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性教育60年:从早恋被开除到给女儿塞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0:42  新浪女性

  导语:这是个伦理道德不断被破坏、又不断重建的60年,在这60年间,我们从能自杀但不能离婚到小三泛滥;从恋爱被开除到婚前同居被普遍认可,中国人的情感、家庭观念、两性关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浪女性特别邀请了三位情感专家,曾子航、陶思璇以及苏芩为我们回顾了这60年激荡的情史。

  视频1:情感专家谈60年变迁之 那时能自杀但不能离婚

  视频2:情感专家谈60年变迁之 剩女、二奶都是时代的必然产物

  视频3:情感专家谈60年变迁之 60年间性意识的觉醒

  视频4:情感专家谈60年变迁之 从谈恋爱被开除到给女儿塞避孕套

  视频5:情感专家谈60年变迁之 20年后婚姻制度会被质疑

情感专家畅谈60年中国人情感变迁
情感专家畅谈60年中国人情感变迁

  回顾那个年代:能自杀但不能离婚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这里是为了庆祝建国60周年,新浪女性为大家带来的大型系列访谈节目60年我们生活的印记,今天的话题是60年的情感变迁,今天特别请到几位嘉宾和大家进行一个面对面的交流。一一为大家介绍一下他们。首先介绍给大家的是著名的情感作家曾子航老师,欢迎您曾老师。

  曾子航:各位网友,大家好,王莹您好。

  主持人王莹:欢迎您,下面一位是我们两性情感专家陶思璇老师欢迎您。

  陶思璇:您好,王莹,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下面一位大家很熟悉,经常来新浪做客,她就是情感问题专家苏芩。

  苏芩:新浪的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首先请问几位老师这60年,大家觉得中国人情感观念发生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陶思璇:我会觉得就像子航刚才在聊的时候说的离婚的事情,离婚自由在第二部婚姻法颁布明确规定离婚自由受法律保护的,在1980年开始,连续几年掀起第三次离婚浪潮,那几年听到最多的词是感情不合了,离婚了,一开始见面语都变化了,你离婚了吗。

  曾子航:前几年热播电视剧是《中国式离婚》,离婚某种程度上是社会的进步,你要像在50、60年代甚至80年代,离婚是特别难以想象的事。我印象特别深有两件事,一个是当时家里住在比较老的筒子楼里,隔壁有一对邻居,那个筒子楼住了大概8年,记得第一年刚搬过去,就听隔壁在吵闹,在闹离婚。到第八年,我考大学走的时候,还在打,还没离成,天天在吵,天天闹。有一次我母亲就问他们,你们既然吵成那样,干吗不离,双方很痛苦,说单位不批准。

  主持人王莹:这是那个时代。

  曾子航:我印象还深有件事,若干年前看过刘晓庆的前夫陈国军写的一本书和刘晓庆不得不讲的故事,80年代的时候,陈国军已经结婚了,跟刘晓庆拍戏过程中,两个人日久生情,就决定离婚,要跟刘晓庆在一起,但是当他回到电影厂打报告的时候,电影厂的厂长跟他说国军要想离婚,第一,将被开除党籍,第二组织上会处理你,第三别在电影厂呆了。

  主持人王莹:那个时候离婚背负的压力太大了。

  陶思璇:八一厂有个老人家现在已经去世了,他就是在年轻的时候爱上另外一个人,他们感情非常好,要跟自己的原配离婚,他们领导坚决不允许,你自杀可以,不能离婚,结果那人一直拖拖,到他去世的时候,组织上问他,有什么心愿,可以完成你的心愿,就提了一件事让我离婚。

  主持人王莹:苏芩可以总结一下,因为他们两位抛出一个话题离婚,这是不是代表中国人情感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苏芩:对,像刚才二位所说的比较主动的,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是非主动的,很多人觉得结婚是一辈子的事,谁离婚是很丢人的事情,你看改革开放30年以来,包括建国60年以来,有一个特别大的变化,现代人对于婚姻的态度是越来越主动,现在人可以主动选择离婚,甚至包括选择自己,如果觉得身边这人不好,可以再换一个,这种态度越来越积极了。但是在以前,大部分人,90%以上的人没有比较积极去追求的心态的。

  陶思璇:除了刚才说的一个是离婚,过去是特别丢人的事,没面子的事,关系是道德感,现在人们更多关注还是很多人不愿意离婚,因为离婚会觉得这是很痛苦的事情,离婚会给自己,会给对方,还给孩子带来特别大的伤害,从道德感转向内心感受,我的情感感受,这也是一个进步。什么时候我们能够到离婚本身其实是不会伤害人的,但是在离婚过程中,对彼此的应对方式,对彼此的态度才是真正造成很大伤害的原因。什么时候如果能够大家在离婚过程中,可以去学习怎么样分手,那才是更好的更高级的做法。

  曾子航:比较老的婚姻法,我们读书的时候学过,那个时候规定离婚必须得双方居委会、单位还有调解,调解是第一位。前几年改过一次婚姻法。

  苏芩:1980年修改婚姻法,加了离婚首要条件是双方感情确认已经破裂。到这个时候才开始重视说感情因素是在婚姻当中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之前大家不提这块的。1978年之前,大家觉得公开谈恋爱是一件很丢人的事,你说大街上谁跟谁压马路。

  陶思璇:被冠上耍流氓的标签。

  曾子航:前不久看老的电视剧叫《无悔追踪》,讲的建国50周年,一个胡同里几户人的变化,里面就讲有一个细节特别逗,那是发生在77年、78年,刚打倒四人帮,里面李冰冰演王志文的女儿,爱上隔壁家的小伙子,两个人在前门恋爱,六七点两个人激动的就搂在一起,就被公安干警以耍流氓把两个人拉到派出所。

  主持人王莹:这是70年代末的事情。

  曾子航:还没有改革开放,76、77年,中后期,一对青年男女,正常谈恋爱,有亲密的动作。

  苏芩:我小的时候特别有感触,特别小,特别不懂事的时候,就听到旁边有人说那个人是流氓,要离他远一点,后来说怎么是流氓,根据跟女孩谈过恋爱,后来是分手了,大家会认为他们是作风不正派。

  主持人王莹:那个时候情感比较保守,还会贴标签。

  陶思璇:如果你谈了一个人,不跟人结婚,分手,就作风不好。

  曾子航:我还想起很有名的事,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国家一个很有影响的青年演员因为犯流氓罪被判了四年有期徒刑。很多杂志都做了报道,这个演员一下子名声差了,后来放出来以后,唱了一首《铁囚歌》,有人隔了十几年,对案子重新调查发现他就是多谈了几个女朋友,跟人分手以后,有些女孩子受到伤害,把他举报了。按照现在都不算什么。

  主持人王莹:只是正常交往,谈恋爱。

  曾子航:按照现在说有点花心,那个时候是流氓罪。

  陶思璇:那个人,他们还跳过贴面舞会,那也是特别明显的流氓标志。

  主持人王莹:总结一下,用子航之前跟我们交流的,现在人更自由,情感观念更加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手吧】 【离婚吧】 【避孕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