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秀场后台》精彩篇章:赵薇 一个女人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6:36   新浪女性

    赵薇请我们看她手提电脑上的片花,

  当发现我在收短信时,她微笑着轻轻夺过我的手机。

  赵薇新的电视剧是严歌苓的作品《一个女人的史诗》——随性、任性的文工团员田苏菲在红色年代的爱情悲剧。

  田苏菲,又是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角色,除了《京华烟云》里的姚木兰,赵薇总在演一些靠直觉而不是理性生存的女人。而她自己的人生,也许“史诗”题目大了点,传奇却绝对是够得着的。和赵薇聊过天总会存有疑问,为什么她没有碰到一个角色,像她本人那样丰富?“嘉宝就是这样,当然她演技也非常好,只是她碰到非常会开发的导演,把她所有的面通过片子表达出来。我需要配合不同角色,而不是角色配合我。”赵薇这样解释。

  赵薇读研究生时的同学张珊珊说,赵薇推荐她看林语堂的《红牡丹》、麦卡勒斯的《伤心咖啡馆之歌》。提到“会看些哲学书”这个话题,赵薇皱眉:“其实这个不值一提,不应该作为一个优点来看,不过是人的习惯,人家只是想当然认为我应该没有看书的习惯。可能是演的角色关系,假如我不演傻乎乎的,演个知识分子,别人会惊讶:‘她原来不看书的?’”

  还有她对自己外表和年龄的满不在乎。她连防晒霜也不擦,问起怕不怕老、会不会去打除皱针,她说:“一点点怕吧,怕也没办法。我是个自然主义者,打针也得到 40岁以后。运动可以救我,比打针有用。”说起田苏菲这个角色要从十几岁演到40岁,她说:“你知道,我也30多岁了。”

  张珊珊说:“赵薇是最不像女明星的女明星。”她不介意有没有化妆和吹头发,自己在镜头前是不是好看。我们坐在丽都饭店附近的一个酒吧,有位从汶川来的孩子想与赵薇合影,拍完照后,服务员过来说:“您的单已经有人为您买了。”赵薇赶紧说:“灾区来的,不要,咱们应该把她的单买了,你听我的。”服务员解释说不是灾区那个孩子,是另一个客人买的单。赵薇一挥手:“让他买。”她经常坐出租车不用付钱,“司机说:‘才10块钱,走吧。’”她开玩笑道。赵薇不是童星,但她是罕有的、观众看着长大的演员。任何一个边陲小镇,都可以看到贴着她的大头照,曾经有人在网上发帖比较:“刘德华和赵薇,哪个知名度比较高?”

  采访期间她不断碰到熟人,和人热络地打招呼。这也许只是她的一个侧面,张珊珊眼中的赵薇还有清高、傲气和自尊的那面:“赵薇说:‘每分钱都是我自己挣的。’” “张爱玲说过,女人的钱都是自己挣的,没什么好骄傲的。”显然赵薇不这么认为。

  在芜湖念师范学校时,赵薇的理想是离开生活的地方,飞到外面的世界,另一个安徽演员蒋雯丽也讲过同样的梦。赵薇的家庭很温暖,但她还是从幼儿园起就自己上下学,放寒暑假时在外面疯玩,直到天黑。妈妈也从来不管她。1992年,巩俐主演的《画魂》在芜湖出外景,赵薇得到一个龙套角色。回来后,她就放弃芜湖师范学校的毕业分配。“哪条路能让我最快地看到外面的世界,我就走哪条路。有的人天生就是天马星。当演员是最快最容易走出去的路,妈妈让我考大学,但我当时念的是师范,必须在两年以后,我妈又不可能让我打工,考艺术院校又得准备,我上的不是普通高中,表演能最快让我达到从小向往的流浪生活。”她考上谢晋主办的影视学校的第一届学员班,在班里,她并不是很起眼的学生。 “毕竟不适应,在家里横冲直撞的小霸王,到大城市比较内向。”她的表演课成绩也一般,脸皮不够厚,没法当着人大哭大闹。“放不开”一直是赵薇的一个问题,可是在《还珠格格》里,她可以做到癫狂地大哭大闹。大家猜不到,原来的“放不开”是缘于她的“怕”。

  赵薇有很多朋友,但她认为自己不懂得把朋友变成资源,“每个人和我相处都很愉快,因为我从来不伤害他们”。包括和别人有竞争的时候,她也不太意识到这种竞争。也许这是她的班主任崔新琴极其宠爱她的原因,除了赵薇自己,所有人都说她俩长得像。电影学院招生时,赵薇丢失了准考证,崔老师为她破格补办。赵薇上课迟到,“崔老师想帮我挡过去,问我为什么迟到,我说我在小卖部买了个汉堡包,老不熟”。崔新琴认为赵薇是个“大事聪明,小事糊涂”的孩子。

