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天堂般的圣托里尼 天堂才有的景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0:31   新浪女性

  天堂才有的景致,紫色日落

  看日落的经验,不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但看着天际亮到无法直视的太阳从白变黄、变火红、变蓝紫……最后沉入透着奇异蓝光的大海里,将它染成一片不可思议的紫红;看着四周一片沿着山坡建造的纯白穴居房子,因为映照着瞬间转换的夕阳颜色,幻化成不可言喻、瑰丽多变的样貌……却是我此生第一次对日落感到惊艳。

  迎着向晚的凛烈冷风,我与来自世界各地等待高挂天际的烈阳沉入海底的男女老少,一起惊呼、一起看见这人世间无法凭空想象的美丽紫色日落。突然了解,为什么希腊神话故事总那样爱恨纠结得精采万分,因为看惯了这样重口味的景致,对于天上人间的幻想,怎能不精采丰富?每个有着古老传说故事的国度,总有着令人神往的独特风景。

  我一手抓着沉重的单眼相机、另一手扶住架在围墙上的摄影机,用拍的、用录的,只奢望能透过机器带走这奇妙景致的万分之一。五月初的小岛还很冷,游客并不多;据说观光旺季时,只要面对着日落方向,无不挤满人潮,几乎跟蚂蚁山一样,实在很煞风景。此时伴着晚风,我看着世界缓慢变成紫色,火红太阳掉入海里,昏黄灯光像星斗般一盏盏亮起,不少的疲惫旅人因寒冷而拥抱在一起……那种感动,真的难以用文字或图像来表达。

  放下相机、让摄影机安安静静的录着。我握起温暖的大手,一起无言的分享着感动。啊!我何其幸也,众神也不一定能像我一样,在感动的这一刻,身旁有个不需多余言语、便能心灵交流的人。想起去年躺在医院面对死亡时,Simon握着我的手,在病床边喃喃的说:  “你要好起来啊!我还要带你去看世界呢!”如今我们共同渡过难关,牵手在此看夕阳。人生至此,何需羡神呢? 

  虐待鼻子跟虐待驴子,只能选一样

  到希待旅行前,看网路上资料,就知道,大多数的人到圣样托里尼岛,都会搭船去邻近火山岛观光,还有骑驴子。火山岛观光?看起来并不有趣,违反本美食杂货团(其实是好吃血拼懒人团)宗旨,所以全数举手通过——不去。至于骑驴子,资料上都说,骑驴子很恐怖,瘦瘦的驴子爬山坡,歪歪斜斜、快撞墙、快摔到海里……听起来乱可怕一把的,所以原定是不骑的……后来我才知道,骑驴子其实是不得不的正确选择。骑着机车一抵达费拉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开始找港口。因为我们预计两天后,要从费拉的港口搭船去米克诺斯岛,因此买票与找港口,是很重要的任务。我们站在费拉市区的高处,吹拂着海风,享受眼前大海与许多船只在蓝色海平面上,水波交错的美丽画面。看着远远山脚下热闹的港口,正在开开心心讨论如何下山时,今日异常安静的,终于忍不住宣告挂点了。

  我常笑称是个外表活力年轻人、内心温柔老太婆的“奥少年”(台语)。这旅程一路上,她除了常常突然会这里酸那里痛以外,昨天大清早,她更是宣布她的关节”预言”即将下雨,要我们携带雨具出门,没想到几小时后果真变天下起大雨;每天傍晚六点,她会准时进入极度想睡觉的“自动省电模式”——整个人反应变得很慢,稍一沉默就展现“睁眼睡觉”的爆笑绝活;每天清晨四点她会像老人般的自动起床,无法入睡,坐着发呆、直直望着窗外天空变亮,然后叫我们每个人起床,是个超好用的免设定活闹钟。有了她这个活宝,旅途上笑声不断,学戏剧的她,三不五时耍个宝,大家就笑得人仰马翻,常常令人搞不清楚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是戏剧效果还是真有此事。

