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故事:一位民警的幸福外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20:06 精品购物指南

  编者按:选择刘文立作为英语公社的第一位嘉宾,是因为他的故事传递了普通人学习外语的情结,他的成功是对每一个在英语学习路上苦苦求索的人的鼓舞。英语公社愿意成为传递这种情结和力量的地方,希望有更多的学习者把你们的故事贡献出来,与大家分享。

  刘文立,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北海派出所民警。用10年时间掌握英语和法语的流利会话,并且能用西班牙语、德语等十余种语言进行简单交流。用流利英文为外国游客排忧
解难,成为奥运火炬接力手。

  自打成为奥运火炬接力手之后,刘文立便被众多媒体包围,因为所有人都不相信一位普通民警能够创造讲十几国语言的奇迹。正因如此,见面时他首先向我强调,会说外语在警队不算什么,警队的整体素质在不断提高,他只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告诉读者,人应该不断学习。

  痛下决心学英语

  刘文立原是一个内向的片儿警,因为世界妇女大会上看到身边的人与老外流利对话,自己却只能保持沉默而难过,所以痛下决心学英语。要想口语练得溜,开口说是关键,不善言辞的他被逼无奈,只好硬着头皮说,渐渐的性格开朗了。后来有熟人鼓动,他去了人大英语角,每周五晚走出人大时都是快11点,就这样整整坚持了三年。如今他与许多“英语大腕儿”和名校高材生成了哥们,英语第一次打开了他的生活圈子,使他接触到更多出色的人。

  练口语别藏着掖着

  他们那个时代的人,上大学的不多,作为一名高中毕业生,他学英语完全靠自学,除了多听,多读,及与老外扎堆,没别的。刘文立认为靠做题是练不好口语的。刘文立特别大方的告诉我,刚进警队那会儿,他业务不行,只会电工活,后来把电工手艺学好了,同时认真完成每次的执勤任务,现在也成为一位经验丰富的老警察了。说英语也一样,自信非常重要,在人大的英语角里,什么身份的人都有,他敢开口;在很多外国游客面前,他也敢开口。语言是用来说的,不是藏着掖着的。

  没有语境创造语境也要学

  当局里让刘文立挑派出所时,他毫不犹豫地选了北海派出所。正对着景山万春亭的地方有很多老外,他最受不了一个老外急得团团转的时候,路人只能无奈地挥挥手,这一下子就丢了民警的尊严。

  刘文立不认为自己是个天才,他说:“你不知道我为了学习英语下了多少工夫,下了班还要拖着疲累的身体没个头儿地背,背完了还为找语境发愁。”去虹桥市场买包,他知道了pin number就是密码,在公园中有导游讲雕梁画柱,他才知道要用flying做形容词才地道。中国人说英语最缺乏语境,因为懒惰很少有人会主动寻找和创造语境。

  嘿,哥们儿!

  “英语说好了不就得了,偏偏要学十几国语言,而且每一种就只会那么几句,是不是有作秀的嫌疑?”刘文立猜到了我的心思,他讲到,有一次他在天安门附近执勤,一位波兰朋友拦住了他,他先用英语与其交流,当发现这位朋友是波兰人时,立即用波兰语与他寒暄,这位朋友激动不已。刘文立说:“那时候他心里一定特别舒服。尽管我就会说这几句,但那是对他和他国家的认同。”刘文立希望有一天,当他走在胡同里时,有一位老外跑上来,拍拍他的背,用英语以外的话说:“嘿,哥们儿!一起吃饭去。”那多亲呀。

  实话实说

  警察为啥学英语

  问:学英语给了你很多名利上的东西,语言能力好代表业务水平高吗?

  刘:警察做的是服务,语言是重要的交流工具,是为服务打基础的,语言能力可以反映业务水平。

  问:警察队伍中的学习氛围浓吗?

  刘:新鲜血液注入警队,警队的整体素质有很大提高,但还不是很理想。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素质不提高根本无法应付高科技犯罪。

  问:有没有想过报个外语培训班?

  刘:费用太高。而且,班里学的是方法,走出去还得靠自己。说口语功夫在课外。

  问:37岁了,还在疯狂学习,有什么打算吗?

  刘:我刘文立学习就是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每当我11点半走在人大校园里,看到大学生们还在学习,很感动。寄语精品读者

  寄语精品读者

  练习口语千万不能面皮儿薄,我们要鼓起勇气为自己争取说的机会。

  不要轻信三五个月的速成,我用了10年的时间刚把英语说明白了。

  精通外语可能改变你的命运,社会竞争如此激烈,也许就因为你英语流利,你就获得了上司的重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