单位接收函才给三方协议,所以Helen尘埃未落定。他们系类似情况也不少,好几个在“一兆伟德”实习,实习表现不错,单位也比较满意,但也只有其中几个“草签”,其余的还在等。

  实习并等待也是上海大学国际经济和贸易专业学生的现状。“大部分人都已经落实单位,但还都在实习阶段,只有极个别的签了。”

  Jin如是说。她目前正在某外资银行实习,等最后的结果。她的同学中有一个进了SONY,还有就是“四大”和银行的Offer,大部分人和她一样。

  “我们和其他学校不一样,有三个学期。大家都会把大四的课集中在第一学期,第三学期写论文,第二学期就用来找实习、找工作。” (文/章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