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婆媳关系:当城市媳妇碰上乡下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1:21 江门新闻网

  开栏语

  婆媳关系也许是世界上最微妙和难处理的关系。她们爱同一个男人,也分享同一个男人的爱。她们分别影响这个男人前半生和后半生的生活,让她们在同一屋檐下和平共处一辈子恐怕需要高超的技巧和艺术。新时代的媳妇与跟不上时代脚步的婆婆、新时代的媳妇与新时代的婆婆之间,必然有很多针锋相对、委曲求全、忍气吞声或者斗智斗勇的故事,当然也不乏客气相待情同母女的温馨。从本期开始,本版开设“婆婆与媳妇,两个女人的故事”栏目,带您走近婆媳生活,感受她们的甜酸苦辣、悲欢喜悦,为婆媳融洽相处支招。

  恩城姑娘吴玉玲(化名)没想到,嫁到农村的最大考验,竟然不是面对家境的贫困,而是有了一个热心的婆婆。

  “婆婆心地善良,对人也很好,但是对人过分热情、口无遮拦又自以为是,让我忍无可忍,真是有苦自己知啊!”说起婆婆,吴玉玲就一副焦头烂额的样子。

  1

  过分的热情吓怕人

  5年前,30岁的吴玉玲以未来媳妇的身份,随男朋友回牛江镇见他的家人。

  踏进了男朋友位于河边村子那个一无所有的破旧的家后,村里的人都闻讯赶来“看新娘”,弄得吴玉玲不知所措。未来婆婆以她特有的热情,及时地化解了吴玉玲的困窘。她声音爽朗地招呼着吴玉玲和乡亲们,端茶递水拉家常就像一只忙碌的蜜蜂,把所有人的视线都吸引了过去。

  吴玉玲心里正在暗自庆幸。一名妇女笑嘻嘻地说:“你家儿子看上的媳妇可真不错,什么时候结婚哪?”未来婆婆顺口答:“我们家这么穷,他哪能找到媳妇呀!”吴玉玲本来挺好的的心情一下子沉了下去,连屋里的女人们打趣些什么话也听不进去了。

  结婚当天,吴玉玲家里送亲的亲人与婆婆拉手细谈:“阿玲虽说年纪不小,可还是新媳妇,她有什么不会的、做得不对的,婆婆要细心教导才好。”婆婆笑呵呵地答应了。

  婆婆不到60岁,纯朴开朗,对什么事都爱热心地发表“未成熟”的见解, 加上身受亲家“重托”,初来乍到的吴玉玲就成了她教导的“小学生”。从村里人情事务、亲朋戚友如何来往,到家里的大小事务,婆婆一见到吴玉玲就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甚至连吴玉玲要打多满的水来洗澡等事都细心地作了提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