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故事:被连降4级的我想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05 职场指南

  短暂的春节假期结束了,新一轮的跳槽高峰期也将不期而至。春节后该不该跳槽,是不少职场中人在春节假期中认真思考的问题。几位大公司白领——在外资大卖场任助理的邢小姐、外资公司部门经理齐女士以及跨国公司部门主管马先生,讲述了各自遭遇的职业困惑,并提出颇有代表性的问题:“春节后我们应该跳槽吗?”

  讲述1:“她可是有后台的!”

  讲述者:刑小姐(22岁,助理)

  真是气人啊!春节前,我的助理职位无缘无故被一个有后台的人抢走了,而我却被经理“发配”去做收银员了。

  去年高职毕业后,我应聘进入著名的外资大卖场G公司,在某区分店行政部门任助理。说是助理其实和文员差不多,每天的工作就是接电话、打电脑,月薪也只有1000多元。3个月试用期过后,行政经理找我谈话:“我对你的工作还是满意的。不过行政部门已经人满为患……但服务台缺人准备派你去,如果你不愿意去可以离开G公司!” 服务台的工作主要是和顾客打交道,接受顾客的投诉,比较烦也比较忙,可是不去又能怎样呢!何况行政经理还承诺:“你算是借过去的,人还是归我管,以后有空缺再回来。”

  G公司虽然有名,顾客的投诉仍然很多。经常有顾客把购买的商品往我们面前一扔,气呼呼地说:“你们的货色质量太差了,简直是垃圾货!”吵架是难免的,服务台解决不了,就请经理出马。这样的工作对我也是一种锻炼。

  同事们在传G公司被一家英国大公司收购了,公司里人心惶惶。11月,G公司被收购的消息正式宣布。行政经理神色凝重地对我们说:“公司被收购,受影响最大的是中高层干部,和普通员工关系不大。” 正式宣布收购的这天,我所在的分店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只见店长陪着一位身高马大的老外在店里巡视,据说这个老外是新的中国区总裁。

  几天后,接到人事部电话:“服务台的女孩都过来。”我们慌了:是不是要炒我们“鱿鱼”啊?结果却是每人拿到一个红包,里面是100元人民币,原来是英国老板发的见面礼。

  元旦前,分店举办庆功晚会。我报名参加晚会主持人选拔比赛,并如愿入选为晚会主持人。

  晚会很成功,店长当着行政经理的面夸我:“这个女孩落落大方,是可造之材。”元旦后,行政经理就把我调回去当助理了。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1月底来了新店长,分店管理层出现人事震荡。行政部门来了个女孩,据说是新店长的亲戚,行政经理严肃地通知我:“你的位置现在是她的了,你把手头的工作和她交接一下。”我不解地问:“为什么会这样呢?”行政经理不屑地说:“她是有后台的!G公司就是这样的,你懂吗?”我问:“那我做什么工作呢?”行政经理冷冷地道:“行政部门没位置了,服务台也不需要人了,春节假期结束后你去做收银员吧。”

  收银员?又苦又累,月薪仅800元,收到假钞还要赔。这不明摆着赶我走吗?好坏自己也是高职生,春节后恐怕只有走为上计了。

  《职场指南》短评:员工在这样的企业里很难得到公平的待遇和良好的发展空间,离开应该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问题是要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看准方向,把握机会,才会避免盲目跳槽和再度陷入职业困境。

  讲述2:“因为你公司损失惨重!”

  讲述者:齐女士(35岁,经理)

  冤枉啊!就在上个月,老总竟然在中高层会议上点名质疑我的工作能力,还降了我的职。

  我在这家外资公司已工作了10年,从一名普通员工晋升到部门经理,付出的要比得到的多得多。

  2003年夏天,公司在法国巴黎举办了一次大型展览,总裁决定由我所在部门购买一批礼品,在展览会上分发给到场的嘉宾,部门总监派我完成此事:“你做事比较牢靠,而且又熟悉市场行情。”在得到他的签字认可后,我把礼品全部采购到手,是一些比较精致的中国传统工艺品,总监相当满意。

  在展览会上这些礼品大受欧洲客户的欢迎。展览会后,公司接到很多欧洲的订单,当年的销售额直线上升。年终工作总结会上,总监表示:“公司业务上去和法国的展览会有很大关系,我们采购的礼品对这次展览会也有贡献,这可是总裁亲口说的。”

