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视角:56个都市新族群你是哪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1:38 新浪女性论坛

  穷忙族是一种无奈,考碗族是一种妥协,御宅族是一种逃避———族群背后是被异化的生活与社会结构带来的马太效应。

  在“族群”一栏,你有两个身份:一个是血缘的,一个是生活的。

  人以群分的名词成为了都市客的流行标签,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出现了56个新族群———你是哪个中的一员?   

  穷忙族:越穷越忙,越忙越穷。

  房奴:套在房子里的人。沦为“奴隶”那刻,也实现了上班族追求的梦想。

  拼客:天赋是整合资源———将无偿使用他人车辆理解为节约、快乐、沟通与交友;拼房、拼车、拼网、拼卡,唯一不需要的就是拼命。

  过劳模:死亡率的新增长点。从不“加班”,因为字典里没有“下班”。

  晒客:拿工资、疾病、女朋友来晒,用隐私来换发言权。

  国贸男/张江男:偶然也被称为“水晶凤凰精英男”。

  御宅族:SOHO族的反义词,SOHO族在家工作,他们在家不工作。

  丁克族:只是单独,而不是孤独,老无所依就是指这种人。

  背包族:旅行团友的反义词。他们最想去的,是没有旅行团的地方。

  极客:灵魂和生活都在网上的人。父母给了他身体头发,他却用来做MODEM。

  M-zone人:我的地盘我做主,但沦为中国电信的活广告。

  乐活族:不用塑料袋、不穿皮草,或者坚持素食———拜金族的不快乐,是他们快乐的基础。

  iPod族:奉乔布斯为生活方式教主,自以为戴上白色耳机就与世隔绝。公益广告用他们作为题材,告诉大家:小心过马路,过马路要关掉iPod。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