  《还珠格格》让她红到同学们拍马也赶不上的地步,反而试戏时提到是赵薇同学便可以得到优待。“他们都特别高兴,都很爱护我”。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会像她的老师、同学那样爱护她,她曾经结结实实地走过霉运。2001年,在新疆拍《天地英雄》时,她一下子跌入谷底。“那些往事糟糕到我只敢用‘不好的事’来代替。”赵薇会委婉但又不是完全回避地面对不愉快的经历,“我不会去报复别人”。甚至那家使她非常难堪的杂志再约她拍照片,她也同意了。她曾经相信过命运,但当两个算命大师给她开出两个完全不同的命盘时,她决定不再相信命运的拨弄。

  她不太会拒绝别人,外面的观念认为她在《还珠格格》之后几部戏扮丑都是转型之心迫切。在周星驰的《少林足球》中,她以一脸烂糟疙瘩的形象出现。“也是因为怕,没有看剧本就去了。开始是一点点丑,每天加一点丑,也就看习惯了。你没发现周星驰电影里除了他,其他人都很丑吗?”赵薇说。谢晋曾经教育演员不要计较形象,“一上道就和那么德高望重、声名远播的老导演学习,要从角色出发,不化妆也行。不像现在大家把演员和明星混淆,明星和演员的发展路线不一样:演员不断学习,渐渐被人知道;明星不表演,也可以成为明星”。前一段她拍《画皮》,导演想让她变成一个恶丑鬼,她没有答应。

  重新回到学校也是崔老师要带研究生班,希望她回炉深造。“我的路不是我要走的,有人为我指路,但没有人教我怎么走。”赵薇不想再学表演,她有一年时间没有接戏,在学校学习导演课程,准备7月份开始导戏。女导演往往会因为事业失去很多世俗的幸福,和赵薇几次合作的许鞍华就是这样,她没有结婚,没有孩子,目前还在挤地铁。“她是很纯粹的导演。很多导演生活都很好,出去备受尊重,口若悬河,开好车,没有人像她那么做艺术家。我的生活能力不是非常强,但她比我还不强。我至少知道照顾家里人,将来要结婚、生孩子,她是把艺术当成生活了。我有一天也许会离开艺术,她已经没有退路了。”赵薇说。

  记者:你的成名有没有运气的因素?

  赵薇:多少有的,至少你能碰到让你表现的东西,怀才不遇这个成语也存在好多年了嘛!它存在有它的道理,如果你有才还得遇上,有土壤让你生长,没有运气的人是会比较难的。

  但运气也和人品有关系,就像我找助理,我就发现,有的人挺有能力,但你一定不会用她,她先跟你谈非常多的条件,谈到你都害怕了。我觉得我是对别人没有杀伤力的人。

  记者:你对别人没有杀伤力,为什么有段时间坏人坏事坏运气总是缠着你?

  赵薇:没有办法,我那时太小了,什么都不懂,人说什么话我都相信,让我干什么我都不拒绝。但是你面对的是无数背后不知隐藏着什么目的的人围绕着你,我又不是非常非常有经验,那我肯定会遭遇很多挫折,这是不可避免的。你面对的陷阱也太多了。

  记者:因为你有价值,别人才会给你设陷阱。

  赵薇:是啊,没有办法。你越红,面对危险、遭到非议就越多。

  记者:你面对危险怎么办?退让还是反击?

  赵薇:稀里糊涂就过来了。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我也没干什么,也从来没报复过别人,但我很清楚一点,我也许不能保护我的外在、我的名声,但我很知道保护我的心态、我心理的健康,这是我从小就知道的。我21岁就红了,很快就感受到什么叫不快乐。

  记者:你这种性格吃亏多,还是总会化险为夷?

  赵薇:不是那么简单,只能说,以我现在状态看,还是可以的。

  记者:可是在挫折面前保持心态健康,会完全不受外界影响吗?这样也很困难。

  赵薇:受影响,一会儿就好了。人是有特异功能的,只是没有机会去发现。

  记者:你算是自信的人吗?

  赵薇:我一般般,不是绝对自信的人,也不是没有自信的人。我不喜欢表现出很强的自信心。我有很多朋友,其实他们有不好的地方,但他们出来后不会让人看到不好,会呈现最好的一面。我的朋友都恨我,说我真笨,“你怎么能这样呢?”说我不会当明星,恨铁不成钢。我是排解型的个性,我有痛苦、彷徨、负面情绪时,我不压抑,我会找人沟通,迅速把它解决掉,所以我从来不得抑郁症。

  记者:哪些导演或者合作者对你的人生观有影响?

  赵薇:对我人生观影响最大的人就是我自己,很多人给我指了路,但怎么走、得到什么、改变什么、学会什么,我只碰到指路的人,没有人教我走路。我没少摔跤。

  记者:女导演给人的感觉必须要强势,你会适合这份工作吗?

