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一脸痘痘让我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21:32  新闻晨报

  倾诉男主角:马成(化名),25岁,客户经理

  在邮件里,马成很坦然地告知了自己的问题。现状:不受女孩子青睐。原因:长相不好看。都说郎才女貌,可是,当这个“貌”的问题出现在马成的身上时,也足以让这个男孩子头大不已。

  不自信,不敢大声笑

  可能因为我是男孩子的缘故,以前从没有在意过自己长什么样。男孩子嘛,普普通通就好了。不过,青春期之后,岁月就在我的脸上留下了痕迹。怎么说呢,大概是因为我脸上的“水土”太好了吧,那些“美丽疙瘩”非常留恋此地,总是此起彼伏的。时间久了,一张原本干净光洁的脸就变得坑坑点点的,加上我又是四方脸和黑皮肤,所以整个脸庞看起来就有点“凶相”,像个不苟言笑的老干部。这一点不是我自己这么认为的,而是周围人这么告诉我的。照照镜子,好像确实有一点。虽然如此,当时我也没太在意。

  可是,读了大学之后,周围很多同学都谈了好几拨恋爱,我则一直“无人问津”。老实说,其他方面,我都挺优秀的,深得老师和同学的首肯。但是,在谈朋友这个课题上,长相是第一道门槛,很遗憾,我越不过去。

  大三的时候,学校让我去带一个大一的新班,也就是做代理班主任。为了在大一新生面前树立起一定威信,所以我几乎没有摆过什么好的脸色。在离开的时候,班上一个比较活跃的女生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我说:“学长,你能不能给我们笑一个啊?”说完,大家都笑了,我的心里却像打翻了五味瓶子,感觉怪怪的。

  可能是因为对自己的长相不够自信吧,我老是低着头,也不敢笑,就希望能不让人家注意我的脸。久而久之,一张铁板脸就成了我给大家的印象了。那天回去之后,我对着镜子笑了很久,镜子里的那张脸笑起来果然很费劲,那笑容,也不像在别人脸上那般来得轻松自在。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都已经忘记了在公开场合怎么笑了。

  大学里,我曾有过一段感情。我很投入地对待这份来之不易的感情,可是,对方却只是把我当作一个暂时的避风港。分手的时候,我很伤心,可我还是很快就挺了过来。我觉得,不凭这张脸,我也可以很好地读书,很好地工作,很好地去生活。

  找工作,长相遭歧视

  2006年,我大学毕业了。毕业前的半年里,我被学校推荐到某世界500强企业去实习。这是一个好机会,也是学校对我这么多年来勤奋学习的肯定,所以,我对这份工作非常重视。

  精心准备了一番,我来到这家公司的人事部门面试。面试官上下打量了我一下,冷冷地抛给我一个问题:“你觉得,你的长相会不会把顾客吓走?”我一听,感觉很意外,我准备了很多跟业务有关的问题,却没有想到面试官的注意力居然集中在我的脸上。当时我很镇定,回答说,我认为顾客更看重的是我们的服务,而不是员工的长相,我有信心做好服务细节,以此来吸引顾客。

  我觉得面试官在马成的脸上做文章,好像有些不厚道,“把顾客吓走”的说法也太夸张了些。我仔细打量了一下马成,脸颊上确有几处密集的痘痕,鼻尖上也有。没想到青春的痕迹,给他带来了如此大的困扰。

  最终,我被留下实习。当时,我心里暗暗憋着一口气,一定要做给这个面试官看看,看我是不是胜任这个工作。两个月后,我转正了。很快地,我被升为部门助理。像我这样的新人能做到这个位子,已经是相当不容易了。

  半年后,助理的位子我已经坐得很牢。毕业以后,我就直接到这家公司报了到,应该说,像我这么顺利求职的毕业生为数不多。后来,因为觉得在那里发展空间不大,考虑再三,我来到了上海。

  2006年的8月份开始,我在上海重新找工作。那时候的我,虽说有些社会经验,但还是很单纯。投出去的简历,大多很快就有了面试通知。但是,我发现,面试的时候人家老是盯着我的脸看半天,问些不着边际的问题,然后就让我回去等通知。我很天真地等着,可是,往往就没有下文了。我慢慢领悟出来,等通知或许就是落选的意思,只不过不是当面拒绝我罢了。

  后来,我也学乖了,听到等通知,我就不再继续傻等,而是尽快调转枪头,重新寻找新的目标。

  很快地,我找到了一份工作,工作内容和待遇都不是我满意的,但是,我想先做起来再说。后来我意识到,可能以前的求职方向都是需要跟人面对面的,所以用人单位比较看重外表。因此我想换个工种,专做技术活,这样,我的长相可能就不会带来这么多麻烦了。

  于是,我学了JAVA编程技术和日语,一年后,我重新应聘,果然顺利找到了技术部门的工作。

  “看上我的还没出世”

  不久,工作上我就做得得心应手,很快被提为客户经理。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从事着一份有前途的工作,大小也是个主管,可是,不熟悉我的人,因为我的长相,没有办法了解我,不能跟我走得很近。

  每天,我都坐地铁上下班。我觉得地铁里每个人都长得比我好看。他们打量我的眼神,基本都是斜视的,一副看不起我的样子,我很自卑。有一次,我下班出来,在写字楼楼下没留神撞了一个西装革履的白净先生,他看了看我,不屑地说了一句:“乡下人,没事在这里晃什么晃。”难道就因为我长了痘就是乡下人?真是岂有此理!我没跟这种人多理论,转身走开了。

  看来,脸上的这个痘还真的引起了很大的问题。不知道马成有没有治疗过,平时有没有多加注意?马成说,他看过很多次皮肤科,也用过很多药物,但效果都不理想。很多人建议他忌口,不要吃刺激性的东西,平时注意脸部清洁,他都照办了。可是,由于工作的原因,熬夜免不了,作息也不规律,那些痘痘还是缠着他不放。看着我,马成无奈地挤出了一点尴尬的笑。

  我跟单位里的女同事都很熟,她们都说我是个幽默、热情的人,时间长了,都跟我玩得很好。于是,开玩笑的时候,我也半真半假地跟她们暗示过,可是,她们的回答大多是:“我们俩,怎么有可能,大家玩得这么好,谁不知道谁啊,别开玩笑了。”虽然表面上,我一笑而过,但内心里,总还是有些失落的。

  眼看我的那些女同事女同学都一个一个有了男朋友,一个一个成了别人的新娘,我却依然光棍一条。长相是父母给的,我不能怨天尤人,只能靠其他方面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诸如我对人很真诚、很热心、很实在,我努力工作赚钱。但是这又能怎么样呢?现在的女孩子哪个不希望自己的男朋友是白马王子,有谁会喜欢我呢?

  有一天,我将自己的MSN签名更换为“看上我的人还没有出世呢”,我朋友说,你才多大啊,还有很长时间可以找哦。其实他们这么说是在安慰我。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另一半在哪里,我有时坐地铁上下班发现很多情侣一起回家,让我感到很羡慕。有时自己也幻想着能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上对的人,而目前我只能坐在电脑前拼命工作,为自己的将来创造幸福和快乐。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手吧】 【爱吧】 【恋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