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离婚多年却无人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23:01  新闻晨报

  倾诉女主角:朵拉(化名),39岁,公司合伙人

  8年前,一个外来媳妇净身出户,但她没有把过多的时间放在埋怨和痛苦之上,而是及时收拾心情投入到事业中;8年后,这位女士只身在上海打拼出了自己的事业。年近不惑的她在给“互动·倾诉”的来信中写道:“自强、自立、自信的女人,无论什么年龄段都是实实在在美丽的!”果然,当朵拉出现在报社的时候,我眼前一亮———淡淡的妆容美丽而不艳俗,短短的头发干练而不失妩媚,俏丽的裙装明艳而不失端庄,看上去,她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

  外来媳妇,净身出户

  1996我只身来到上海工作。刚来时,面对一个新的城市、一份新的工作,我告诉自己要打好基础,于是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直到30岁那年,我觉得差不多是时间该成家了,这才认识了锦(化名)。他是一个上海人,家庭背景、性格、职业都挺不错,于是我就嫁给了他。没有缠绵悱恻、没有激情澎湃、更没有刻骨铭心,我们从恋爱到结婚只能用四个字来说———按部就班。

  现在想来,我们之间并没有多么深厚的感情基础,似乎就是两个搭伙吃饭的伙伴。锦的父母以及他的妹妹对我有诸多不满,他们的指手画脚使得我们本就基础薄弱的婚姻更加状况百出。后来为了生孩子,我辞去了待遇优厚的工作,直到孩子过了哺乳期我也没有急着去找工作。没想到,我这一举动在锦家人的眼里竟变得罪大恶极。之前,锦的家人就总觉得我是为了他家的物质才“巴结”上锦的,现在堂而皇之“吃白饭”的行为简直是狐狸尾巴暴露无疑,锦的家人与我的矛盾由此激化。最糟糕的是,锦从来没有站在我这一边。在这样的情况下我选择结束这段不足两年的婚姻。

  “在离婚这件事上,你和锦的感情基础不深厚,可能是这段婚姻经不住风雨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吧。”我提出了一点小看法。“是的,”朵拉感慨道,“当初,我对这段感情并没有怎么投入。”

  出于自尊,离婚时我对财产没作任何要求,就这样净身出户了。办手续时,锦为了牵制我,把我的身份证、户口簿全部藏了起来。因此,刚离婚那会儿,我因为拿不出有效身份证明,连工作都没法找。无奈之下,只能选择跟朋友合伙做生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一当时的无奈之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竟成就了今天的我。不过,也因为当时困难的处境,我选择放弃儿子的监护权,而这成了我现在最大的遗憾。

  8年打拼,终于成功

  结束这段婚姻对我来说是痛苦的,但我直到今天依然为这个选择而庆幸。离婚之后,我没有把过多的时间和情绪放在悲伤或者埋怨上,不是我有多么坚强,而是我根本没有时间去做这些无用的事情,因为有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我面前———生存。一个31岁的女人得一切从头开始,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8年来,我为了生存,做过无数工作:开店、牛奶调查员、推销员……这中间我吃了不少苦,不过,身体上的辛苦都是可以克服的,这总比心灵在那段婚姻中饱受煎熬要好得多。

  刚离婚的那段日子是最艰难的,没有资金、没有生意经验、没有货源……我足足拼了7个月,才让自己的小店走上轨道。在这7个月当中,我也联络过锦,希望他兑现法院判给我的一个月两次的探视权利,可是他不但拒绝了我的要求,还把当时只有1岁的儿子藏了起来。后来小店走上轨道,我终于腾出时间来“找”儿子。那段时间,我守在锦的家门口,跟着他,终于找到儿子寄宿的地方。分别7个月没有见,儿子看到我的第一眼还认得我,不过他说的第一句话居然是:“妈妈,他们说你是坏人。”当时,我就觉得一阵心酸,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虽然我不能在儿子身边,虽然锦对我与儿子的交流进行诸多阻挠,可这些年,我还是尽量去争取我那一个月两次的探视权利。所幸,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和儿子的感情也一直维持得很好。

  这些年来,我的重心几乎都放在儿子和工作上。现在我拥有了自己的公司,虽然算不上是什么大成就,但最起码让我在这个城市里拥有了一块实实在在属于自己的东西。它让我踏实,让我充实,也让我焕发光彩。

  我一直相信,一个人失败没有关系,但最重要的是不能一直沉浸在自怨自艾的情绪中,等待别人的同情和施舍。一个人,首先要自尊自爱,别人才会尊重你和爱你。我是这么想的,这些年来,也一直是这么做的,我总是试图把自己比较开心的一面展示给朋友和同事,因此,他们很多人并不知道我离婚的事情。在他们眼里,我似乎只是一个认真要强的老板和一个漂亮的女人。

  在我看来朵拉是一个十分要强有事业心的女人,不过她却认为自己并不是女强人,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生活才是她所向往的。

  多年单身,有点孤单

  我是一个做事十分专注的人,这些年来我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儿子和工作上,以至于没想到要找一个人做伴。然而去年一场病却让我觉得一个人生活太孤单了。

  去年临近过年,上海下了几场大雪,那段时间我不知怎么病了。病中的人是最脆弱的,有时候想喝杯热水都没有,那种无助让我突然发现自己原来并不是什么事情都能一个人撑。幸好,病中我的一个好朋友常常来照顾我,这更让我觉得自己其实还是需要一个依靠的肩膀的。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我开始留心起另一半的问题来,这才发现自己现在的处境很是尴尬。

  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刻意地隐瞒离婚的事实,我只是没有像很多离异的女人那样喜欢向别人哭诉自己的不幸而已。不过,也许因为我不是个“祥林嫂”,导致现在知道我处于离婚状况的人非常少。更奇怪的是,那些为数不多的“知情者”,也都不约而同地认为我很忌讳让别人知道我离婚的现状,主动地选择为我保守秘密。

  就拿我父母来说吧,前些时候我有个亲戚的女儿要到上海来工作,人家向我妈要我在上海的联系方式,希望我们平时多走动,可我妈却推三阻四最终没说。我想,她可能是怕人家发现我离婚的现状会让我尴尬。我妈的多虑最终搞得亲戚很不开心,人家觉得我瞧不起人,在上海混得好,就怕亲戚去沾光。

  面对这样的误解,我能怎么解释呢?难道时隔多年再跟人家说我离婚了,我妈是考虑到我的感受才隐瞒我的联系方式的?这好像有些奇怪。面对亲戚尚且如此,面对朋友和同事,我更不可能在这个时候突然翻这笔旧账。既然别人都不知道我离婚了,那就更不可能帮我留意并介绍合适的另一半了。而我又不太相信中介机构,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自己陷入了一个僵局。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单身吧】 【离婚吧】 【主妇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