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赵于萱《希腊手绘旅行》:天堂般的圣托里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0:31   新浪女性

希腊手绘旅游
希腊手绘旅游

  四十五分钟后,降落在蛋糕上

  圣托里尼岛又名堤拉岛。其实“堤拉”才是这个岛屿的古名与正式名称,而“圣托里尼”只是一个民间比较喜欢使用的中世纪名字。于是这两个名字会同时或不同时出现,而名字的英译法也因为没有官方版本,所以如果中间差几个单字,也都是指同一个地点。这样好几个名字一起来乱的鸟事,在希腊很普遍,也绝对让像我一样搞不清楚状况的旅人,一头雾水、气得想骂人。

  但不管怎样,其实很多人对于希腊的印象,都源自于圣托里尼岛的某张照片。在希腊爱琴海众多小岛中,圣托里尼岛是介于观光与传统间,最具特色的迷人岛屿。同样颇负盛名的米克诺斯岛相形之下,显得过度观光化,因此圣托里尼岛是鱼推荐绝不能错过的精采小岛。

  圣托里尼岛给人的惊喜,不仅仅是在铺天盖地的蓝白,而是从空中、从海上遥远的他端,就开始了。从远处望去,整个岛就是一个上面铺满奶油的巧克力蛋糕。顶端的白色奶油是一栋栋小房子,巧克力则是圣托里尼岛咖啡红的火山岩土质。人们从希腊哲学巨擘柏拉图的文字记载与现代考古学印证中发现,相传九千年前消失的古文明帝国”亚特兰提斯”,可能因为火山爆发而沉没,地点就位于圣托里尼岛附近海域。不管是真是假,亚特兰提斯究竟存不存在,这样的传说都让圣托里尼岛增添了更多“天堂”的色彩。

  最初在安排行程时,数据上显示,从雅典出发搭渡轮到圣托里尼岛需九小时(妈呀!船是用漂的吗?真久!)。后来发现搭飞机却只要四十五分钟左右!天啊!差别真大。能省下八个小时的交通时间(根据经验,可能还得外加我晕船狂吐后休养的两个小时),我开心得简直想跳舞。其实旅行就是这样的,你可以选择时间换取金钱,或金钱换取时间,没有好不好的问题,只要能抵达目的地,开心就好。

  搭上爱琴航空,迎着早晨阳光飞往圣托里尼岛。长得美如希腊女神雕像的空姐,表演完航空紧急处理动作后,急忙分送简单的饼干糖果饮料点心。我们兴奋的朝着脚下湛蓝的大海,散落的岛屿与美丽晴空指指点点,还来不及惊喜完,尖叫完,也还来不及翻阅机上杂志,就看到远方著名的奶油巧克力蛋糕——圣托里尼岛,接着飞机就准备降落了。

  希腊人的兴趣油漆、嗜好油漆、专长油漆、休闲油漆……我们依旧边走边看边聊天边开玩笑,要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回台湾后过希腊生活——一年平均得油漆我们的餐厅两、三次,得向希腊人学习“爱油漆”的勤劳,并乐在其中,否则雪白很快会变米白,最后就变恶心的灰白……。(后来我们的餐厅三不五时就重新油漆,不是因为我们勤劳,是因为感觉白色不白了。我猜是因为台湾的空气比希腊糟糕很多。在台湾想学当希腊人,还真不容易!哈哈!)。

  跟着接洽小姐转入小径再往山坡下、爱琴海的方向走,第一间可选择的穴居,就在希腊最常见的风景明信片里。站在门口等待开门时,我往前望去,门前就是大海,那距离近到万一夜里梦游,走没两步就会直接掉到爱琴海里、来不及惨叫;回头望,后方与隔壁房子的阳台上都有穿着清凉的旅人,正在晒着太阳、吹着来自爱琴海上的凉风,看书休憩。很赞的感觉。虽然还没看到穴居公寓里的模样,但我已经很想说:“就这间啦!”

