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育儿观念必须革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8:49   哈报新闻网-家报

  导语:在现今社会,抚养孩子的成本呈几何级数的增长,造成了很多年轻人因怕成孩奴而不愿生孩子。面对这一现象,相关专家指出:育儿观念必须革新。与其因为怕养而怕生孩子,不如更新抚育观念,也许抚育成本并没那么可怕。

  专家观点:育儿观念必须革新

  造成中国年轻夫妇害怕生小孩以及年轻父母负担日益沉重的原因,既有其自身的心理、收入因素,也是许多社会问题渗入育儿领域后造成的恶果。所以抚养中国孩子的经济成本如何达到价廉物美,既需要家长自身投入的优化,也需要期待整个社会环境的改善。

  养孩子成本增长迅速是个世界性的普遍现象。近年我国育儿成本增长速度惊人,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教育、医疗等福利保障体制的改革使家庭自费成本显著上升外,随着住房商品化、货币化的推行,成年子女尤其是儿子的结婚住房成本很多转嫁到家长身上。社会劳动力过剩使一些低学历、少技能的子女择业困难,延长了家长负担的期限。

  当然,这种增长的确有不合理成分。许多家长都指出,孩子成长中的许多费用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由于一些社会问题的久未解决,致使家长多花了许多冤枉钱。比如,一些家长望子成龙给孩子盲目“滋补”。在我们的样本中,从小学生到研究生阶段有五成孩子2004年请家教或参加各种补课、培训班来练就“十八般武艺”。另外,为了理想学校或专业而支付的择校费、赞助费、降分录取费和转专业费等,家长不惜血本,已属见怪不怪了。

  还有一些家长溺爱孩子,给孩子买名牌服装、过豪华生日,花费很大。然而经济上的高成本对孩子的教育成效并不成正比。调查发现,有些学习或工作出色的子女,从未请过家教、上过补习班。他们的家长注重和孩子沟通交流,把精力和经济更多放在培养孩子的观察、表达和生活自理能力,激发自信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上。可见,优化孩子抚育成本的结构,提升单位成本的效用,或许是一个以较少的成本获得更多回报的理性选择。

  不少教育专家还指出,中国传统观念中许多不利于孩子自立自强的成分,至今影响着现代人的育儿观念。传统观念中,只要父母有能力,从孩子出生到孩子结婚生子,一切都要为孩子准备妥当,甚至一直管到孙辈,而且事必力求最好。这样致使那些已经走上自己生活轨迹的儿女仍处于没有“断奶”的状态,更谈不到反哺。这样无形中养成了许多年轻人缺乏责任感,不愿承担责任,害怕增加负担的不良心态。中国的广大家长们应向西方社会的家庭观念学习,在孩子未成年阶段,家长可以科学合理地负担生活费、学杂费,但孩子成年后,必须给他们营造一个独立的环境,尤其是在经济上独立,锻炼其自立能力。

  与其因为怕养而怕生孩子,不如更新抚育观念,也许你的抚育成本就没那么可怕。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