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李子勋:人类都是自然选择的幸存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10:46  新浪女性

  在汶川地震两年不到的时间里,青海玉树的地震又来临了,对深受创伤和惊恐的中国人来说,这几年我们遭受的灾难真的是太多。萨氏病毒到A型流感,南方霜雪灾难到严重干旱,我们一次一次地感觉到人类的渺小,自然以巨大的能量与不可预知的方式把人类以科技,文明,城市化建立起来的安全感涤荡无存。早在几年前,地理科学家就宣称地球地壳改变进入活跃期,相伴随的是地球气候的巨大反常。2012是地球磁场偏转的高峰期,预计未来的两年这样的气候与地质灾难更会频繁发生。

  我们习惯了以人类的视觉与情感去看待自然万物,内心排斥地球变化的自在性,会把人与自然更加对立起来。过度的恐惧,无助感,末日焦虑无济于事,与事无补,因为人是自然的一分子,自然的变迁也意味着人类的变迁,人类正是在不停的适应地球生态变化中发展长大的。

  当然,存在(being)作为一个巨大的现实横担在人类的面前,可能因为害怕我们长期以来视而不见,但地震在轻轻的唤醒我们。相对浩瀚的宇宙,古老的地球,复杂的生命系统来说,存在就是存在并不以人的意志改变。人类在可知觉的世界里勤勤恳恳的建构了一个属于人的温暖天堂(城市生活),再存在的眼睛里,似乎是微不足道。地球地质在太阳系与宇宙引力场的影响中,由于自适应与引力平衡的需要,它的地表一直处在不停的变化中,地震只是地球把积聚的过多的引力抛向空中的过程。想想大海的潮汐因月亮的吸引而发生,地球地表也会在引力场中像钟摆般缓慢的流动。只因为相对人类生命来说,这种变化非常非常的慢,给了我们一种错觉,认为大地是坚实的。对地球上所有生命来说,地震与自然灾难原本就是生活的一个重要部份,生命似乎正是在地球地理巨大变迁的间歇期间蓬勃的发展与更新。

  众多生命的离去让我们哀伤,地震的不可抗性让我们胆寒和恐惧。但从漫长的发展史看,人类经历并逃脱了许多次的灭顶之灾才兴旺发达到今天,人类从来就是自然灾难与生物物种竞争中的幸存者,而非宠儿。作为幸存者的我们其实是没有任何时间去哀叹和害怕,生存环境对生命更大的考验还会接踵而来,完全不会顾及到我们的情感。越是在这样的艰难时期,人类越会变得更加坚强并目标统一,更加智慧和团结。有些时候我们要感激地理灾难把人类从自我中心的意识中解救出来,让人开始有了敬畏之心。

  天灾和人祸基本是互相依存的,如果人类按照顺应自然的方式生活,繁殖,生存,那人类的生命会更加体现出它的伟大和坚韧性。反之,如果我们总想按照我们的意识去建构一个完全属于人类的世界,这个人为世界会越来越远离自然的情境,那么生命也会越来越显示出它对地球环境的不适应性与脆弱性。以幸存者的心去欢庆生命仍在延续,人类仍在坚定的前行;以敬畏之心去臣服于自然,把自己当作自然之子而非自然之神,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感恩之心去珍爱自然,珍爱生命,珍爱我们自己,这样,人类才能真正从灾难中逃生,回归自然并重获大自然的恩宠与庇护。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