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隐忍到你离婚 我再奔向你(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5:50 北京晨报

  {四} 彼此像是背景,却是如此默契

  书出版后,余明非在一个周末约苏丹和清宇一起去磁器口古镇喝茶,结果苏丹临时有事走不开,只留下了清宇跟余明非,清宇想不去,可是脑子又不听使唤,她很自然地坐到了后排的座位,心怦怦地狂跳,余明非回过头冲她一笑,表情里有无奈和抱歉,他在为苏丹抱歉,这个男人就是这样恰到好处。尽管他们在一起吃过几次小面,算是熟识了,但这是第一次单独在一起。

  车到磁器口古镇已是一小时后,下着小雨,这是重庆的天气,永远拨不开浓雾似的。这样的天气亦是清宇喜欢的。那天下午,和余明非坐在那家老茶馆喝了一下午的茶,那个清瘦的老琴师依然不变地拉着二泉映月,忧伤如泣如诉的调子,清宇听得想流泪,他们没什么对话,彼此像是背景,却是如此默契。淡而长。那一次,喝完茶后余明非没有请她吃饭,而是把她送到楼下,抱歉地说:我晚上还有事。而她知道,余明非并没有事,他只是觉得单独同清宇呆太长的时间会让清宇觉得不方便。这是个纯良的优质男人。

  断断续续地从苏丹那里听说了余明非的事,他的太太不愿回国,让他过去,而他不想出国,他想在自己的地盘上过轻松随意一点的生活。这样的情形已有两三年了。最后还是拗不过太太,他决定出去。为了太太他选择了自己并不愿意的生活。他的选择其实很痛苦和无奈。临走前,约苏丹与清宇吃了一顿小面,小面是他们之间最好的联结方式,简单温暖。那一天,余明非心情并不太好。闷着头,偶尔抬起头为他的沉默抱歉地对苏丹和清宇微笑。清宇是知道的,他今天看完最后一个病人,呆呆地在桌前坐了好久,把桌子仔细地擦了又擦,他是那么喜欢他的工作,他是每天能从工作和生活中找到乐趣的人,他想过的只不过是一种宁静简单的生活。清宇那么欢喜这个男人,只是她不能说出口,就像余明非为他太太保存的那个座位,那是属于她的。她不能说。在吃完小面后,余明非并不知道,清宇去他家楼下的嘉陵江边徘徊了好一会儿,她盯着那扇窗口,看到了余明非在窗前隐约的身影,眼泪一直在流。她想起了宋丹丹《幸福深处》里的一句话:不知他将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者很沉默。

  余明非走后,清宇留在了余明非的那家

医院,本可以去北京的,但她选择了留在重庆,每天下班后她会去吃一碗小面,有时约苏丹,有时独自一人。她已经越来越能从一碗小面中吃出滋味。她也变得很熟练:加辣要多香菜和葱,不加酱油。她在辣得出汗时,眼泪偶尔会冒出来。

  很多人给她介绍朋友,她都推了说还不想考虑。清宇的条件那么好。她在工作时是很有特点的,这也是她向余明非学来的,她戴大口罩,只露出两只眼睛,微笑的眼睛,她学会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打麻药,如何让病人放松,如何在取下口罩时对着病人抬头微笑,她还进一步改良自己的工作,比如准备了一些好看的牙刷,送给病人,请他们随身携带,这种更温情的工作方式为她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别人都说:医院的口腔科有一位漂亮的女医生。了不得啊。可清宇知道,这是余明非带给她的快乐工作法。不过,偶尔从走廊的小窗看到蓝天,她感到特别寂寞。

  {五} 夜风中有清凉香甜的气息

  一年后,苏丹给她打来电话:余明非回来了。要不要一起吃饭?清宇有些意外,她预感到了什么。她的心很乱。苏丹说:他

离婚了。他太太提出来的,他太太让他改行,他不愿意,两个人的生活方式太不一样。他非常痛苦。最终选择了回国。这个时代的好男人不多了,有的也是注定受到伤害。苏丹叹息了一声,清宇心里却有一种不能言说的怜惜。她急于想见到余明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精彩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情感故事……>>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婚姻恋爱单身同志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