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沈宏《丝吻天下》:米歇尔·奥巴马与丝巾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2:14   新浪女性

米歇尔·奥巴马——黑马闯白宫
米歇尔·奥巴马——黑马闯白宫

    一、米歇尔·奥巴马——黑马闯白宫

  奥巴马当选总统后,时尚类媒体大呼:时尚界又多了一位第一夫人!米歇尔的紫色“战衣”在时尚界已掀起一股紫色风暴,美国民众不仅津津乐道于奥巴马总统的施政演说,更在拭目以待这位第一夫人将为白宫带来怎样的时尚新气象。

  不管奥巴马总统将会给政坛带来怎样的长远影响,她的妻子米歇尔·奥巴马似乎已经领先了丈夫,在引领时尚潮流方面显示了非同小可的影响力。

  米歇尔助选至今,每次出席重大公众场合的着装都不相同,她的经过精心选择的着装衬托出她的健康体形。身高1米82的米歇尔,个性坚强,气场十足。为了柔化自己过于高大独立的形象,避免在竞选过程中分散选民的注意力,米歇尔选择了丝巾作为自己最得力的竞选伙伴。柔润服帖的丝巾既渲染了她女性化的精致与高雅的气质,让民众感觉平易近人,又成功地修饰了她不够圆润的玉颈。通过对丝巾的巧妙运用,米歇尔不仅成功地把自己的缺点转化成了优点,更塑造了个人形象中的一个靓点。米歇尔与她的丝巾一起引发了一场愉悦而超前的“时尚政治”。

  这里,我着重要谈的是在经济萧条时代米歇尔的时尚实用主义态度。

  说到时尚,人们会想到很多名人、名牌。美国《人物》杂志说:米歇尔在选战中一路走来散发出的自信,令外人惊叹不已。她的雅致造型使人想起著名的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

  在美国,第一夫人的角色变化总是耐人寻味。迄今为止,第一夫人基本被人们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苦笑忍受型”,如劳拉·布什和芭芭拉·布什、南希·里根和玛米·艾森豪威尔。她们多半是共和党人,总是发型考究,似乎既位于行动的中心,同时又距离权力仿佛一百万光年之遥。

  另一类是“买一送一型”第一夫人,她们往往是历经磨难的民主党人,如埃莉诺·罗斯福和希拉里·克林顿。她们有自己的职业、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头脑。

  在这两类之外,有一个例外就是杰奎琳·肯尼迪。她是一个绝对的时尚榜样。四十年之后,她依然拥有赋予《时装》杂志横贯两版的广告灵感的力量。在她身处的那个时代,她说着流利的法语,穿着纪梵希的套装,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而米歇尔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她将这三种第一夫人类型天衣无缝地融为一体——支持丈夫、思想独立、时尚偶像。米歇尔最擅长将名牌与非名牌混搭,她的穿着反映出新一代女性的着装方式,同时也反映出在经济不景气的时代一种新的生活态度。

  时尚的秘诀是什么?——穿出自己的风格,而不是去效仿别人。肯尼迪,人们称他为“电视总统”,因为他用电视征服了所有美国人;里根,人们称他为“电影总统”,因为他用银幕形象征服了所有美国人;奥巴马,人们称他为“小屏幕总统”,他用手机召唤着所有能召唤的人。米歇尔同他的丈夫一样利用小小的丝巾激荡起自身强大的时尚能量。

  她简单的衣着,透着自信,配合丝巾的装饰,既不过分性感,也不忸怩造作。如同她的为人,宽容而平易,睿智而聪颖,极富魅力。

    二、六种职场的丝巾搭配指数

  时尚专家曾经说过,会选择使用丝巾的女性才真正是温柔如水。普通的一套服装往往因为有了丝巾的点缀而更加光彩夺目,更能彰显出审美品位。丝巾的款式多种多样,系法也千变万化,但这并不代表职场上的你可以随意搭配。米歇尔·奥巴马的成功恰恰是因为她选对了最适合自己身份和形象的丝巾。什么样的职业搭配哪种款式的丝巾,采用何种系法,都是颇有讲究的。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丝巾搭配,让你“丝丝”入扣,完美出场。

    1.政府官员丝巾搭配指数

  虽然只是很小一块布料,却一直是得体着装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对于政府官员而言尤其重要。政府官员的丝巾搭配内外有别,出席国内场合以具有亲和力和柔和色彩的丝巾为上选,更能体现亲民的感觉。出访国外,则需要显示出精致与优雅,带有时尚气息、视觉感,特别是有民族特色的丝巾,更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2.律师丝巾搭配指数