  门一打开,哇!半圆形的屋顶,两房一厅充满浓浓的传统希腊风格,还有一间室外独立的小厨房、阳台与桌椅洋伞,一切简直就是书上用来吸引旅人的照片。正当我们冲动得想点头时,接洽小姐说:”这间是最便宜的。我们要不要继续看其它间再决定?”喔?这还算最便宜的?我们已经满意到不行了!那更贵的穴居会是什么样子?禁不起好奇,我们决定继续跋山涉水看其它房子。好险!行李不是我们自己搬,接洽小姐说等我们确定住哪间,他会请人搬过来,要不哪有可能这样四处看房子,光是扛行李就累到翻。

  果然一分钱一分货,价格越高的穴居越迷人,例如厨房设备更完善、餐具寝具更精致、室内外布置更仔细,甚至还来个无边界游泳池……妈呀!够了!够了!越看越心动,但是价格已经到了荷包无法承受的地步,再这样下去,万一一个不小心冲动决定住了一间无敌贵的旅馆,本行程只好在圣托里尼岛提早画上句点。赶紧趁尚有理智的时候,就此打住。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与内心挣扎后,最后我们很“装风度”的选择了第一间穴居旅馆。

  好吃的通常在港口!

  自从希腊加入欧盟后,去希腊旅行与享用美食的消费门坎,急速升高到吓人。我常笑说,如果有个希腊人来台湾玩,在海边看到三串一百元的台式烤章鱼,很可能会感动得痛苦流涕、马上掏钱、边吃边擦鼻涕的嗑上N串。此话绝对不夸张,因为我在希腊吃海鲜,也吃到很想哭。想哭的理由不是因为太好吃,而是贵到想替自己的荷包痛哭。

  到底有多贵呢?基本上只要随便到餐厅点盘烤章鱼脚、炸花枝圈,折合台币三百五、四百元绝对跑不掉,而一盘的份量大约是你去台湾路边卖咸酥鸡的摊贩上,点个五、六十元台币的大包炸章鱼。当然!贵也不是没理由,吃起来的口感当然差很多,希腊章鱼口感是香甜绵密到入口即化,台湾章鱼则是Q硬无味、嚼到让脸庞肌肉发疼僵硬的隔夜口香糖。(关于希腊章鱼为何会好吃呢?请翻阅鱼的碎碎念)

  “为什么在希腊吃海鲜会这么贵呢?不都是四面环海的小岛吗?”我们心中一直有这样的疑问。那天我们站在伊亚高高的山顶,看见远远的山脚下有个渔港,港口边似乎有很多餐厅招牌……”啊!对了!一定是我们找错地方嗑美食了。港口边的餐厅一定最便宜新鲜,我们一定都是躲在山上吃那种观光客餐厅,才会那么贵!”大家头顶上顿时一起冒出泡泡,泡泡里充满了台湾渔港边热闹买渔获、新鲜现煮又便宜好吃的丰饶画面。我们自作聪明的做出这样台湾式的结论。

  头顶毒辣的正午艳阳,望着”之”字形毫无遮荫的魔鬼山坡路、路底变成一小点的港口与渔船,这段路途实在遥远得有点吓人。我们决定先去问过路人,确定那是个港口(其实想问的更多,  例如有没有便宜餐厅之类的,但无奈希腊人会说的英文一只手算得出来,能确认它是个有餐厅的港口,已是极限!)。然后……为了吃!大家决定跟它拚了! 

  “走!快走!好吃的通常在港口!仔细看!那里有只晒在阳光下的章鱼,正在跟你招手!就是它了!不要跑!待会儿我们就嗑了牠!冲啊!”沿途大家以类似好笑的话语来激励士气与催眠自己。火热的太阳高照、万里无云、路边连棵树都没有、红土地上勉强有几株晒得发黄的无叶草丛、肚子饿得咕噜噜……现在只能完全靠脑中的幻想与意志力在勉强挪动沉重脚步。

  “哇!现在走下去就快死人了,待会吃完还得爬上来……”突然有人想到这点,顿时戳破大家的美梦泡泡。

  “不会!不会!吃饱就有力气了!在海港吃海鲜,一定吃到让你不运动会想吐。等一下就是用飞的回来了!”我努力编织新的美梦泡泡,然后继续奋力迈出步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