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建立真正的安全感 不把性当成挡箭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17:34  新浪女性博客

  卢悦老师回复:

  看到你这封信,我必须做出一个选择:要么我要相信这个世界上的单身优秀男人大多数都是急色鬼,肉欲当头,约会以上床为中心和最终高潮,把约会变成了“前戏”;要么我要相信一个道理:“尴尬人常遇尴尬事”——原因还在你身上?无论任何一个选择都会让我难过,前者会让我很沮丧,我作为一个男人居然不知道这个社会已经变得这么速食;如果相信后者,你一定会很不好受,因为我很容易被人怀疑站在男权至上的角度,或者说站着说话不嫌腰疼的“导师”身份指责一个在情路上伤痕累累的女人,我于心何忍?我还有起码的道德和良知吗?

  所以在我做出选择之前,我必须要表扬你一下,你是衷心的。做心理咨询这一行,我经常会被感动,其实很多人在他们的生命历程中,都是英雄,他们的生命力顽强,简直可以用百折不回来形容,看到他们那么赴汤蹈火地为了理想(寻求爱)而奋斗,我经常会眼眶发湿,问自己:如果你置身其中,能做到他们这样的程度吗?一方面我怀疑自己,另一方面,我也相信,我可能也会这么做,如果飞蛾都可以为一点光明而焚烧残躯的话,我们这么做又有什么稀奇的?

  等等,我必须要刹车,在抒情之后,我还是要强调我的观点:我们可以抱着决死的决心去奋斗,但是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更好地活着,而不是成为爱的烈士。

  所以回到你这里,我拒绝接受你给我呈现的这个悲惨的世界,男人和女人都成为了肉欲世界流水线上的一个块齿轮。即使事实如此,我劝你也不要相信,否则我们连一丝光明的幻象都没有了,那多可怕。

  另一方面,这个世界的确不以你我意志为转移地变化着。突出表现为性观念的飞跃式发展。在很多人看来,和一个有过性经验的女人约会,似乎可以免掉纯情的游戏,而直奔主题。

  说到这里,有三个疑问尚需求证:1.你和前夫曾有段美好的情感,是因为什么而离婚?2.你看上的男性都是什么样的?3.为什么你会把这么大的精力放在性上面?似乎上床这件事成了一种象征,一种关卡,它为什么会成为衡量情感的唯一标准?

  为什么会问你和前夫的情事?主要因为一句话“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非常主观地认为,你的前一段婚姻会对你今天情感怪圈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一段美好的感情,没有走到底,你说你吸取了教训,是什么样的教训?我看到你开始纠结在上不上床的问题,并以此衡量一切男性的“成色”,这和你第一段婚姻的失败以及你从中的“领悟”有无关系呢?

  为什么会问你看上的男性是什么类型?在咨询中,我往往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我会发现一些很保守老实的女孩子会很容易被“坏小子”诱惑,然后和他产生一段天雷动地火的情感游戏。对此,心理学有几种解释,有人提出“拯救说”:坏小子激发了好女孩的母性,她们想拯救这些问题青年甚至问题中年;有人提出“互补说”:好女孩老实巴交了一辈子,她们唯一敢做的事就是交一个坏男生,其实她们将自己压抑的那部分“坏水”投在坏小子,从内心深处,她们非常羡慕坏男生放浪形骸的生活方式,和坏小子结合,可以实现自己纯洁的外貌和月亮背面的种种不可言说的坏心的完美结合。具体事例可以参见赵本山的《卖拐》,高秀敏饰演的大忽悠的妻子看上去非常善良,其实她和一个大忽悠一起生活,是非常过瘾的,看着自己的丈夫可以犯坏水而自己却能保持善良的本质,责任一概由大忽悠承担,这是多么愉快的一件事啊。

  对不起,我的话题又扯远了。我的意思是说,有时我们看上的某类型的恋爱对象本身就是悖论。比如好女孩会要求一个风流的坏男生专一。这就是一个悖论,如果这个男生不是花花公子的话,好女孩是不会爱上她的;而这个男生变专一了,她又不会爱上他了,因为他太普通了。

  那么这样的好女孩爱的是什么呢?她们爱的是“心痛”,爱的是“自虐”,爱的是“得不到的爱”,爱的是“自相矛盾”,爱的是“那一种凄惨而唯美的自恋式的形影相吊”,爱的是具有审美意义的悲剧人生。