  因此昨天在伊亚吹晚风看日落,她说她不小心着凉,大家便半信半疑、没放心上。没想到今天抵达费拉后,她便病得走不动了。我们只好找间有一流海景的咖啡店,让她坐着休息喝饮料,约好了下午三点再来找她一起去吃饭。(哈哈!后来发现好险她没勉强跟我们去港边,否则胆小的她应该不敢坐驴子,也没体力爬上山。)这段小插曲听起来,老人处理得迅速,但其实驴队已经因此被拖得又长又慢。换了座骑后,老人为了赶进度,大声用力吆喝、拍打驴屁。驴子跟抓狂了一样,迅速往前快冲。妈呀!我又开始无法控制的尖叫了!压低身体,配合驴子的脚步左晃右闪的律动,小小的窄路旁不是断崖就是山壁,抓狂往前快跑的驴子,一个转弯,果然让人感觉快撞墙、快被甩下山崖落海!更可怕的是还要闪避对向下山而来的驴队。

  赶上了队伍的进度后,驴子稍稍放慢脚步,我恢复神智不再尖叫,阵阵的臭味扑鼻而来……厚!纵使经过这一番惊魂,骑驴子快速上山还是正确的选择,因为这股令人作呕的排泄物恶臭,实在令人不敢领教。驴队爬上了山顶,结束了这段有趣的旅程。

  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啦!

  说到旅行杂货,我觉得跟平时买杂货很不一样。在旅途中看到喜欢的东西,常常是“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错过了,不见得还会买得到;买到了,不见得是最便宜划算的。但旅行杂货不就是这样的吗?除了购买杂货本身以外,还附带当下那一刻的心情与回忆,此时杂货的意义,不再是表象的物品,而是一种千金难换的快乐与满足。

  如果我的眼睛可以看到包含在杂货里的情绪光圈,那家中墙上挂的意大利威尼斯木板画,一定是泛着火热的红光,因为意大利是我的蜜月旅行;电视机上摆的荷兰小木鞋,一定是泛着凉凉的蓝光,因为那趟旅程一直下着毛毛细雨;书桌上摆的德国炊烟娃娃,一定是泛着甜甜黄光,因为它是两岁半的宝贝女儿,第一次自己挑的旅行杂货……那么我的希腊杂货呢?该会发出什么样的迷人色彩?我想一定是一种名为”梦想”的紫光,因为它是追着创业理想的梦幻旅程。

  享受当下那种快乐与满足的心情、珍藏来自世界各地的回忆与感动,才是旅行杂货的真谛,其它的就别再计较啦!如果觉得不是当下非买不可、买不到亦无所谓,那就可以继续找找或比价;但如果真心喜欢,就请大方下手吧! 

  旅行杂货是种缘份,此生也许不会再回到同一间店、看见同一样东西,一想到这里,我们就会互相提醒:“过了这个村,也许就没那个店啰!想清楚、下好离手啰!”

  圣托里尼岛除了得天独厚的美景外,还有许多艺术家聚集,因此比起其它地区的观光杂货,圣托里尼的杂货显得水平较高,种类也更为多元且精致,价格却不见得比较高。

  所以如果你一直以为小岛上的商品会比希腊本岛昂贵,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圣托里尼岛上一些充满独特性的杂货,价格有时比雅典更便宜,或甚至无法在其它地区看到雷同的商品。到了圣托里尼岛,花点时间逛杂货、买回忆,绝对值回票价!

  挥别圣托里尼的早晨

  那天在费拉小巷弄内随意逛时,发现其实买船票,不一定要到港口,因为街上有许多旅行社,除了卖贩卖当地团体旅游行程外,还兼卖船票。只是希腊船公司众多,必须多跑几间旅行社比价(价钱通常跟船的大小、航行速度有关),直到找到合适自己时间与预算的船票。

  离开穴居、准备去搭船前往米克诺斯岛的那天清晨,  大家看着堆在门口一箱箱沉重行李,与门外一阶接着一阶的层层上坡窄阶梯时,顿时都很想晕倒。一人一大箱行李外加一个大背包、小背包,谁都帮不了谁的忙,唉声叹气的各自保重。冒着行李箱轮子坏掉的危险,我们半拖半提、气喘吁吁的迎着日出,回到伊亚公车站前的穴居旅馆管理柜台匆忙退房。几天前载我们抵达这里的出租车,已经在门口等着载我们到港口去。

  虽说是大清早,但港口已经有许多人在排队等着上船。找了一间面对大海的店,我们坐下来吃早餐,心情顿时放松、人也清醒了许多,寂寞的离情霎时涌上心头。这美丽的小岛啊!不知何时会再回来? 

