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满轩尼诗》相亲新启示 街头相亲街尾相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读:近期热门的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等充满话题,剩女、富二代高调现身,针锋相对,带来极高的收视率,但观众却迅速发现这不过是一场顶着炒作外衣的相亲活动,吸引眼球是首要任务,爱情反倒居次。

街头相亲 街尾相爱
街头相亲 街尾相爱

  近日上映的港片《月满轩尼诗》,讲述的同样是相亲,片中的阿来和爱莲参加了亲友安排的一场“老土”相亲活动,虽然没有在首次见面时“对上眼”,但在后来的日常相处中渐渐发现对方的好处,于是低调相爱了。

  传统相亲多敷衍

  传统的相亲,莫过于家中七大姑八大姨安排的饭局,形式大多是在一安静包房内约见,男女双方各携亲友出席,亲友们通常是互相认识的,一见面便喋喋不休,而男女主角则是素未谋面,乖巧地在别人的介绍当中认识对方。这样的相亲因为出席人员太多,主角们一般只会记住对方的名字和手机号码而已,类似电视相亲节目中电光火石的化学反应绝对不可能发生。大多数当事人都像参加了一场并不深入的新闻发布会而已。

  年过三十的郭先生曾多次参加亲友安排的相亲活动,他很少拒绝,倒不是因为自己真的心急着要找对象,而是觉得身为男士,拒绝跟女士见面是很不礼貌的事,所以只要对方愿意,自己时间允许,他都一定出席,但心态上却带有一丝敷衍的玩味。从去年十月至今,他一共见了六位相亲对象,总结出一个有趣规律:一般年纪在二十五六岁的女士会最着急,通常在相亲现场就会提出“有没房子、车子”等直接问题,她们希望在自己条件尚佳时找到尽量好的“笋盘”,态度算是最积极的;年纪稍长的女士则表现得比较沉稳,而且绝对不会主动出击,自尊心极强,态度比较冷漠,可能是因为她们出席只是为了敷衍亲友;年纪在二十三岁左右的女士则更希望跟你有相似的爱好,挖掘你身上的有趣之处,只要看你顺眼的话,态度就绝对不敷衍。

  明明是态度最冷淡的,郭先生却想跟其中一位二十九岁的女士阿梅发生更深层次的接触,他坦言自己喜欢阿梅的相貌,戴着斯文的黑框眼镜,皮肤白皙,虽然有几颗雀斑,但气质谈吐却相当好。郭先生认为,传统相亲还是有其过人之处,起码比视频聊天要直观得多。

  好不容易约了第二次见面,阿梅马上告诉郭先生自己参加相亲活动仅仅是为了敷衍家人,她之前有一位相识两年的前男友,却因为出国工作而分隔两地,双方家人联合棒打鸳鸯。阿梅父母近期频繁安排相亲,就是为了让她在三十岁前迅速成婚,早日忘记前男友。对方如斯坦白,郭先生却不放弃,他希望能从朋友开始发展两人的关系,但阿梅却再三申明自己短期内都不会接受相亲对象,以此作为对家长命令的反抗。看来,郭先生要达到“相爱”的境界,还得狠狠加把劲。

  不能只信“缘”

  《月满轩尼诗》中的阿来和爱莲因为生活环境、性格兴趣相近,尽管在“街头”的相亲饭局上毫无建树,日后的生活却赢得不少机会相处,从而展开两人“街尾相恋”的温馨故事。

  一些婚恋专家建议,参加相亲饭局时,就算跟对方没有触电,也要有礼貌地摆出做朋友的姿态,正所谓“山水有相逢”,说不定你在日后的某个转角位突然就遇到他/她了。最好的方式是记下对方的电话号码和邮箱,或者是更加实用的MSN,随时为自己准备后路。

  婉虹的信条就是“不能只信缘”,凡事要积极为自己多准备一条路,就算“备胎”的初始条件一般般。她去年参加了一场由婚介公司组织的六人相亲。据说三位男士中有一位条件相当不错,婉虹特意细心打扮,希望能从中抓住机会。但意想不到的是,这边出席的某位女士年轻貌美,一下子将“极品男”吸引了过去,婉虹只好自叹倒霉地坐冷板凳。

  幸好,当晚还有一位其貌不扬的男士调节气氛,临走的时候,还很绅士风度地将婉虹送到酒店电梯口,并且询问联系方式。婉虹虽对其没有怦然动心的感觉,但也很有礼貌地交换联系方式,并报以亲切微笑。一个月之后,两人在一次朋友间的聚会上重遇,之前良好的印象让对方积极地大献殷勤,婉虹也乐得在朋友面前接受这位“观音兵”。相处几次之后,她发现对方除了样貌平凡之外,其他条件都相当优秀,于是便答应长期交往。

  做个幽默相亲人

  相亲模式可以是传统的,但内涵却要求创新。当两人在首次见面时,如果有机会展现自己,你最好要紧记“低调”和“幽默”信条。首先对自己工作的低调,郭先生是公务员,几乎每次相亲都会被人问起收入多少、前途如何?他一般都很幽默地以“养家没问题,养小蜜就不够”、“这份工可以一直做到总理那个位置啊”来回应。不仅仅是回应了别人的好奇,还展现了你的个性、态度。

  至于两人的聊天话题,要顾及相亲时听众众多,最好还是选比较大众的话题,如工作趣事(如果你的工作太过惹人眼红,如中移动、中石油,你就自动回避吧)、最新电影(最好是能展现你既有品位又不特立独行的某一部)、本地话题(大家都喜闻乐见的话题)、旅行见闻等等。埋单的时候,男士当然要积极,但女士也不一定是“稳若泰山”,适当地准备一些零钱,绝对会让人对你刮目相看。

  但要谨记的是,有一些话题是最好不要聊的。如为什么来相亲?这么笨的话题,估计能问出这个问题的人,长时间也不会有人安排饭局了,如果你真的好奇,可以在你们相恋之后再慢慢“拷问”。又如上次相亲对象,无论你是贬低还是褒扬,都不适合在这次相亲的谈话中出现上次相亲的对象,谈论他/她就好像在谈论“前度”一样尴尬。以及能引起大家强烈意见冲撞的“楼市”、“股市”以及政治话题。不少女士都是在楼市问题上跟男人有强烈分歧的,为了避免彼此还没交换联系方式就被拉入黑名单的风险,还是悠着点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