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女性面对的职场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7:41   中国网

  一家权威女性调查机构的调查发现,近95%的职业女性都在承受各种压力,其中,认为压力“很大”的占15%,认为压力“比较大”的占43%。有31%的女性认为自己的压力大过男性。有58%的女性认为她们承受的压力“永无休止”。其中28%的女人在为“不能适应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竞争”担惊受怕,这些压力正是当代职业女性的心腹大患。

  有人说,女人是在和时间赛跑,在20,30,40这三个不同年龄段,职业女性遭遇着既相似,又不雷同的压力。

  身处职场 在矛盾的间隙中喘息

  白领女性常被人简称为“白骨精”——事业上的白领、骨干加精英。她们拥有稳固的社会地位和丰厚的经济收入,是不同领域里的成功者。她们外表总给人很风光的印象:出入烛光摇曳的酒吧,往返高档的写字楼,穿行在价格不不菲的专卖店,穿着名牌时装,气质高雅,谈吐迷人,大家都把她们当作了时尚的代言人。其实,这只是她们的一个表面,实际上她们在职场上时刻遭遇着和男人同等的,甚至是更大的压力。

  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徐婷,在深圳的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都市的忙碌让这个生活在异地的女孩心力交瘁:“忙的时候,经常要赶图纸到晚上十一、十二点。尽管待遇还不错,但要在深圳买房买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独自在异乡打拼,徐婷所感到的疲惫是身无着落,更是心无着落。“有时想干脆回家乡算了,回到亲人身边,享受亲情,获得支持。可是总不能就此放弃吧?当初不就是因为急于发展才来到深圳的吗?”这类问题常常会引起徐婷持久的心理冲突。

  除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外,同事间的倾轧、上下级关系紧张以及感情问题上的分分合合,都成为她们压力大的源泉。脾气大、性格冲动是年轻人的共性,而女性又容易多愁善感,所以年轻女性是情绪最不稳定的一个群体。此外,人才竞争也成为职业女性重大的压力。在具备同样的条件下,女性常处于不利的地位,在招聘、工作安排、升迁、加薪等方面,单位更多地考虑男性员工的利益,这常使女性在工作中感到性别歧视。

  玻璃天花板是真实存在的。但是它不是玻璃的,实际上那是密密麻麻的男性阶层。女性要获得成功,往往要比男性投入更多的努力,因而也产生比男性更大的压力。男人拼命取得成功然后炫耀自己的成功,女人却不得不在矛盾的间隙中喘息。随着年龄的增长,竞争力的降低,必须面对的爱情、家庭、孩子和老人等问题也越来越多。因此,不难理解现在中国已有近15%的优秀职业女性选择单身,而且这个数字仍在攀升。

  “大龄、未婚、私生活几乎为零”,国内一家知名媒体《南方周末》这样描述忙碌的职场女人:中国中央电视台一名牌栏目60多个工作人员中有一半是女人,而这只是其中相当多的媒体共有的特点。一位女记者这样概括自己的职业环境:生活在这个由男性标准和成功、成就等男性价值观主宰的社会里,即使是男性也会感受到压力,更何况是职业女性。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的自传《不过如此》中形容新闻评论部的姑娘的辛苦和压力时,也带着调侃的口气, “忙忙碌碌,东奔西走,外出采访,回来编片,脸色以菜色为主,姿色自然少啦……”女性在体力方面弱于男性,心理方面有情绪易波动、较脆弱、依赖性和从众性强的特点也常使女性在工作中感到压力加大,性别特点的突出存在于工作之中也是她们感到心累的原因之一。

  在亚健康下,永不停歇的快跑早期的女性主义作家西蒙·德·波伏瓦这样认为,女性其实很愿意去屈服,以避免去承担真正因生存压力所带来的精神紧张。可是现代社会激烈的的竞争并不允许女人去逃避。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她们的发展意识往往胜于生存意识(因为其生存不成问题),但追求发展的压力不可轻视。发展需要不懈的努力、辛勤的付出,还需要广泛的社会交往和联络。相对于其他社会阶层的劳动者而言,白领女性有她们的工作特点:脑力工作,工作紧张且时间不固定,人际关系也相对疏远些。职业特点使她们更多地体会到紧张和焦虑,更容易陷入疲惫不堪的状态,她们的心身未必像外表那样轻松自如。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