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于朱真芳 我们都缺乏宽容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6:36  新浪女性博客

  之前有记者问我,有没有因为我在节目上讲的话而后悔过,我直接告诉他“没有”,然而,现在我有了。至少,当时,我探测得不够深入,出手还不够快,没能追问到底。另个角度而言,我自己的宽容度还很不够,对我不理解的事,我还不足够以死来寻找真理的态度去追求。这事,我有愧疚。

  下午,听说2号朱真芳不来了,是哭着电话给编导说没想到电视的力量太强大,不来了。原因是,前几期节目播出后,她的语录被网民集合后大肆宣读,我们亲爱的网民迅速武装成暴民,用高超无敌的人肉搜索技术,查出她工作的单位,有不少热心人士轮番轰炸,直接电话她的单位肆意侮辱和谩骂,惹得当事人无法工作,听说,这个事情的结果,很有可能导致她这样一个私营企业的员工丢掉饭碗。我听后,有莫名的沮丧。

  上次录制的时候(节目尚未播出),孟非追问了几句关于她的个人情况,虽然不多,算是帮她做个交代。简而言之,她在电视中经常语言震慑的原因有二:其一、出身贫苦,贫苦到什么程度我不敢说,但可以确定非常贫苦,那天节目上说了一串很长的排比句,大意是只有真正饿过的人才知道米粒的珍贵;其二、她所工作的岗位,平日常与苏锡常一带的千万富翁交道,在她看来,这些人似乎唾手可得,她并不认为达成千万富翁是非常困难的。对于一个已经穷怕的孩子,婚姻,也许是她转胎投世的最大机会。

  我很遗憾,我原以为她的抗打击能力无比高超,先静观待变,下一期期再追问如下问题:1、你是否有模仿或者尝试模仿凤姐? 2、你是否知道别人会以为你在模仿凤姐?3、你是否会知道你的言论对于还不是富翁的绝大多数普通百姓是巨大的刺激,这会刺激起人们的仇富,同时认为就是你这样的言论和你这样的人使得穷人更加没有尊严,你是否知道你的这些言论,会让你成为众矢之的,成为人们发泄负面和不满情绪的对象,会让你可能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如果我当初问了这些问题,也许会有机会给她自我表白,不至于让她被批驳得如此不堪。

  网络谩骂的成本太低,这种零成本让这个浮躁社会中蠢蠢不安又有所不满的同志们,可以找到最佳进攻方案将“人言可畏”发挥到极致。想起去年北大孙先生提及“国内老上访者至少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精神有问题”,作为一个有话语权的权威司法鉴定机构的专家,认为“上访者精神有问题”的观点,将会对所有痛苦万分的上访者造成巨大的障碍,这不仅直接伤害到民众的情感,而且间接纵容了社会不公。相比孙先生,朱真芳提出她自己认为OK的择偶观无可厚非,如果你很不喜欢她,你可以鄙视她、可以嘲笑她、可以认为她花痴、可以认为她癞蛤蟆吃天鹅肉、可以聊作笑谈,但没必要兴师动众让一个穷苦的孩子丢了饭碗,你可以发泄你对她言语的愤怒的情绪,但没必要让她丢了饭碗,找工作不易,在异乡打拼的都不容易。

  这让我想起非诚勿扰中到目前为止我内心最强大的两个抗击打高手:女是马诺,男是孟非。

  前者历经百般羞辱,最近听说修成正果。在无数次的挑战和质疑谩骂中,小马凭借坚强的意志没有阵亡,后来有很多女孩也想走马诺路线,但稍微风吹草动几下就犹如惊弓之鸟,所以马诺的走红不是靠的乳沟深深,而是强大的抗击打能力。

  再来看我对其学识无比景仰的孟非,没有孟非,非诚勿扰这节目就无法有现在的风格,这举世皆知,不需我多说。然而因为他在《南京零距离》栏目过去十年的拥趸者实在太多,这次主持了一挡综艺栏目,粉丝们认为他败坏了过去十年的新闻风格,颠覆了“孟青天”的称谓,痛心疾首对其斥曰“叛徒”“没良心”“不务正业”“不知廉耻”云云。这就好比你过去跳了十年的芭蕾,突然你街舞也跳得超棒,那些一直看你跳芭蕾的观众就担心你的芭蕾功底会退化,你会不会以后就不要他们,从此一门心思转跳街舞了。在如此背景下,每天孟非接受无数辱骂,奇怪的是我每次看到他总是嬉皮笑脸充满欢乐。对我这种举轻若重的人而言,这是我毕生需要修炼的功课。所以,内心是否强大,是你一举成名且在成名后仍旧持续强大的核心要素。因为我们的社会还缺乏宽容,人们还很容易激动,在此前提下,你能否抵挡重压,尤其有时可能是不客观的重压,这是对内心虚弱者首要的挑战。

  来源:新浪博客 乐嘉性格色彩学(blog)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