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急救室:孝子老公忽冷忽热的爱让我恐慌(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1:53 今雨来

  心理咨询师林松:

  在生活中每个家庭都会经历重大事件的考验与磨砺,其中家庭成员的心灵的健康与情感关系的互感度,决定着家庭的生命力强弱。从上面夫妻的谈话可以看出,姥姥实际上是明帆心理上的母亲,明帆对姥姥有着一份特殊的依恋。我在咨询中经常帮助与明帆有过相似遭遇的求助者,由于过早的经历家庭的解体,受伤的孩子成年后多会对自己的婚姻关系产生不信任感乃至创伤负面情绪的迁移,影响家庭关系的和谐。如果他们在早期寻找到了足以替代父母角色的“依恋关系”,则会重建失去的安全与信任,从焦虑、恐惧与被遗弃感中拯救。明帆正是属于这种情况,他的姥姥是一位伟大的慈母和依怙,这种深度依恋对与明帆如同生命的支柱。

  婚后明帆期望妻子与自己一样,尊重着、爱着、报答着自己已尽夕阳的母亲(姥姥)。明帆对姥姥这种特别的依恋,塑造了在姥姥在世期间以母亲(姥姥)为中心的特殊的家庭结构,在这样的家庭关系中,妻子会承载着比一般人更难处理的“婆媳”关系。但这种关系并没有被双方默契接受,致使妻子感到自己被疏忽,发生了一系列的冲突和矛盾。在这里家庭角色位置和关系的不明确,妻子不理解丈夫的期望,丈夫不理解妻子的需要,是家庭争端的起因。其实妻子将自己的价值与姥姥比较是很不明智,这种比较违背着家庭关系的排列,在家庭中妻子角色是丈夫母子依恋角色的继承者,如果丈夫很尊敬自己的母亲,实际上也是尊重着对妻子的依恋关系,在明帆的心中母亲和妻子是难于取舍的,没有高下的比较。

  母亲(姥姥)的去世和新生命的到来,这一系列生活事件正激烈的震荡着明帆吴卓的夫妻关系,碰撞着新家庭关系的重构。面对现在的家庭状况,首先妻子应深度的理解和接纳丈夫的过去。姥姥的逝去对明帆来说无异于生母离世,目前丈夫正处于居丧期,会经历震惊、解组、情绪反复无常、负罪感(认为自己没有照顾好老人)、失落与寂寞、解脱、恢复的几个阶段。情绪不稳忽冷忽热是居丧后的一种正常的表现,吴卓对于丈夫的表达哀思的方式与以尊重和支持,陪伴丈夫走过人生的低谷,这是构建和谐家庭关系的根基。

  第二做妻子做好承接姥姥角色的准备。妻子对丈夫祭奠和哀思的忽视是对承接依恋关系的拒绝。丈夫对妻子的抱怨和攻击除了情绪上的宣泄,也是表达着着内心的不满。如果妻子角色处理不当,会致使丈夫早期阴影会重现,产生对家庭关系的不信任感。在这个过程中妻子要避免用孩子和自己与姥姥比较,尊重姥姥在丈夫内心中的位置。

  第三在婚姻关系中明帆需要看透童年创伤经历的幻影,将创伤后的恐惧、愤怒与不安从自己的婚姻关系中剥离。提高自身的情商水平,提升父亲与丈夫的角色。学会表达自我感受的同时学会换位思考,体谅妻子的感受与需要,这是新家庭关系中丈夫要补的的第一课。必要时可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林松(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师 电话:010 87509827 85804976)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