  去年,公司股权发生变化,董事会里换了一班人马,公司高层中多出几位副总裁,总裁的权利被削弱了。总监的日子也不好过,老是发牢骚:“现在‘婆婆’多了,工作难做啊。还有人眼热我们部门,想抢权呢。”他指的是新来的A副总裁。A副总想把我们部门纳入他的领导范围内,但总裁不同意。A副总见难以如愿,便常常刁难我们部门的工作。一天,总监脸色阴沉地告诉我们:“刚才在高层会议上,他突然发难指责我们部门账目不清,要查账。还抬出了董事会,总裁只好同意。”

  今年元旦过后,在例行的公司中高层会议上,A副总洋洋得意地宣布:“检查发现该部门对外业务方面的问题很大,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部门对外业务由我负责,我脑子“嗡”地一下就大了。“2003年法国展览会,你们采购的礼品价格,比市场价格高出一倍以上,仅此一项就使公司损失30万元人民币。” A副总拿出2张纸道:“一张是你们的采购清单,另一张是我调查出来的价格清单,大家可以比较一下。”

  我比较了2张单子后发现了问题:“我的采购价格是1年前的,现在同样的礼品价格已大大回落了,你怎能拿现在的价格去倒算账呢?”

  我与A副总争辩时,总监一言不发。我推了推他说:“当初采购这些礼品时你签字了,你不是说连总裁都说好……”总监面无表情,总裁却拍了一下桌子严厉地说:“你别狡辩了。因为你公司损失惨重!要好好反省。”

  几天后,我被调离原部门,虽然还顶着“经理”头衔,实际却降职了。唉,很多事情即使说清楚了也没用,所以春节后我想还是一走了之吧。

  《职场指南》短评:已经在一家公司积累了10年,也获得了一定的地位,如果因为一时的挫折就贸然离开,未免有点草率。不妨认真反思一下,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等待“翻身”机会。而且即使要走,离开前也应该澄清事实真相,把该说的话都说清楚。

  讲述3:“我被连降4级啊!”

  讲述者:马先生(30岁,主管)

  我在这家跨国公司已服务了4年,可春节后也许不得不和它说“拜拜”了。

  我是从国企跳槽过去的,原以为进了跨国公司后,人事方面的烦心事应该不太会有了,可事实并非如此。进公司不久,部门来了一位新总监,原来负责部门业务的经理开始郁闷了。据说总经理对经理的工作不太满意,才通过猎头觅来了“空降兵”。经理私下对我们说:“我完全有能力管理好整个部门,他来干什么?!”他还暗示我们:不要听他的。确实有几个他的亲信和他搞在一起暗中为难不熟悉情况的新总监。新总监也不是吃素的。几次在部门会议上不点名地警告:“不要搞小动作!否则是要吃苦头的。”

  一天下午,新总监怒气冲冲地从门外进来,对着经理恶狠狠地说:“都是因为你搞小动作,我才被总经理训了。”经理阴阳怪气地回答:“你可是总监,错了就承担责任嘛,不要推卸责任啊。”新总监冒出一句很难听的“国骂”,经理指着他的鼻子道:“你骂谁?!” 新总监怒吼一声:“骂的就是你!”然后冲了上去,经理也不示弱,挺身而上。眼看一场“全武行”就将上演,同事们赶紧七手八脚把俩人拉开。后来经理带着几个人跳槽去了另一家跨国公司,有意思的是,他在那里成了“空降兵”总监。

  不仅内地管理层有人事摩擦,公司高层的老外之间,甚至总部的那些老外之间,“斗争”也很激烈呢,不出几年,就把一个好好的数码产品事业部给搞垮了。公司数码产品事业部主打的数码产品市场竞争极其激烈,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出现急剧衰退迹象。1年前,位于南方的分公司被迫停产。总部作出一个决定,对中国公司的组织结构进行大调整。上海分公司的一些部门将被裁撤,一部分管理人员将被派往南方的S城工作。公司B副总经理负责的区域被全部合并,他本人也被派往南方工作,可他不愿意去。公司里没人愿意离开上海,B副总表示:“我都在上海落了户口,买了房子,孩子也在上海读书,现在让我去南方,上海的家怎么办?”

  1月中旬,公司结构调整基本完成,我的位置算保住了,可B副总却坐到我边上来了。他苦笑着说:“我负责的区域撤消,我被连降4级啊!现在的职位是主管,和你平级了。”春节放假前,他就辞职走了。春节后公司还会有更大的调整,整个上海分公司都有可能改换门庭。我也要预做准备,免得到时候被弄得措手不及。

  《职场指南》短评:跨国公司不是职业保险箱,这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跨国公司的业务调整和相互之间的收购兼并,必然会影响到员工的职业前程。跨国公司职业风险大,机遇也大,具备跨国公司工作经历的跳槽者,将会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文/一尘)

  节后你是否有跳槽的打算,或者也碰上过类似的烦心事呢?欢迎来此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