  赵薇:看我拍出来的货色怎么样,我还会以演戏为主。我很喜欢这份职业,也很适合,我现在也认清了,人不能放弃自己的长处,随着兴趣尝试任何东西。我可以在剧本选择上去挑战,但根本上不会放弃最能做的事情,去做根本不适合的。当然也会有人说,赵薇演戏并不是特棒,但如果我不适合吃这行饭,我不会有现在的名气。也许你没看到最让你难忘的角色,如果我做不了,就不是今天。也许老天又给我一个礼物。

  记者:但是你将会面对更复杂的社会关系。

  赵薇:对,一个非常庞大的社会关系。做演员只要跟你的角色、导演沟通就行了,我没听过一个导演说不辛苦的。

  记者:还会老得快,张国荣就因为怕老不敢做导演。

  赵薇:你这样讲,不是给我拖后腿吗?我还得毕业呢!

  记者:职业妇女想做到事业、家庭两全是很难的。

  赵薇:非常难。像王菲,知道她现在要家庭,好好经营家庭,要当成功女性和成功家庭妇女,也许她可以做到,但会很累。

  记者:你以后会像她那样吗?

  赵薇:我不知道,下一关还没碰到人给我指路呢!

  记者:你觉得这些年来你表演上有进步吗?

  赵薇:一直在进步,如果老没有进步,会没有动力,当然需要好的剧本、好团队。

  记者:哪个角色让你觉得有前进?

  赵薇:最近拍得都蛮有前进感,《画皮》、《赤壁》。

  记者: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别人批评你的台词?

  赵薇:我也觉得有问题,我在改变。以前我没意识到,我非常崇尚自然表演风格,生活中的人说话不会一个字一个字让你听到,也许我陷入一个误区。我听马三立说相声,他的话我也听不清,但不妨碍他成为大师,当然我不可能成为他那样的演员。别人诟病我台词的问题,我已经决定妥协了,其实我可以讲得很清楚,我只是陷入一个我设定追求的方式。

  记者:这是因为电影学院和中戏教学有差别的缘故吗?

  赵薇:有关系。像马龙?白兰度是很伟大的演员,也呜里呜噜有口音,但我不够马龙那个Power,所以被人诟病。

  记者:外界批评你的声音会让你不自信么?

  赵薇:我有刹那间不满,但不会不自信。我知道你是谁啊?写的文章磕磕绊绊的,我还被你搞得不自信?打个比方,如果余秋雨、季羡林说我一句,我会不自信。

  记者:你被权威,比如导演,批评过吗?

  赵薇:我希望他们批评我,但他们从来不批评,这也是我不能进步神速的原因了。真的成为我朋友,很少批评我,觉得我挺努力的。

  记者:你看过网上那些抓拍你的很不好看的照片吗?

  赵薇:我很抓狂,因为我毕竟是个女性。我前天和狗仔队翻脸了,我老被人拍到*照片,我不想被人拍到*,但总被拍到。我不能说:“哎呀,你们干吗这样拍我啊?”但我亲眼看到有人蹲到一群人腿后头,他的视线就在人的大腿处。我助理拿书包挡在我腿中间,那刻我觉得特别羞辱,觉得他好不要脸。我没有发火,生活中发火我会结巴,这是我的软肋。我说,你这人真没素质,你们真是给新闻工作集体抹黑,你这么低俗做事,给整个同行抹黑。我不能两个膝盖像钉子一样钉在一起,有的沙发很低很软,我上次《赤壁》*,就是因为沙发特别软,一坐下就陷进去。我常常安慰自己,公众人物,这是你工作的附属产品。但为什么要我来妥协?这是我的*。

  记者:你看到那些照片和骂你的话,会立刻关掉网页吗?

  赵薇:为什么要关掉?那不掩耳盗铃吗?赶紧看看还有什么更过火的。我本身真的没有什么可非议的地方,我也不难看,演戏也不差,学历也不低,做人也不坏,我也没有跟男人胡搞、潜规则,得奖也很多,合作大导演也很多,为什么还骂我?

  记者:你这种性格在这样竞争激烈的行业能走到今天,你想过原因吗?

  赵薇:还是认真演戏,好好做人,让工作伙伴不排斥、不讨厌你,愿意给你机会。《赤壁》就是张家振看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让我去演孙尚香。也许后来的戏不像《还珠格格》那样讨绝大多数人的欢心,但还是会让导演、制作人看到他需要的东西。

  记者:你相信命中注定这些理论吗?

  赵薇:我有宗教信仰,信佛教。你有信仰后,会非常虔诚地去参悟它,你的命人家算不出来的。我的人生轨迹会跟着我的思维方式去走,我个人的生活阅历和态度决定我未来的路。如果我今天去吃海鲜,和我今天吃素,会认识不同的人,选择会不同。有信仰的话,你的命会发生改变,一般命不好的人要有宗教信仰。这个东西又很奇怪,没有缘分的人怎么劝你也不信。只有接近痛苦的人才能接近宗教,还不够痛苦就不会相信。

  记者:你足够接近痛苦了吗?

  赵薇:当然了。每个人都有痛苦,我不认为我的痛苦比别人多,但我有极痛苦的时刻,人在痛苦的时候开始思考,寻找更大的精神寄托和解脱。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信佛?

  赵薇:就这几年,我以前没有不信的时候,只是我非常清高,认为我心中有佛,何必皈依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