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反复发生才能叫怪癖 八成规类强迫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6:42   新浪女性

  导语:杂志摆放的时候每个角都要对得很齐、每逢朋友聚餐,面对一桌子美食总喜欢拍照留念、一进包厢K歌立马脱掉鞋子蹲在沙发上……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让别人犯嘀咕的“另类”行为,想知道这些行为暗示着什么样的心理状态吗……

  怪癖会遗传

  双胞胎就是个好证明

  什么是怪癖?从字面上看就是奇怪的爱好。而心理专家、省立同德医院徐方忠博士的专业解释是:在一定的生理基础和人格基础上,人经常做出的奇特行为。

  生理基础,指的是大脑中某些生理物质的改变。大脑有些组织与常人的不一样,就会导致不一样的行为习惯。有些孩子会有跟父母一样的怪癖,其实是在娘胎中就已经接受了遗传。我们也听说过一些例子,有些双胞胎在出生就被分开,而当多年之后再相聚时,却发现对方也有着惊人的相似行为。这就能说明怪癖是会遗传的。

  人格基础,也就是常说的个性,这更多指的是后天的外界影响。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这些都会对孩子的性格、习惯产生影响。打个比方,家长要是有洁癖,并以此来要求孩子,那么孩子肯定要比其他人爱干净。

  另外,所谓的奇特行为就是跟一般人不太一样的奇怪嗜好,或是异于常人的习惯。

  反复发生才能叫怪癖

  因此八成规类强迫症

  具体来说,哪些行为算得上怪癖呢?徐方忠说,从心理学上看,强迫症是怪癖中的“大头”,占到了八成左右。在徐方忠的心理门诊中,一个月会遇到10多例这方面的病人。为什么很多怪癖都会归成强迫症呢?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这些怪癖都是反复发生的。如果仅仅是一两次发生,也算不上什么怪癖。

  至于怪癖发生的频率,目前还没固定的说法。有些怪癖可能会随着地点变化而发生的,比如一到某种场合下,就会做某种举动。有人就说自己一到唱卡拉ok的包厢里,就会脱掉鞋子蹲在沙发上。而有些怪癖则与某些固定行为有关,像有位歌星一开始录音就要吃鸡腿。

  另外,以恋物为代表的性变态大概占到了怪癖的20%。

  很多时候 怪癖“无伤大雅”

  你有没有这种行为:出门后走下楼,心里却一直记挂着门有没锁好,水龙头有没关紧,电视是否关上,到后来还是要重新回家去检查一遍?其实,这就一种常见的强迫症。

  在临床上,强迫症分强迫行为和强迫思维两种,强迫行为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当事人的举动。而强迫思维呢,当事人自己心里在做激烈的思想斗争,也就是“自己逼自己”,很多时候外人根本无法看出来。

  当怪癖已经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时,当事人就需要到心理门诊就诊。而对于更多人来说,很多时候,怪癖“无伤大雅”,并不影响到别人,也不会对自己的工作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充其量只能算是个独特的嗜好。

  怪癖处方NO.1

  爱光脚的“牙签男”

  主人公资料:男,32岁,B型血,广告公司职员。

  怪癖一:同事聚餐,吃完饭后,一边和别人聊天,一边会一根接一根地折断牙签。如果手中拿着空易拉罐,会拧成麻花状,直到易拉罐断开。

  专家解读:表面上看起来有点“多动”,其实是内心焦虑的一种表现。可能当事人在工作或生活上存在一些较大压力,于是通过这种行为,来发泄内心的焦虑,以求达到一种放松平衡的状态。为什么经常出现在饭后呢?可能是饭后属于一种比较缓和的状态下,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

  怪癖二:喜欢把所有书本堆得整齐,四个书角也一定要对准。一旦别人碰乱,会马上重新堆好。

  专家解读:这属于典型的强迫行为。一般人把东西收拾整齐,算比较爱整洁。而像当事人这种,要把每个书角都对齐,就相对比较严格了。具有这种行为的人,性格上追求完美,因此在行为上也要把事情做得很规范。另外,当别人碰乱时马上整理,说明性格中有古板的一面。

  怪癖三:只要温度允许,上班时间经常在办公室里赤足走动。

  专家解读:要是仅仅在办公室里赤足,那不排除“作秀”的可能。由于提到在家也是如此,则说明当事人很追求无拘束的感觉,只要一有时机就会释放自己。从另个方面来说,这跟当事人是否存在工作压力也有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