  Snapple说,如果有一天她中了乐透头彩,一定要再回来这里、住伊亚那间贵死人不偿命、面海的顶级穴居,白天什么事都不做,就看海吹风睡觉,晚上如果心情好的话,也许去吃很贵的那间蜗牛餐厅……说完就哈!哈!哈!自己很开心的傻笑了起来。

  我也大笑着说,才不呢!如果我中了乐透头彩,我要先去环游世界,去看更多美景、品尝更多美食、体验更多精采生活。至于这里,也许等我绕了世界一周,会考虑再回来,但这说不个准的。

  哈哈!我的梦比较贪心吧!现实生活很难贪心,那就做梦多贪点心吧!我相信一定有更美好、更精采的旅程在前方等着我,不管有没有中乐透,我有一生漫长的时间可以去实现我的贪心,不急,永远有满心的期待就好!

  鱼的碎碎念

  1.充满艺术气息的伊亚

  来到圣托里尼的伊亚,你可以感觉到它流露着某种与众不同的气质,某种像蓝色大海般安静的艺术气质,优雅且淡淡的弥漫在空气中。走在伊亚的小巷弄中,你可以轻易找到一间又一间匠心独具的艺术家私人小店,里面摆放着一个又一个充满个人色彩的精采作品,看得我是又惊又喜,恨不得马上挑两个带走。但……价格惊人啊!我一个平凡人,无法承受动辄上百欧元的天堂艺术品。因此最后大部分都只能用眼睛赞美,然后微笑空手离开。

  2.希腊人一定是蚂蚁投胎来的

  去希腊前,早就在家试做过数次希腊甜点,但当时不管做哪种甜点,做出来的就是甜到爆。几次确认成份、比例,但依旧甜到无法入口,每次试做结果都是送给垃圾筒品尝收尾。因此当我们在伊亚看到一间专卖传统希腊甜点的小店时,大家马上毫不迟疑的跑进去点几份在台湾试做过的甜点嗑看看。

  侍者端上桌时,我就已经隐隐约约闻到糖的味道。率先戳了一口品尝,大笑。接着我们每个人都戳了一口:“厚!妈呀!这是什么鬼东西啊?没煮过的新竹米粉泡浓缩蜂蜜酱吗?”一堆人笑成一团,没有人有勇气尝第二口。仅剩未来得负责研发餐点的,因为职责所在,所以勉强又戳了几小口,希望尝出除了甜以外的口感及味道。

  后来我们陆陆续续在不同的店里试过几次甜点,也都是一口就画上句点。原来真正的地道甜点,甜度等级是顶级的无敌甜。总觉得希腊人上辈子一定都是蚂蚁来投胎的,不然怎么吃甜吃到几近疯狂的地步。在希腊所有的甜点都是甜到爆,甜到只要吃一口, 就会大喊“噢!”,然后瞪着那盘贵贵的甜点,再也吃不下第二口。

  除了甜点,饮料也是甜到爆。我曾在餐厅里点过一杯冰咖啡,甜到我用矿泉水一杯稀释成四杯,喝完手上的那一杯,依旧甜到心悸。因此奉劝甜食忍耐度不高者,在此享用甜食需小心,绝对有可能一口甜到中风!

  3.自己动手煮顿希腊晚餐吧!

  在旅途上逛市集或杂货店,买点新鲜有趣食物,然后愉快的踏着夜色回到住处,自己煮顿吃的,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为好不好吃在其次,有趣的是悠闲的过程与旅居的新鲜感。我常觉得旅行若不能住在附有小厨房的住所,小小的感受一下什么叫当地的生活,是非常可惜的。

  抵达小岛的第二个晚上,因为我们的穴居里附有迷你小厨房,所以大家决定动手煮顿地道希腊餐试试。顶着紫色的日落余晖,我们漫步去伊亚公车站旁的小超市里采买食物原料。这间店很小,有点像台湾乡下的小杂货店,架上挤满各种民生物资。虽说完全看不懂希腊字,只靠这些天来吃希腊餐的经验与包装上的图案照片来猜测,但大家还是逛得挺乐的。最后除了买一种外型长得像“米”的面当主食外,还买了海鲜、酱包、蔬菜、饮料跟一堆罐头。为什么买罐头哩?哈哈!因为照片看起来很好吃,可以拿来下酒,吃不完的还可以带回台湾摆在店里呢!