  严谨、诚信是律师的两大招牌,因而在选择丝巾时应以质地为首要标准。作为一位成功的前律师,米歇尔在正式场合的丝巾系法就沿袭了她职业的特色。精心结系的丝巾会向你的客户传达出严谨、一丝不苟的信息,从而让对方更加相信你的实力。比如斯文的小平结不仅系法简单,容易完成,而且特别方便搭配,总是给人清爽利落的感觉。

    3.金融界人士丝巾搭配指数

  能力与价值是你最需要展现给客户的方面,因而选择一条质地精美的丝巾会让你看上去更加干练,能有效地促进你与客户的沟通。选择帅气的领带结、潇洒的阔领带结系法,都可以让你看上去更加整齐、利落。

    4.教师丝巾搭配指数

  为人师表,更要给人以美的享受。经常佩戴镶有花边的、或者丝质面料的小方巾,根据不同心情系结成绚丽的百折花或者闪亮的宝石结,更能流露出知性的魅力,展示女性的风采。或者将长方巾卷成清新的麻花结,也能让人感受到端庄秀丽、恬静优美的古典韵味。

    5.销售代表丝巾搭配指数

  对于第一印象颇为重要的销售人员来说,让客户眼前一亮、留下深刻印象的丝巾是其首选。同时,销售人员代表的是公司的形象,在选择丝巾时,注意选择与公司形象色彩一致的丝巾往往是马到成功的第一步!

    6.公关咨询人士丝巾搭配指数

  裁剪简洁、工艺精美的丝巾是惜时如金的公关咨询人士的首选,带有个人特色的丝巾更能衬托出你的与众不同,出其不意的创意也为你的形象完美加分。比如用大方巾打造出一个亮丽的空姐结,让鲜亮的花朵盛开在颈间,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带给别人一丝和煦温暖,笑容也立刻变得生动起来。

    三、米歇尔的亮丽丝巾补救法

  在长达近一年的总统竞选过程中,米歇尔所承受的压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身兼母亲、妻子、职业女性、竞选团队成员多个身份,心理和生理上难免会有失衡的阶段,在这些低落的时刻,米歇尔会用暖色系或者印有明快图案的丝巾来提亮自己的脸色,更调节自己的心情。

  你是否有熬夜加班脸色暗沉的时候?你是否有心情不好无精打采的时候?你是否有身体不适皮肤粗糙的时候?脸色的失衡,让自己看上去仿佛整个人都变成了灰色……

  当肤色暗沉,好像整个人和服装都脱节了,无论多么时尚的款式、多么出彩的花色,都似乎与自己格格不入。这时,你需要一条丝巾来拯救。不要小看了这一方丝巾,要知道,小丝巾往往有大用处。

  如果平日你的皮肤属于白皙透亮型,当你的肤色变成“冷冰冰”的色调的时候,冷灰色的你急需系一条暖色系的丝巾来调亮你的肤色,诸如红色、橙色、粉红色等。如果平日你的肤色总是红扑扑,或者有些偏黑,那么因不适而升温的肤色急需选择冷色系的丝巾,比如水蓝色、蓝灰色、冷绿色等。

  色彩千变万化,如何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颜色呢?其实世界上并没有难看的颜色,关键看如何根据自己的“身体色”来选择适合的。所谓身体色就是每个人自己的自然色彩,即肤色、发色、眼球色等。穿衣服如果选对适合自己的颜色,会让你的脸色看起来更好,好像所有的细纹都不见了,黑眼圈也没那么明显了,整个人看上去神采飞扬。而判断身体色的最好办法就是先分清楚自己属于冷色系还是暖色系。你可以卸下脸上所有配饰及眼镜,如果染了头发要用白布将头发包起来,然后在自然光源充足的房间,把冷色和暖色两组颜色的布料放在脸下,照镜子看看哪种会使脸色好看。比如拿正绿色和黄绿色作个比较,若是正绿色好看,你的身体色就属于冷色,反之属于暖色。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肤色偏黄的女性应避开紫色和黄色,可选择奶白色、湖蓝色、中绿色的围巾,使自己的脸在丝巾的衬托下更显白净。