  她们只爱抛弃她们的男生,一旦男生不抛弃,她们就要做各种事情让他们抛弃她们,或者自己抛弃那些男生。她们的游戏名称叫做“抛弃”。如果爱这道菜里没有这个关键词,就像是你做菜不放盐一样不可原谅。

  怎么回事,我总是扯远了,也许因为我根本不知道你爱上的是什么样的男生,我只想说,你现在阶段爱上的只能是这种急色鬼。因为啥呢?因为“心想事成”。

  这个词是个挺可怕的词汇。因为我终于要说到“尴尬人常遇尴尬事”了。我相信人是有境界的,或者说人在不同时期,会发出不同的“气味”,吸引不同的人,(当然有人一辈子只发出一种气味,吸引的总是一种人)。我必须要非常残忍地说一句话:你现在玩的游戏是“假上床游戏”。

  因为信息的不完整了,我只能信马由缰地胡说了,如果不符合你的现状,就不要对号入座了:我猜你现在对男人的“性欲”方面有着特别敏感“嗅觉”的原因,也许是因为你在这方面曾受过伤,所以你想找一个“延迟满足时间比较长”的男生,或者说在性方面要求不是很强的男生,或者更纯洁的说法是比较保守或者说更看重感情的男生(我不喜欢纯洁的说法,因为它容易混淆视听。)

  似乎你有这种假定,如果在性方面没有那么“专注”,这样的男生是否就会给你更多一些的安全感?很多女人会有一种不切实际的期待:我的男人跟我走在大街上,绝不会对任何一个飘过的女人感兴趣,连正眼都不会看一眼。如果不是这样,那么这个男人其心可诛。

  我现在又非常主观地说一句:如果你的男人真的是这样的,你真要小心了,也许他喜欢看男人。很多人会如此解释她们对男人的要求:这是爱的忠诚。但我想说的是,这不是忠诚,而是女人对爱的安全感的呼声。

  不可否认,在物欲横流的世界,爱正日益成为一种珍惜物种,或者有一天会列入世界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之一。我是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所以我发誓自己不会相信这一点。

  男权社会对女人的最大的迫害在于,女人相信性或者说容貌是吸引男人的最重要原因。可悲的是很多男人也这样自我欺骗着。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女人会成为年龄的死敌,会有更年期,以及化妆品以及肉毒杆菌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

  作为一个副产品,性成为现代社会的真正的上帝,一切都围绕着它进行。当你的巢穴以及你的香闺成为捍卫神圣爱情的最后的伊甸园时,你就把这个世界一劈两半,一个是充满了不安全的社会,一个是战战兢兢的在大海中漂流的一叶孤舟。

  男人对女人做过最残忍的一件事就是骗女人相信一张膜可以换一条命。你现在也在骗自己,一张床可以承载你所有的爱情的期待。

  性,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你难道没发现,你的人生正在以性为核心了吗?其实清教徒文化是最淫荡的文化,因为它天天都在谈的就是性、性、性……只不过他们以禁止的方式谈,但其实还是谈啊。

  也许不是上床的问题,而是你的安全感,以及你对爱情的迷茫,你通过介意上床之事的形式,维系的安全感,是否有些脆弱了?

  看到的是,一旦男人提出了这个要求,你立刻就拒之于千里之外,也许更大原因在于,你自己和真爱玩一个躲猫猫的游戏,一遇到这个地方,你的爱就卡住了,不能往前走了。也许你在逃避,逃避性,逃避性曾给你带来的创伤,你试图找到一个没有那么多性欲的男人,这样让你对自己更有信心,更有控制力,或者说,也许你害怕一旦上了床,你就会失去他?你说你一直在努力地找男朋友,可是我看到的却是你一直在一路狂奔躲避着你曾受的伤害,你就像是一个小女孩不知为何置身于时速12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我能感到你内心的那种不安全感。

  也许不是外面的世界变了,而是你的内心世界变了,我非常愿意帮助你,只有真正解决了以前的老伤,建立了真正的安全感,你才能不会把性当成挡箭牌,用积极主动的方式逃避爱情。

  卢悦(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