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鲍鲸鲸《失恋33天》书话:每一天我都在经历着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16:22  新浪女性

  导语:曾经以为他是陪你走漫漫人生路的人。曾经排除万难,终于可以跟他在一起。曾经幻想和他结合,幻想和他生儿育女。可是现在已无力挽留。原来,你和他,各有人生一条路要走。《失恋33天》是80后新锐作家鲍鲸鲸写的一本恋爱指南式的日记体小说,很多年轻人奉其为“恋爱必读指南”,被称为跨年情感疗愈力作,教你如何忘记伤害过你的他。

  2008年的夏天,我和当时的男朋友有过一次很伤筋动骨的争吵,“分手”这两个字被明晃晃的提上了日程。在一次大吵过后,我失魂落魄的在回家路上的躲进了一个书店里,当时心里想,如果能买到一本书,教我如何度过当下这个让人痛到难以启齿的时刻就好了。

  那天我没有在书店里找到这样一本失恋指南,2009年的春天,我开始在豆瓣网上为自己写这样一个指南,我希望通过文字,来做一种最有益身心的情绪释放。

  2009年5月17号,我以大丽花为ID,在豆瓣网的花粉小组里,发布了这个失恋日记第一天的内容。发布过后一分钟,一位豆瓣网友回复了我,“加油。”一天后,89位网友回复了我。

  在发布第一天的内容时,我只希望能把自己的情绪发泄一下,没做过长远打算,只想着什么时候心情好转了,什么时候就结束这个帖子。但是,在更新到第三天时,有一个网友这样留言:“对我来说,这不是小说,是指南,求生指南。我正在寻找离开那个黑洞的路上,谢谢你,写下了这些话。”

  这个回复让我很感动,因为我明白那样的感受,就像半年前,和他争吵过后,失魂落魄的站在书店里的那一刻,我多么希望手旁能有一本书,可以坦诚真挚的,告诉我现在应该怎么做,每一天应该怎么排解寂寞,应该怎么重塑这千疮百孔的生活。

  从那天起,我决定认真的写完这个帖子。所以,这个帖子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小说,或是指南》。

  小组里渐渐聚集起了许多正在经历失恋期的网友,有的网友是刚失恋,有的网友是长久的不能释怀,大家的留言也都是指向性很强的:后悔,憎恨,怅然。

  而这时,在经过了前几天纯粹发泄情绪的日记贴之后,我渐渐静下心来了,因为把这些藏在心里最深处的憎恨落实到字面上以后,我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理直气壮,我第一次清楚的看到,对于这段感情的异化和变质,我同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开始在接下来的内容里,做一些反省,对自己提出一些疑问。同样,这些问题提出来以后,在追看的网友也会做一次自省。每一段感情都各有特质,但我们犯的错误却总那么相似。小说里的主人公黄小仙儿狠狠报复了前男友之后,却在前男友愤然离去时,看着他的背影哭了。有网友这样说:“如果不爱了,就遗忘吧。伤害爱人的同时,手中的利刃也伤害了自己。”

  当这篇帖子渐渐进入尾声时,小组里的固定网友也由建组时的几十人,变成了一个两千人的小团体。因为我的网名是大丽花,所以他们称自己为花粉。关于小说的结尾,花粉们有着各式各样的猜测和建议,有的希望女主角能够重新收获一段爱情,有的认为失恋33天后,就开始一段新恋情非常不现实。

  这时,我和我的男朋友,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冷战后,终于和好了。我们之前没有大的不可宽恕的原则问题,之所以变成这样,就是因为彼此认知上的误会:他的一昧低姿态,让我误以为我可以永远的骄纵下去。直到有一天,他发现自己再也无力承受我的任性和刻薄。

  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强大的自我,只想被瞻仰,不想被破坏,我们总是不懂得退让,我们总觉得该改变的人是对方。是的,两人之中,总有一个人会低姿态的先俯身,但那不是因为他/她不自信,是他/她比你想象中更珍惜你,若你早一天明白,你就可以让他/她早一天,神清气爽的直起腰来,不然总有一天,他会对你说,对不起,我太累了,我想先离开。

  这是我在写这个帖子的过程中学习到的。

  2009年8月20日凌晨,在我发布大结局之前,有网友说,“没想到,这个帖子会有结束的那一天,就像我没想到,我之前凄凄艾艾了一年的失恋生活,真的会有结束的那一天。但这两样都发生了。”

  我选择了一个开放性的结局,女主人公黄小仙坐在男主人公王小贱的自行车上,在大雨初停的车流中,缓缓穿梭前行。前路漫漫,生活之所以能提供给我们愉悦感,就是因为第二天永远值得猜测和期待。把最后的大结局发布以后,我长舒一口气,看着电脑屏幕,不断刷新。

  经过几分钟的沉默后,第一条回复出现了。“我负责感动的那些细胞,全都新活再生了。”

  是的,回溯这九十八天,每一天我都在经历着一种细微的蜕变,但滴水成冰。

  也许每一次失恋,都是一次以痛苦为大背景,为自己做一次新活再生的过程。

  我想我和豆瓣网花粉组的2137位花粉,对“失恋”的特质,都有了更乐观的认识。这世界虽然明枪暗箭,我们还是要爱的再勇敢一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