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溺爱女儿是弥补自己儿时的情感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15:54  《婚姻与家庭》杂志

  毫无疑问,母亲的教养方式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更为重要的是,母亲的教养方式会一代代相传,而相传的途径就是通过女儿。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发现,女性倾向于用母亲抚养自己的方式抚养子女。在母亲控制下长大的女儿,也将有意无意地控制自己的女儿;小时候被母亲羞辱的女儿,也会将羞辱传给下一代。

  我们之所以说母女关系十分重要,它的意义也在于此。母女关系不融洽的女性,小时候会拼命告诉自己:我长大后一定不要像我妈那样。事实却是,母亲的教养方式早已伴随着女儿的成长,刻在了女儿的骨子里。不管你如何想躲避,母亲DNA的印记都无法抹去。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女儿都会复制母亲的行为。在母女关系过于糟糕的情况下,有的女儿会选择另一种方式来复制与母亲的关系,那就是对抗。最典型的,就是一个从小被冷漠、粗暴对待的女儿,会十分溺爱自己的孩子。她是在向自己的母亲挑战:“看,我和你不一样,我不会冷漠地对待我的女儿,我的女儿会很爱我。”其实,这种爱更多的是种补偿,补偿她儿时的情感空缺。

  云朵就是这样的妈妈。“大家都说我太宠女儿了。我不忍心拒绝她的任何要求,不忍心看她难过。”云朵说这话时,眼圈都红了。停了一会儿,她轻声说:“我只是不想让她重复我小时候的经历。”

  云朵有个特别严厉的妈妈,在云朵眼里,她就是冷漠与绝情的代言人。在儿时的印象中,妈妈总是阴沉着脸,常常打骂自己。云朵两岁时,妈妈就让她自己穿衣服。当她哭着要妈妈穿衣服时,妈妈面无表情地说:“不穿衣服就别起床了。”而且,妈妈说到做到,不管云朵怎么求,她都不理睬。“小时候,老师总喜欢出作文题,写‘我的妈妈’。我写不出来,只好勉强编一些母爱故事,写着写着,我的心都在流泪。”

  不管母亲如何对孩子冷淡,女儿总想亲近母亲。有时候,看见妈妈心情不那么糟,云朵会小心翼翼地凑上前去碰碰她、取悦她。她多想妈妈能抱自己一下,然而妈妈却一把把她推开,很不耐烦地呵斥她。“她不知道,她那一推在我心里留下了多深的阴影。”于是,云朵再没有主动亲近过妈妈。

  长大后,云朵告诉自己,一定不要让孩子像自己一样在压抑中度过童年。女儿出生后,云朵仿佛看到了儿时的自己。她百般宠爱,要是老公板着脸训女儿,云朵就会如母狮般跳起来和老公吵架。她知道溺爱不好,可就是控制不了。

  云朵从来没意识到,她对女儿的爱,其实是在补偿自己,是在补偿自己和母亲的关系。女儿仿佛是那个小小的她,再也容不得拒绝和伤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