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女人怎样看待房子和婚姻(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7:32  扬子晚报

  与爱情的无奈、冷清相比,我的事业终于种豆得豆,种瓜得瓜了。辛勤的工作使我的职务一路攀升,我现在是经理助理,经理在的时候,小事我说了算。经理不在的时候,大事、小事都是我说了算。本来我没想过买房子,可当我意识到我大约不能象别的女孩那样走女人的路的时候,我决定买房子了。去年,我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每天晚上,不出去应酬的时候,我为自己炒上一盘色、香、味俱佳的菜,调上一盘沙拉,自己熬的稀饭,吃的很惬意。晚上,我听音乐、读书,周末,请上和我一样在这个城市飘着,但飘的幸福而自由的女友侃大山,生活过的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人说,一个人会孤独。其实,孤独不孤独并不在于人多人少,冷清热闹,而在于你的内心感受。一个内心丰满的人是不会孤独的。我很忙,我有许多事要做有许多娱乐要享受,我没有时间孤独。

  如今,有人为我介绍对象我还去,只是没有心动的感觉绝不凑合,所以,大部分男士被我当场PASS,走出饭店,我们就是陌生的路人,再不会相遇,更不可能相知。家乡的父母着急,劝我别太挑,条件差不多就行。我说,有房子我为什么要凑付,有房子何必结婚。他们说服不了我,只有叹气。

  不是唱高调,看到那些打打闹闹或结婚离婚的男男女女,我真的觉得我挺好。我在我的房子里很开心很幸福很自由的活着,我为什么要结婚。

  三、房子是我价值、能力的坐标

  云菲菲,37岁,广告人

  我1989年结婚,第二年生下女儿。本来,我们生活的很幸福,但是,1995年,我丈夫和单位中另一个女人好上了,他要求离婚。于是,我们就分手了。我没有地方住,法院判决我仍然住在原来的房子里,女儿判给我。判决书规定,如果我再婚,就要搬出这套房子。于是,我们由一家人变成了邻居。这样很好,女儿还小,我们暂时不告诉女儿,这样,虽然离婚了,但女儿并不知道,爸爸仍然是她的爸爸,妈妈仍然是她的妈妈。

  开始我以为他很快会结婚,没想到他们竟然又分手了。据他说是那个女人让他将我们娘俩赶走,他不同意,说这是法院的判决,不能赶。那个女人一生气,就和他分手了。

  没想到的是,离婚第三个月,前夫忽然向我提出要房租,理由是房子是他单位给的,法院判决我住,但并没判决我白住。我很生气,我们吵了起来,我说如果交房租,我何必在你这儿住,我可以到外面租房子。他说,“当然不一样,我的房租比外面便宜。你在外面租一间房子至少要四百元,我只收200元。再说,我给你提供很多外面没有的服务,象修理洗衣机、电灯坏了。还有,谁知道你在这儿要住上多长时间,因为你在这儿住,对我的再婚很有影响,人家看我的前妻在这儿住着,谁肯和我结婚。物质加精神,200元很便宜的。”我看着这个我曾经爱过的男人,象吃了一个苍蝇一样恶心,他怎么会变成这么无聊、无耻。于是,我只好每月向他交200元房租。我知道,他是用这种方法逼我搬家,我想尽早离开他,离开他的房子。

  我开始寻觅新的伴侣,我到婚姻介绍所登记,我的家人、朋友也为我奔忙。但是,我没有想到,一个快40岁的带着小孩的女人找对象那么难。婚介所为我介绍了几个,见面的时候还好,可一听说我带着女孩,一听说我没有房子,那些衣冠楚楚、道貌岸然的绅士就立刻变得暧昧起来,就落荒而逃。看了几个,我心灰意冷,再也不想去了。

  亲戚、家人和朋友也为我奔忙,与婚介所的结果几乎一样。有一次,朋友为我介绍一位公务员,尽管他的收入不高,但是他的落落大方,尤其是他的幽默和诙谐,使我和他在一起感到很快乐。我爱上了他,但是,仅仅见了一面,他再也没找过我。我的心中很失落,他的影子早是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一位要好的女友说,“这都什么时代了,还非要等着男的追女的呀,喜欢就告诉他,看他什么态度,行就行,不行拉倒,何必自己一个人痛苦。我想也是,于是,我给他写了一封信,谈了我对他的看法,谈了我的过去我的前夫,我对新生活的憧憬对他的好感。他很快给我回信,很客气也很简单,他感谢我对他的好感,他说他对我也有好感,但是,回去以后,反反复复想了很久,觉得还是不行。自己有个儿子,将来在儿子和女儿中间,他无法平衡。而未来巨额的教育费用也使他一个小公务员无法面对两个孩子的花费。与其预见到将来的尴尬,还不如现在斩断情丝,别找麻烦。他请我原谅他的直率。我苦笑着将信撕了,是的,清贫的我们,还无法摆脱经济的困扰。在金钱这架天平上,爱情实在是无足轻重。

  两三年下来,我的心伤痕累累,筋疲力尽。我决定放弃,我宁肯放弃爱情,也不放弃女儿。我是母亲,我不能将苦难转嫁给女儿。

  我决定自己买房子,让前夫知道,离开他我照样能生存下来,而且能生存的不比他差。我开始了万里长征。没买房子不知道,买房子才知道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而且必须做好,否则连改正的机会都没有!

  现在,我都不愿意回想为买房子吃的苦。反正,从买房子开始,选地角、选房型、跑贷款、跑装修、买材料,到最后装修完毕,整整用了一年多时间。当装修工人撤出去,看着粉刷一新,宽敞整齐的房子,我哭了,以后,我就有家了,再也不用看前夫的脸色,再也不用听他念秧,好象没有他的怜悯,我们母女就要到大街上住似的。

  我和女儿搬进了新的房子,终于有了真正的属于我们自己的家。搬家那天,前夫也来了,看着我的房子,他的脸色很复杂,有敬佩有奇怪还有问号。我什么都不对他说,我只是告诉他,以后我们娘俩不在了,你要自己做饭了,多保重。他的脸色又变了,是后悔还是惆怅。管它是什么,我懒得猜了。我对女儿说,“记住,没有谁,特别是女人,没有男人我们照样能活,而且能活得很好。”女儿点点头,虽然,她并不全明白我说话的意思。

  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女人放弃了远离了男人,用自己的能力营造了一份只属于女人自己的家自己的生活。小说《青春之歌》里有这样一个情节,女主角不在家,男主角说“亲爱的,快回来吧,没有女人的家实在不象个家。”其实,在传统观念里,没有男人的家也不象个家。我们习惯的是男耕女织、女主内、男主外,男男女女才是一家人。而在现实的社会中,单身家庭越来越多。尤其是今天,经济上独立、富裕的白领女人,她们在追求高品位生活的同时,也追求一份高质量的爱情和婚姻。可是,在现实中,这第二位的追求却常常落空。于是,越来越多的白领女人选择了自己走一生,这种选择有的是无奈的,有的却是主动的积极的,她们用自己的收入置业安家,过只有女人自己的日子。

  褒也好,贬也好,这是社会现实,而且越来越呈蔓延之势。这是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女人的经济实力提高后必然出现的社会状况。虽然是独行,但只要是自己选择的,就能拥有一个自主的充实的人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身吧】 【分手吧】 【离婚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