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故事:OFFICE新手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24 新闻晨报

  找到工作难,找到实习单位更难,找到能学到东西的实习单位难上加难——这是一个在找寒假实习单位80年代小朋友的感慨。想想也是,虽说实习生是只给交通补贴和饭贴的“廉价劳动力”,但是公司也要花心思给你提供工作内容,安排员工“带”你——现在哪家公司不是靠业绩说话,员工自己都忙得不得了,哪里有空指导你?而且大多数实习生只来干几星期,好不容易教上手了就又走了。所以,公司对这些眼高手低的大学生来实习都有点“感冒”,而拿我接触的实习生来说,的确有不少值得说一说的地方。

  Cathy是一个大客户介绍来我前公司实习的嗲美眉,典型的聪明脸孔笨肚肠,你永远不能同时安排她做两件以上的事情,因为她不是忘记一件就是把两件都做错。她成人大专毕业工作尚未着落,所以一边实习一边找工作。没有事情叫她做的时候,她就挂在网上找工作发简历,可是有事情做的时候,她也不卖力完成。有一次我让她替我发一份重要传真,她居然低头摆弄手机,我提醒她快一点,她却说让我先把这个短信发出去。最过分的是,同事让她修改一份网上订单,说明是急件,她刚开始做就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居然和对方煲起了粥。同事看她迟迟没有挂电话的意思,只好自己动手。大家都碍于客户的面子,不敢批评她。谢天谢地,Cathy终于在过年前找到了所谓的满意工作潇洒离去,只是大家担心她吊儿郎当的表现是不是熬得过试用期。

  隔壁部门去年暑假来的实习生Janet也曾让同事哭笑不得。名牌大学管理专业多响当当的名头,可是Janet却名不副实。每一件事情她总是要花很多时间在和你确认上,你是不是刚才这么要求的;现在A行不通了,B可以吗;如果不是很急的话,A还是可以的,那么你到底决定是A还是B——我的天,像“唐僧”一样罗嗦。Janet没有一点应变能力和独立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最适合的工作就是替主管贴报销发票。接电话也不放心她,因为她拎起来会说:喂,你是谁;因为她会把对方要求的事情记下来随后自己也忘了,对方以为她已经转告有关同事,等到来催问的时候同事不得不“背黑锅”。可是Janet态度非常谦恭,总是笑吟吟的,所以同事们给她的实习评价是“优秀”。

  前些日子刚在朋友公司开始实习的Ken,听说不修边幅到牛仔裤灰毛衣整整穿了一个星期。Ken其实对公司的业务一窍不通,但是凭着对理论知识的一知半解喜欢自作主张,搞得作为他老板的朋友头痛不已。朋友说,如果你不知道我可以教你,但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你让我怎么办。

  常看到路上漂亮的车后会挂着牌子,写着“新手上路,请多关照”,准白领新鲜人却不能自恃是“新手”,把实习只作为简历上漂亮的一笔,而应好好把握接触社会的实习机会,为今后真正步入职场打下坚实的基础。(文/晓晓)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