  嘻嘻哈哈热热闹闹,今天的晚餐虽然看起来没有餐厅里的美味,但吃起来可令人吮指回味无穷呢! 

  4.吃在伊亚的汤玛士小馆

  第一次到汤玛士小馆吃晚餐,单纯是被弥漫在空气中的香味给吸引去的。那天晚上我们沿着小巷弄无目的的晃着,突然间传来迷人的烧烤味,循着香气我们走到了这间名为汤玛士的小馆门外驻足。

  这小馆说穿了,颇像台湾铁皮搭建的路边摊,从巷弄围墙望进去,可以直接看到客人桌上的菜肴、堆满海鲜肉类的烧烤炉与忙碌的小厨房。小馆四周除了低矮围墙外,挂满的各国国旗是唯一装饰。就连装菜也只是用简单的盘子,一切阳春得平易近人。站在围墙外不用三分钟,大家马上决定进去嗑一顿。

  隔天晚上大家在考虑晚餐地点时,我忍不住提议再去汤玛士小馆, 一来他们的东西还不错吃、二来价位尚可、三来昨天已经研究过他们家菜单,有些东西还想点来试看看,所以我们又第二度再去汤玛士小馆吃饭。这是整趟旅程唯一去了再去的餐厅。

  在等待上餐的无聊时候,我瞄见不远处有桌跟我们一样黑发黄皮肤的客人。嘿嘿!在国外看见东方人,首先由服装打扮可以判定是不是日本人,日本人通常过度打扮、浓妆艳抹;再来看他们是否为香港人,香港人通常动作夸张、讲话音量不小;如果两者都不是,就可能是大陆人或台湾人。突然间我看见他们桌上的旅游书……啊哈!跟我们一样是繁体中文版,同乡的哩!我正开心的要告诉大家我的观察结论时,看见对方也笑着指向我桌上的繁体中文书,真好!原来大家想的都一样!哈哈!

  这下子甭客气啦!打开话匣子,我们跟同样来自台湾的自助旅行新婚小夫妻聊了起来,分享彼此旅程计划与心得。这下子我才知道,原来这间汤玛士小馆小有名气,不少书上都有介绍这间店。后来据说这间小馆挂了台湾国旗,政治家罗文嘉还提笔签名,变成了台湾旅人到伊亚的必吃之地。也许不久的将来,当你拜访汤玛士小馆时,他还能跟你用中文说上好几句呢!

  5.到希腊一定要吃的蘸酱——塔查吉基

  在希腊享用美食,一定会尝到、也不应该错过这个微酸、清爽开胃的酱料——塔查吉基。说白话点,以成份命名就是“黄瓜优格酱”。

  塔查吉基是以切细的黄瓜调上浓如干酪的优格,再以盐与微呛的大蒜泥调制而成。在希腊不论是面包沾酱、斯布拉基与各式炸烤食物等等……皆搭配塔查吉基酱。它的普遍程度几乎可比拟台湾小吃摊上的传统辣椒酱,好像吃什么都得沾上一点,才能让食物更美味。

  塔查吉基清爽顺口,一吃就难忘。回台湾后,我们尝试调配希腊塔查吉基,但台湾市面上的优格过甜过稀,无法成为原料。后来我们采用上等菌种与浓郁鲜奶,花八到十个小时自制纯优格,再过滤多余水份制成新鲜干酪,才成为原料之一。最后加上碎黄瓜、少许盐调味成健康美味口感。至于蒜味,因许多人不喜欢吃完东西嘴巴留有蒜味,为配合大众口感,就没有放置蒜泥。

  老实说,我们自制的塔查吉基,怎么做就是与希腊地道口味不太一样。有一年,希腊小莎来台探亲,我们请她帮忙研究店内的塔查吉基酱,问题在哪里?她发现制作并没有问题,而没办法做得跟希腊一样,主要原因来自于优格菌种与鲜奶品种。呵呵!原来我们是”希腊风味、台湾改良”啊!不过改良也不见得不好,反正合口味就好吃!想尝试地道口感的,还是得亲自飞来希腊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