    小贴士1:自制色卡作个“色”女人

  找到自己的“身体色”后,可以自制一个色卡,在逛街的时候助自己一臂之力,轻松做个“色”女人。色卡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先挑选出大家公认的颜色非常适合你的衣服,在内侧缝边等不会破坏服装整体效果的地方小心地剪下一小块。然后将其贴在卡片上,并在卡片旁边注明衣服的类型。最后,将自制色卡收集起来随身携带,就可以很方便地找到与“身体色”相匹配的色调了。有了这样一个既能反映色彩,又能体现面料质感的色卡,你在挑选和搭配服饰时就会轻松省力许多。

    小贴士2:了解丝巾的“色”物语

  在了解了自己的皮肤色彩之后,我们还要对丝巾的色彩有一定的认识,以利于丝巾与服装的完美对话。如果丝巾是单色,我们比较容易区分它的冷暖属性,但如果丝巾是复杂且冷暖色交错的图案时该怎样判断?一是以主题面积来辨别,哪一色调所占面积最大,就属于哪一色调;二是以折叠后与衣服搭配时的面积范围来辨别,也就是说,当你购买一条混合了冷暖色的丝巾时,最好能突出使用与你肤色属性相同色调的部分。

    四、丝巾系法

    1.米歇尔一分钟单边蝴蝶结

  在一次周末的竞选集会时,米歇尔到达现场时突然注意到演讲的舞台很高,如果民众从仰视的角度看她会更加突出她瘦削的脖颈。她灵机一动,从包上解下用于装饰的长丝巾,在胸前飞快地打了一个简洁的“单边蝴蝶结”,然后自信地走上了演讲台。不出所料,第二天的报纸上大幅刊登了她成功的演说与出色的搭配。

  将长方巾对折。

  再对折成5~6厘米的宽度。

  拉住丝巾两侧围住领口,先打一个活结,自然垂落胸前。

  再打上单边蝴蝶结就可以了。

    2.米歇尔干练领带结

  作为一名独立的现代职业女性,米歇尔希望以更加沉稳、理性的未来“第一夫人”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是她偏爱这种融合了女性气质丝巾与男性气质领带系法的原因:

  将大方巾对角向中心点对折。

  再次对折,成为长条。

  围在脖子上,两侧一长一短。

  将长的一边放在右后方。

  环绕短的一边至左前方。

  再从下方拉至右方。

  由上往下从洞中穿过。

  拉出呈现领带的形状。

  调整到适合的长度。

    3.米歇尔蝉形宽领带结

  同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时候,米歇尔曾是奥巴马的上司。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奥巴马被米歇尔独立而又不失优雅的气质吸引,勇敢地展开了追求。米歇尔经常打这个“蝉形宽领带结”来回忆当时的甜蜜情景:

  将长方巾折叠成长条状,挂在脖子上。

  将长端由后向前饶过短端后,由下而上从颈端穿出。

  把长的一段由颈下穿出,翻出后把结盖住。

  整理好位置即可。

    五、沈宏丝语——丝巾是一种力量

  每个女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你的婚姻、爱情、家庭和职业如何,都只是一种状态而已。别拿他人的缺点和过失罚惩自己,你永远是最好的,“只有不同,没有不好!”

  某年的仲夏,《财富》杂志第一次在上海举行论坛,500强的总裁们按惯例也都把夫人们带到了上海。当时的我正身为某一跨国公司的“总体传媒策划副总裁”,老板就是家喻户晓的世界著名电视主持人,以其名字命名并开创的化妆品已成为知名的国际品牌。

  我与身为名人的她一同工作了将近十年,我们之间相互尊重和欣赏。每天的工作完毕后,我问的最后一个问题一定是:您明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如果她说“红色的”,我便是“蓝色的”;她说“白色的”,我就着“灰色的”。在跨国公司里,尤其与名人一起工作,千万不要动别人衣服颜色的“奶酪”,这是职场上起码的游戏规则,我称之为“美丽的忍让。”

  500强的讲座马上就要开始了,我照例去酒店接老板到会场。作为主讲人的她,身着大红色衣装,耀眼夺目、艳压群芳,我则习惯性地穿着海军蓝的西装,大包小包的挎着工作文件。刚要下楼时老板突然说:“今天你有些不对。”我说:“没有呀。你今天着红色,我是蓝色?!你是‘太阳’,我是‘星星’。”说完,我低头一看,发现了“新大陆”,原来我穿的西装与老板穿的是同一个牌子,且在左胸兜上有个巨大的LOGO。

  怎么办?回家换衣服?交通已管制,时间来不及,尴尬万分!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想起早上怕冷气袭人,包中带了一条300×300厘米的淡绿色大方巾,立即取出,绕肩而披,一场撞衫危机就这样被避免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