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过完蜜月老公卷走4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0:31  舜网-都市女报

  记者 彭博 实习生 董静

  为了帮助丈夫做生意,鞠女士向朋友借了40万元。没想到结婚一个月后,丈夫就带着40万元借款失踪了。半年多了,丈夫一点音讯也没有。面对朋友的追债,鞠女士向婆婆求助,对方却说丈夫之前就骗过其他女人。日前,鞠女士拨打本报维权热线,想知道丈夫的行为是否构成诈骗,公益律师家德给予了解答。

  我是外地人,大学毕业后留在济南工作。去年夏天,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做生意的秉强。他是本地人,是一位离异男子,在济南开了一个小型贷款公司。

  他对我非常关心,家庭条件也可以。考虑到我的年龄不小了,便同意与他尽快结婚。今年年初,我们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结婚后半个多月后,秉强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贷款都无法收回,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如果不及时还贷,他很可能会坐牢。他急需100万元,希望我能帮他筹集一部分。一个月内就能归还。

  我在保险公司工作,平时能接触到不少有钱人。工作多年,很多客户也成了我的好朋友。我也担心丈夫借这么多钱有风险,但想到我的父母早已去世,他是我唯一的亲人,便下决心帮他渡过难关。

  我找到多位朋友,好不容易借到40万元。我想和丈夫一起去取款,他却说在济南认识很多人,如果让朋友知道他缺钱,会影响贷款公司的声誉。我拗不过他,只好自己去拿回借款,并在借条上只写了自己的名字。

  丈夫拿到钱后非常高兴,信誓旦旦地说以后会加倍疼爱我。此后的两周,他基本没回家,每天都说为公司的生意忙碌。今年2月初的一天,我回家后发现他把自己的东西全部拿走了,我的首饰也不翼而飞。我赶紧拨打他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我又到他家去找,婆婆说丈夫要出差几个月,估计五六月份才能回济南。

  从那天开始,我每天给丈夫打五六个电话,而他的手机再也没有开过。我通过电子邮件和QQ给他留言,也没有得到回复。

  一个月之后,朋友开始催我还款,可是我的积蓄全部用在结婚和布置新房上了,房子也是租的,实在拿不出钱来。我只好通过丈夫的朋友打听他的去向。我这才知道,原来丈夫根本没有开过公司,只是租了个小办公室,帮助别人信用卡套现,从中抽取手续费。丈夫失踪前,他的“公司”已经关门了。他还欠下几位朋友共10万多元。

  最近一个月,朋友们天天找我要债,我连家也不敢回了。我只好再次找到婆婆,希望她能帮我还些钱。她说儿子已经成家了,她没有义务帮儿子还钱,而且她也并不富裕。无意中,她还说出丈夫与第一个妻子离婚,也是因为欠钱不还。

  丈夫“失踪”半年多了,仍然没有他的一点音讯。婆婆对此并不着急,好像她知道丈夫的去向。回忆我们结婚的整个过程,我越来越怀疑他和我结婚就是为了帮他借钱。

  我觉得丈夫的行为属于诈骗。我咨询了几个朋友,他们说我们是夫妻关系,借款属于共同债务。丈夫拿走我的首饰属于家庭纠纷,无法追究丈夫的刑事责任,也很难告他诈骗罪。

  我想知道,丈夫拿走的借款是否要我一个人还?丈夫的行为是否构成诈骗?婆婆曾说过丈夫骗过其他女人,如果拿到录音证据,对我有帮助吗?

  (文中人物使用化名)

  你的丈夫涉嫌诈骗

  ——— 家德律师为鞠女士说法

  鞠女士,你好。

  首先,你要搞清楚事情的性质,是诈骗还是正常的债权债务关系。从你介绍的情况来看,他把自己的物品、你的首饰都拿走了,而且走之前没有告诉你,现在无论是电话还是电子邮件或者QQ号都联系不到他,我觉得诈骗的可能性很大。他编造事实、隐瞒真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你的关系,骗取他人钱财,占为己有,这就是诈骗罪。

  你可以去公安机关报警,最好带着你的婆婆。因为她比较了解自己的儿子,也知道儿子从前的所作所为。如果婆婆坚持不去,你带着有关录音也可以。你把有关情况说清楚,我相信公安机关是会立案的。

  如果公安机关以诈骗罪立案,此案的侦查就由公安机关负责,你可以积极地提供线索,争取尽快破案。关于此案的民事纠纷暂时中止。如果最后法庭确认你丈夫构成诈骗罪,那民事案件就终止,你不用对涉案的款项负责。如果有关借款人上门催要,你可以告诉他们此事涉及诈骗,正在审理就可以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离婚吧】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