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栏作家同题作文:80后看90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7:15  南都周刊

  年高考作文天津卷的题目是“我看90后”,90后已经“出道”,开始作为一个群体符号受到社会关注,正如10年前80后开始崛起一样。在你心目中,90后是一个怎么样的形象呢?我们邀请了一位80后的专栏作家,也来做做这个高考作文题。

  孺子不可教也

  蒋方舟

  40分

  我之前总是被前辈打量着,等到90后长大到足以成为一个词,我立刻用银簪在自己身后划了一条大河波浪宽,忙不迭地跳到河岸,站在双手环胸的那一排老朽里,对彼岸的90后表示出好奇、理解、不满来,还有一点怵然的敬畏。

  我之所以不愿在90后的群体里潜伏,是出于势利的考量——90后的名声,到底还是不太好。我的一位好朋友是学生会的小领导,和我同岁,都是89年的。他把手下的小马仔明确地按年代界限分成“可用”和“不可用”两拨。每次见了我都捶胸顿足地咆哮道:“90后和我们差距怎么那么大,那!么!大!90后怎么那么不成熟啊!不!成!熟!”

  他觉得我们的下一代是自私的。他们对机会的嗅觉很灵敏,做事之前把自己的利益得失计算得太厉害。90后的父母那一代人妥协惯了,结果也没有过得多好,就教下一代可以放纵自己的自私。我很不希望看到比我小的一代人,在发表意见的时候,总是习惯这样的句式:“人都是自私的……所以……情有可原。”

  90后不断地争取获取信息的权利。我上小学的时候,大多数父母认为买电脑才能跟上时代,甚至认为玩电脑游戏有助于智力开发。但“90后”出生后,父母和社会,开始向他们屏蔽信息。所以,90后很分化,也很分裂。在学校和家里是一套语言和生活方式,在网络上,又是另一套语言,生活方式更是热闹得让人瞠目结舌。90后是混血的一代。这在中国的古老社会里还没人见过。

  然而,90后自己却不承认不成熟,他们觉得自己是圆熟的。成功的一切路数,尽管还没有亲身实践,但已经烂熟于心。90后的理想大多是成功学宣传的那一套,“成功”的标准如此单一。为了这个前路,他们默认了社会的不公,认为是成功的代价之一。

  我曾经给一个作文竞赛当评判,题目类似于“我的理想”。很多同学的理想都是考一类大学,做白领丽人,出国等等。评分最高的,是一篇《我想成为有钱人》。当然,我承认她写得很好很感人,因为她来自贫困家庭。结尾,她激烈地说:“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一定要在一类大学有一席之地……”念这篇作文的时候,一片寂静。我心里五味杂陈,对于下一拨人如此切近却不易实现的“理想”,我知道不能轻视和嘲笑,但也欣慰不起来。

  老实说,当我评论90后的时候,我心虚得要死。因为真理总喜欢停留在年轻的那一岸。青春的盘子里,菜换了一轮又一轮,无敌的是盘子本身。

  评语:有歧视90后之嫌,扣10分;格调不高,缺乏积极向上的精神,扣10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